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容养护VS传统维修:相互入侵能持续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8:19  中国经济时报

  虽然降价烽火连烧三月,汽车销售市场依然一派凄清。相形之下,汽车维修、美容、养护等售后市场却有些波澜不惊。

  “眼下车市的不景气没有给我们造成什么不好的影响。”在北京东三旗新开不久的一家驰耐普美容养护连锁店里,有关负责人一边指挥员工给一辆帕萨特打蜡,一边和记者闲聊,“车市再不兴旺,中国的轿车保有量也会一直上升的。”他的观点是,人们只要买了车就会爱护它,买了好车就更上心,一般过了保修期的新车最愿意上这儿来,比4S店便宜得多,服务质量又有保证,“我们的生意不就是这么来的嘛!而且还有不少回头客,也有介绍朋友来做汽车美容保养的。”

  “三分修七分养”渐入人心 汽车美容养护逢春

  “这说明‘三分修七分养’的意识已经逐步被中国消费者接受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驰耐普董事长杨威对汽车美容养行业的前景表示非常乐观, “现在人们对汽车售后消费观念也开始有所转变,不再等汽车有故障后才送去维修店进行大拆大卸,而且维修需要的时间很长,期间会给车主带来了极大不便。而专业美容养护以其独特的方式来呵护车辆,使车辆常用常新,把车辆的故障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不仅大大提高了车辆使用寿命,同时也降低了环境污染。”

  据悉,目前国际上汽车美容养护业已占到整个汽车维修行业的80%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减少车辆报废率达21.7%。

  有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60%以上的私人高档车车主有给汽车做外部养护的习惯,30%以上的私人低档车车主也开始形成了给汽车做养护的观念,30%以上的公用高档汽车定时进行外部外部养护,50%以上的私车车主愿意在掌握基本技术的情况下自己进行汽车养护。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人们观念的逐步更新,目前这50%喜欢自力更生的私车车主将来也会有很大一部分把美容养护交给专业机构来做。”据杨威分析,按照权威部门的统计,私人轿车的购买率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这将极大激活汽车售后服务市场。

  有关统计显示,汽车制造业每投入1元人民币,就会带动24至34元人民币的汽车售后消费,一辆中档轿车每年所耗费用(除燃油费、保险费)可达6000至7000元。目前我国小轿车拥有量为1700万辆左右,如果平均每辆消费6000元合计就有1020亿元。如果2005年我国小轿车拥有辆能像有关专家预测的达到3000万辆,其后续消费力将达到1800亿元。以中国目前经济发展的势头,未来20年内中国完全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汽车美容养护的市场空间可想而知。

  盯上美容养护新奶酪

  传统维修业欲突尴尬重围

  对于汽车美容养护这块新鲜诱人的奶酪,传统维修业也不由怦然心动。

  据了解,一股美容养护风近乎席卷整个传统维修业,就连不少粗陋不堪的“路边店”也在所谓“专业维修”招牌的旁边加上“美容养护”的字样。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高额利润的诱惑之外,传统维修业纷纷向汽车美容养护靠拢还与其自身近年来遭遇的尴尬境地有关。

  据有关统计,目前全国的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500万辆,其维修由20多万户登记注册的汽车维修企业的240多万人来承担,而无照经营的数量则几乎数不胜数,“找维修店容易,找放心满意的维修店难”的现象十分突出。我国汽车维修市场仍存在维修质量不尽如人意、收费较乱、假冒伪劣配件充斥市场等诸多问题。造成维修质量较差的主要原因被认为是从业人员的素质普遍偏低,在目前240多万的从业人员中,70%左右的人员只具有初中文化水平,技工多为农民工,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在我国的汽车维修从业人员中,真正具备能诊断汽车故障能力的技术工人还不足20%,而日本汽车维修行业中,这一比例达到40%,美国汽车维修行业中这一比例却高达80%。

