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变车险 车主难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41  行报

  每年十月前后,车险投保量较多,有新车投保,还有往年车辆的续保,在挑选保险公司及投保种类时,一个个令车主无所适从的问题接踵而来。

  同公司同险种差2000元

  帕萨特买了已有两星期,可余先生却迟迟定不了到哪家保险公司投保车辆险。余先生说,在上海一家保险公司投保三个基本险加盗抢和玻璃险这同样的险种,结果该公司3位业务员报出的保费分别为:7850元、7500元、5800元,最高和最低价竟然相差2000多元,令他难以落单。车子没有保险,余先生不敢开,只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新车泊在小区里。

  接到余先生的反映后,9月23日记者以新车车主的身份向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车辆保险业务人员咨询投保车辆险所需金额。

  记者问,一辆新购置的丰田花冠车价18.8万元,按常规投保,须支付多少保险金额?平安保险的刘小姐通过计算机开出了一份保险金额清单,具体内容是:车辆损失险4228.76元、第三者综合险(保额20万元)2160元、全车盗抢险1052.69元、玻璃单独破碎险(国产玻璃)259.89元,合计7701.34元。

  那么为何会出现同一家保险公司投保相同的车辆险种价格却不同?刘小姐解释说,由于各险种所选择的系数不同,其价格当然会不一样。比如这辆18.8万元的丰田花冠是按照车辆有防盗装置、专用车库、固定一人开车、女性、年龄在31岁至50岁以内为条件计算出来的。如果车主没有固定车库、全车盗抢险和玻璃险金额就要分别上升217.02元和37.90元,不指定驾驶员车辆损失险就要上升616.70元,还有性别、年龄不同投保金额也不一样:女性保险金额比男性少,30岁以下、50岁以上保险金额比31岁至50岁之间的保费高。

  一位在保险公司从业多年的朱小姐说,个别业务员有时在未了解清楚车辆投保人的详细情况下,按照最高金额为车主办理车辆保险,有的业务员只对投保人作大概的了解,最终导致投保人对保险公司诚信度下降的现象。

  不同季节业务员态度不一

  从今年4月份开始,上海实行保险费与交通违法挂钩。钱小姐在今年6月份吃了两张交通违法罚单,她想了解明年续保时自己的保费到底上浮多少?保险公司的业务员显得很不耐烦,他说:“我怎么知道?反正到时单子出来你付钱就是了。”对此钱小姐颇为不满,她认为这位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有问题,即打算换一家公司投保。

  车主黄先生也有同感,他的第一辆新车是在去年初投的保,那时保险业务员服务挺到位的。在去年10月份他买第二辆新车同样找到这位业务员。黄先生说,这次这个业务员态度远远没有上次热情。

  一位保险人员解释说,我们真的不清楚精确的保费,一定要根据车辆一年的行驶情况,包括违法驾驶次数、出险记录等,然后由公司核保部算出精确的保单费用。另一位保险业务员讲得更明白:“到了年底我根本不会在乎逃走一、二笔车险保单,我个人的指标早完成了,不想再做,做得多了,明年公司会增加个人业务量,而且车险佣金特别低。”

  据了解,年初时为了完成全年保险指标,业务员会比较在乎车险业务,而到了9月份以后,车险就不受业务员欢迎了。

  车险保费年末比年初上涨40%

  江先生上周买了一辆新车,他向一位保险公司经纪人提出投报中华联合,原因是他的同事年初投保的也是这家公司,价格便宜、服务也过得去。哪知这位保险公司的业务员面露难色,追问之下才知道中华联合在9月6日车险价格已进行了第二次上调,江先生只好另找其它的保险公司。

  闵行一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中华联合的车险金额与其它保险公司比较,车险价格优惠,年初时车险费还可以打6折;8月16日,联合中华调高了车险折扣,最低不得低于8.5折。而仅仅过了20天,联合中华取消了车险折扣,等于变相涨价40%。

  中华联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由于车险赔率居高不下,这个险种本身不赚钱,但作为一个险种保险公司不愿放弃。联合中华早在今年7月就已经完成了全年的车险指标,取消折扣的目的是不希望今年车险业务量上升,因为车险做得越多亏得也越多。

  同样,几家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也在调高车险金额,平安保险公司刘小姐说,今年年初公司已上调了车险金额,现在新车保险金额打8折,但第四季度折扣是否上调还不清楚,但明年估计车险价格还会调高。

  据了解,一些保险公司年初时为完成车险指标,折扣率相对来说较高,这时投保的车主可以获得一些实惠。

  作者:王胜君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