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行车王国”到“私车热”中国汽车市场在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10: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林建杨)数年前,拥有一辆自己的小汽车,是柳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毕竟他只是国家邮政局的一名普通职工。他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偶尔遇上坏天气,他才打一次出租车。

  “其实骑车上下班也没什么,就是天不好的时候挺烦人的。”柳泯说。“我一直梦想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有了车就方便多了,北京太大了,而且还能到郊区转转。我很喜欢旅游。”

  今年二月,柳泯拿出8.5万元人民币,买了一辆国产赛弗SUV。这是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由河北保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对于年收入不到4万元的柳泯来说,低价格是他选择国产汽车的唯一理由。这辆车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变化。如果不堵车,他现在上下班的时间比过去缩短了大约20分钟。但是,由于机动车辆急剧增加,堵车已成为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一个棘手的问题。 “车对生活方式的影响真是越来越大啦。”柳泯笑着说。二月份以来,他家已经多次开车去郊区旅游。今年国庆假日期间,柳泯打算去天津玩一趟。在当前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像柳泯一样,实现了自己的“私车梦”。随着收入的不断提高,许多中国人争先放弃自行车,抓起了方向盘。

  中国经济20多年来的增长是引发私车购买热潮的主因。自1990年以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翻了一番,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尤其在一些大城市和沿海地区,许多家庭劳动致富,成为“小康之家”。于是,汽车作为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耐用消费品,成为许多中国人追逐的目标。

  这股“私车热”才刚刚开始。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在许多大城市,家庭年收入正靠近、甚至超过4000美元。家庭年收入4000美元被公认为是大规模私人消费汽车的起点。与此同时,不少银行以及汽车制造商正逐步进入汽车信贷服务市场,向购车者提供贷款。更重要的是,随着海外汽车巨头加紧抢占中国汽车市场,制造商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这使中国的车价在过去4年中不断下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说,在过去10年中,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汽车工业年均增长15%。在这10年中,中国汽车市场见证了许多强有力竞争者的出现和崛起,包括许多民营汽车制造商。

  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个人已经逐渐代替政府和企业,成为汽车市场的主要购买者。张小虞说,中国汽车市场结构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个人购买比例大幅度增长,汽车开始大量进入普通家庭。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私人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000万辆。在中国内地,北京的私人汽车保有量最大。截止到去年8月,北京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达128万辆,占全市机动车总量200万辆的64%。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虹十分看好中国汽车业前景。他说,按照国际通行的车价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比较系数计算,未来15年中国有购车能力的家庭总数将超过1亿个。由此他预测,未来2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由此从一个“自行车王国”向一个超大汽车市场转变。

上海通用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