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国庆:从捷达到广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47  北京晚报

  甭管是中国人、外国人,头一次见面除了握手,一般还要有个程序,双方交换自己的名片。这种自我介绍身份和通讯方式的小纸片,不知道是从哪年开始一直沿用到今天。可是孙国庆说,现在还实兴一种不用交换的名片,看一眼就能知道对方的身份。它不是纸做的,是金属名片,它就是——汽车。

  很多人习惯把代步做为汽车的主要功能,孙国庆则认为,在当今社会生活中,汽车还可以具有名片的功能。“谈生意的人不必要非坐大奔,但他得坐,因为那是财富的象征,它能在某种程度上告诉对方你的经济实力。”

  孙国庆觉得有一种买车心理最要不得,那就是攀比心态,“你的车好,我买的车也不能比你的差。往往是买得起车却付不起油钱,交不起保险费。”在孙国庆看来,从没车到有车是一个飞跃,而从有车到有高级车却没有本质的区别。买什么车,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和实际需要而定,“因为它们都是代步工具,都能风雨无阻、冬暖夏凉。”

  在泰国普吉岛旅游时,孙国庆在饱览了当地风情的同时,也尽情感受了一番泰国的交通。最让他不习惯的是那里所有的车都是右舵。平时,人高马大的孙国庆坐车时都习惯坐在副驾驶的位置。所以那几天,每次上车他都下意识地往驾驶员的位置溜达,弄得人家直和他开玩笑:“老孙,怎么着,这出租你开了?”

  有一天,孙国庆他们叫了一辆在当地称做“突突卡”的出租车。那车的模样就跟当年在北京满街跑的后三轮摩托车相似。这种车拐弯非常灵活,可那司机却特守规矩绝不乱走。前边有辆车一边左右晃着一边磨磨蹭蹭往前挪,坐在车上的孙国庆他们心里直着急,心想还不赶紧超过去。可是他们这辆“突突卡”的司机不但不超车,连喇叭都不按,一直沿着车行道跟在那辆车后面,直到过了三个路口那辆车拐了弯,“突突卡”才加速前进。这件事儿让孙国庆感慨万分:“论条件,那地方充其量相当于福建沿海的一个小渔村。交通设施相当落后,可就在这种条件下,人家驾驶员的素质还是比我们的高。在咱们国内要是赶上塞车,准有几个人抢着往前挤,结果就像只能塞一个乒乓球的瓶口硬要同时往里塞五个,谁也进不去。”

  孙国庆有句话常挂在嘴边,“当你跟一个人无话可说的时候,就跟他聊车。”因为孙国庆就属于那种爱聊车的人。市面上发行的汽车杂志他至少每月得买上四五本,所以跟人家聊车时,孙国庆算得上是个行家。

   从捷达到广本,孙国庆只换过一次车。他开车稳稳当当从不把车开到极限,他总说:“开快车不如早出门20分钟。”他还最赞赏陈佩斯讲的一句话:“汽车一出门,脚下基本上就踩上了一个定时炸弹,要是控制不好,这一脚下去就没谱了。”

  “有些现代化的东西也不能过分依赖”,这是孙国庆开车当中的经验之谈。他的广本保险杠上装有倒车雷达,这让他养成了每次倒车时只靠声音提示不再回头观察的习惯。结果一次倒车撞了墙,一次托了车底盘———原来是雷达提示发生了故障。孙国庆心想,幸亏这是移动物撞固定物,要是移动物撞移动物还不知要出多大事儿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