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流”与“开源”: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抓住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5:12  新浪汽车

  9月底,纽约市场5日原油期货突破50美元一桶,创下历史新高,分析师则认为,未来几月内,国际原油价格仍可能在高位徘徊。现代社会衣、食、住、行没有一件与石油无关,而根据世界石油组织的官方统计,全球可供开采的石油总储备量却不足人类开采100年。

  人类社会对“黑金”的依赖绝非一日之功,因此要将我们的未来从石油危机的阴影下“解救”出来也不可能一步登天。中国人有句成语——开源节流,与通用汽车未来能源的“三步走”策略不谋而合:汽车能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要从摆脱依赖和寻找可再生新能源两方面着手,双管齐下,以实现“氢经济”为终极目标,利用近期、中期和远期的技术,逐步形成全新的零污染、可循环能源系统,以促进整体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节流,“节黄河”还是“节小溪”?

  首先是节流。6月末,中国政府颁布《2004—2020年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首先强调:“要坚持把节约能源放在首位,并实行全面、严格的节约能源制度和措施” ,这从另一个侧面诠释了当下中国能源领域所面临的紧迫态势。

  据统计,2000年,国内大小汽车消耗原油656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1/3。2010年,预计国内各类汽车所消耗的原油将达1.38亿吨,占全国总量的43%。到 2020年,汽车的消耗量更将高达2.56亿吨,占总需求量的57%。由于国内原油产量和储备量的限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石油进口大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是国家能源安全的最大隐患之一。因此,在汽车行业大规模推广未来能源战略对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天,作为未来能源的“三步走”策略的第一步,通用汽车已经在改进现有内燃机技术、提高燃油利用率、降低排放方面取得了可喜成就,如随选排量技术、清洁柴油技术等。

  而作为现在的内燃发动机汽车和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之间的桥梁,混合动力推进技术已是今天全球汽车行业的大势所趋,这也是通用汽车未来能源“三步走”策略的第二步。目前,通用汽车、丰田等跨国公司都出台了具体的混合动力技术普及方案,只是各有巧妙不同。通用汽车的战略是首先将混合动力技术运用到能源消耗总量高、市场占有量大的车辆上,从大排量的皮卡和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入手,以更大程度地节省燃料。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可能各有千秋,但从解决城市污染问题的急迫性来看,后者则比前者更具有现实意义。

  可想而知,在油耗高的大型车上应用混合动力所节省的燃油自然要大大高于在油耗相对较低的小型车。通用汽车目前有330辆搭载艾里逊变速箱分部所生产的混合动力系统的公交车运行在包括洛杉机、费城、休斯顿、西雅图、温哥华等北美各地区。目前收集到的数据表明,这些混合动力客车与普通客车相比,节约燃料40%-60%。根据西雅图一地的统计,在当地运行的235辆混合动力客车一年可节省燃油75万加仑,相当于8000辆混合动力轿车一年节省的燃油消耗总量。在上海,一辆大型公交车百公里平均耗油约为45升,按每天行驶250公里计算,每天的油耗为112升,年油耗高达40吨。 如果采用混合动力客车,即使以非常保守的30%的燃油经济性改善率来计算,每年单车节省燃油12吨;如果按60%的燃油经济性改善率来计算,每年单车节省燃油24吨。上海目前有大小公交车17,000余辆在路上运行, 混合动力技术应用的潜力之巨大可想而知。

  从排量大的车型着手,才能更加高效地发挥混合动力车的节能效应。在国内,各大城市普遍存在交通拥堵问题,同时公交汽车尾气己成为城市大气污染比较大的污染源,正是急待整治的“重中之重”。据悉,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将把第一辆合作开发的混合动力客车投入日常运行,并通过运行了解该车在中国道路情况下的实际驾驶情况,为混和动力客车的本地化批量生产做准备。

  同时,通用汽车还将消灭“能耗大户”的范围扩大到皮卡,第一款全尺寸混合动力皮卡GMC Sierras平行式混合动力皮卡即将首展中国。与传统皮卡相比,该款皮卡凭借混合动力技术的出色应用,在保持原有动力和拖拉性能的前提下,其燃油经济性提高了10%,并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量。

  氢,未来能源的“聚宝盆”

  混合动力技术能够节能,使发动机可以在低油耗和低排放的条件下更高效地运行,却不能使我们彻底摆脱对汽油的依赖,就象光是节省,并不能使我们富有一样。真正让我们富有的是找到“聚宝盆”。