  维修市场的小、乱、差在汽车保有量、特别是私家车数量急速膨胀的现状面前,质量缺陷凸现出来。资料显示,在某市汽车维修企业中,只有57家企业具备对汽车进行大修的能力,可以承揽各项汽车维修业务的仅占总数的4%;463家企业主要以汽车维护为主,约占38%;其他约占58%的701家企业只能对汽车进行专项修理。而这些企业中的从业人员大多是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传授修车技术,远不能适应汽车技术进步的需要。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康文仲还指出,不断推出的新车型、新款式对汽车传统维修行业的设备要求也提出了新要求。虽然我国现在的汽车保修设备基本满足了国内汽车维修和检测市场要求,但企业规模小,整体水平偏低,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甚至出现部分企业仿造抄袭,部分设备检测诊断的准确性和重复性欠佳。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相关条款表明,海外汽配分销商、批发商、零售商以及维修服务供货商可于2005年在中国设置合资公司和全资公司。有关预测显示,2010年可能有超过七成的本土部件生产商将被市场淘汰。

  所有这一切都在刺激着传统维修企业的神经。对于技术门槛要求相对低而利润却较高的美容养护业务,传统维修企业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发展良机”。

  “如果在做传统维修业务时就没有规范操作的意识,做美容养护恐怕也不会有所改观,而且还有可能为这个新兴行业造成阴影。”对于众多维修“杂牌军”纷纷抢入美容养护市场,杨威不免有些忧心忡忡。

  “在发达国家,汽车美容养护业已具备了一套成熟而完善的服务和技术质量经营体系,但在我国还没有形成严格的行业标准和服务体系。”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汽车美容养护连锁机构,杨威希望驰耐普能够进行相关积极探索与实践,争取推动相关行业标准早日出台。

  二者之间的竞争是否会白热化?

  不仅是传统维修业盯上美容养护的新奶酪,驰耐普等技术实力相对雄厚的汽车美容养护连锁机构也盯上了“快修”这一深受消费者欢迎的新兴业务。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康文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容养护实际上原本只是车身维护的一个作业内容,只不过现在被维修企业特别重视了。“过去因为轿车比较少,它被融合在传统维修业务里面。现在轿车多了,车身美容养护就从传统维修业务中分离出来,形成了一个可以独立经营的业务类别。”据他介绍,过去传统维修业的维护只是性能维护为主,现在增加了外装和内饰能业务,维护也不再是过去一块抹布一桶水的清洁,而是运用专业设备进行更周到的服务。现在美容养护业也在逐步增加业务范围,如免拆清洗、性能维护、快修、四轮定位等等,这种养护相对比较简单,用户也多,需求量也大,消费者一般要求提供方便、及时的服务,而美容养护机构选址一般都贴近市区或生活社区一带,能更好地满足相关需求。

  据悉,消费者对售后服务的需求一般包括有三方面:一是维护保养需求,这种需求所占比例最大;二是特色服务,这主要指车辆的美容、装饰和改装、音响等特装需求;三是对发动机等的故障诊断与排除,即车辆维修,包括事故车的维修等,这需要技术水平、诊断能力和设备水平等综合能力都较高的企业来完成。随着汽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三分修,七分养”、“以养代修”等修车、养车观念的日益深入人心,消费者的第一种需求将更加迫切。

  传统维修业和美容养护业的相互入侵之势会愈演愈烈吗?二者之间的竞争是否会白热化?将来会否一方抢了另一方的饭碗?

  杨威的观点是,人类从拥有了汽车的年代就出现了汽车维修店,因当时的汽车技术不发达,所以汽车维修业就显得尤为重要,一直是汽车销售后一个后续服务的“火爆”市场。就是在汽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汽车后续服务也离不开维修行业。对于汽车像发生交通事故出现的故障之类的问题,必须进修理厂动“大手术”。

  康文仲则明确表示,处于市场利益的驱动,虽然目前双方都在尽量延伸自己的业务范围,但将来的趋势肯定是专业化和细分化,“可以预见,这种‘相互入侵’的现象不会太久。因为一个人不能吃掉所有的蛋糕,能够支持一方长足健康发展的肯定是它最擅长的那部分。将来维修连锁和美容养护连锁机构将共生共存,共同繁荣巨大的汽车后市场。”

  -本报记者 刘金霞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