  为什么要用“聚宝盆”来形容未来终极能源解决方案?因为“聚宝盆”是可不断再生,源源不断的,而我们不能在摆脱石油阴影后,又走进另一个不可再生能源的怪圈。

  在政府的新《纲要》中也重点提出:必须搞好能源供应多元化。而氢正是使能源结构多样化的载体。我们可以从石油、煤、天然气中提炼氢,也可以利用水力、风能、太阳能,甚至核能提取氢,甚至有机废物、生物能也是可提取氢的原料。氢燃烧做功,与空气中的氧结合成为水,又真正实现了“零污染”。因此,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这也是通用汽车“三步走”策略的终极解决方案。而目前的混合动力技术将为从现在过渡到未来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商业化搭起桥梁。

  氢燃料电池技术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象在中国这样前景充满光明。中国目前的汽车工业发展时间相对来说还不是很长,以汽油为核心的基础设施的建立也还不是很完善,因此正是采用燃料电池技术和建立氢基础设施的黄金时机。中国汽车行业不必象发达国家那样经历石油燃料时代发展的全过程。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燃料电池和氢技术是整个行业实现“蛙跳”的机遇,是赢得未来能源战役的制高点,同时,它也符合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而在中国这样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市场实现氢经济和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将会对全球汽车产业产生重要影响。

  通用汽车的“氢动三号”燃料电池车开来了。在最近的巴黎车展上,通用汽车的“氢动三号”燃料电池车刚刚完成在一次马拉松式的长途行驶试验,创记录地穿越欧洲14个国家,花费了五周半的时间,行程达9696公里,相当于欧洲许多轿车一年内行驶的平均里程,中途一次也没有发生过因为需要修理而意外停车。据悉,迄今为止,通用汽车已安排约20辆燃料电池原型车在世界各地的不同气候条件下完成132次不同距离的行驶试验,行程总计达到15万公里左右。

  抢占“氢经济”时代的先机

  现有能源的紧迫让我们意识到:未来能源的普及是我们与时间的战争。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今,各大小兵卒均已整装待发,“粮草”则成当务之急。

  对于一款完全与现有能源系统差别化的产品来说,通往其商业化应用的道路上还有许多政策上、商业上、技术上的挑战要克服。第一,一辆新车要正式面对消费者之前需要经过大量的认证等工作,对燃油发动机汽车适用的标准是否适用氢动汽车?如何评定氢动汽车的安全、质量等各项指标?第二,围绕一辆新车的上路,诸如加油站、维修站等服务设施已形成完整体系,而围绕氢动汽车的体系则尚在襁褓中。以目前的技术发展,通用汽车有信心在2010年实现不亏本的生产、销售100万台燃料电池车。但问题在于我们的社会基础设施等体系是否能在2010年准备好让这些未来能源车跑上路?真正的推动者还是广大的消费者和政府。要使燃料电池车真正能成为市场的主流,成本也是不可不提的关键之一,这也是燃料电池汽车产品的最大挑战之一。

  罗马非一日建成,与“氢经济”时代对应的法律法规的设立,基础设施的跟上等等均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首先,我们需要形成一个关于建设“氢经济”的清晰战略蓝图:将氢作为未来的能源载体,尤其在汽车领域。政府的政策越鼓励企业界投资于氢基础设施和制订行业标准,燃料电池车就会越快地出现在道路上;而更早、更积极、更具体地在大众中建立“氢经济”的时代意识,也能促使“氢时代”的提早来临。

  其次,也需要政府、学术界和全行业一致的关注,众人拾柴火焰高,合力降低用氢成本,提高氢动性能,通过试点加速基础设施的建设,使氢能源的开发利用从一般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永续发展利用”的循环经济。

  另外,氢动汽车上诸如氢气储存技术、线传操控技术的民用化改进也正紧锣密鼓。而这也正是需要整个行业共同挑战解决的难题。

  也许,氢动汽车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还是几年后的事,但要打造真正属于中国汽车产业自己的“聚宝盆”,我们就要更有前瞻性,不能在未来能源的竞争中观望。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行动起来了。据悉,为赢得“氢经济”时代的制高点,西欧和美国等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大力投资进行氢能源制取和应用研究,美国已经斥资12亿美元用于“氢能和燃料电池研发计划”,日本则已经排出了从2002年到2010年期间的具体研发计划。

  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就只有从现在开始就真正着眼氢动汽车的发展,从头做起,才能真正让我们不仅摆脱对“黑金”的依赖,也真正融入世界汽车产业的未来之路。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