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销售顾问职业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6:04  北京现代商报

  汽车销售顾问在近两年是一个收入颇丰的职业,甚至吸引了不少大学本科毕业生的目光。但随着汽车销售由高速增长逐渐转向平稳发展,现在的销售顾问要想拿到高薪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目前北京市大大小小的汽车销售、售后、配件和信息反馈的四位一体店超过200家,再加上一些分店和大量的二级经销商,业内人士估计正式销售顾问人数在5000人左右。

  销售顾问的门槛有多高?

  由于汽车经销商有自己选择用人的权力,不同经营理念决定了各个公司招聘销售顾问的门槛高度不一,从中专至大学本科不等。要求最高的可能是大本以上学历、三年以上汽车销售经验,这是荷兰跑车品牌世爵的华北代理——世爵(北京)招聘销售顾问开出的条件。

  一般情况下,很多公司对销售顾问的要求至少是大专学历以上、一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例如宝马、沃尔沃、路虎等著名豪华品牌的经销商。一些实力雄厚的大经销商对销售顾问的要求也同样高,上海通用在北京地区最大的代理商——达世行在最近招聘销售顾问时就提出了大本以上学历、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要求。同时,像宝马、路虎这样的国际品牌对于应聘者的英文水平要求较高。

  尽管多数大公司用人标准很高,但是也有一些大公司,以及规模相对小一些的二级和二级以下代理商也能接受中专学历的销售顾问。毕竟销售顾问的作用是将车卖出去并让客户满意,因此个人能力、为人,甚至是气质,比如具有亲和力,在汽车销售中都很重要。对有能力的销售顾问来说,学历并不是全部,很多汽车销售公司的销售冠军并不是学历最高的人。

  虽然不能与生产厂家的资金实力相比,但汽车销售同样是一个需要高投入的行业,一个标准的4S店投资至少投入上千万元。汽车市场进入平稳发展期后,各个汽车销售公司将更看重学历和工作经验。现在大公司汽车销售顾问的职位对中专毕业生通常要求长期(三至五年)汽车销售经验,在这种情况下,新毕业的中专生很难在比较正规的公司获得汽车销售工作经历。

  现在一些公司把年龄从25岁至35岁也列入了招聘条件,可能除了要求工作经验还看中成熟稳重的性格气质。但目前汽车销售顾问仍是一个比较年轻化的职业,30岁以上还在做销售顾问的人并不多。

  薪酬制度差异较大

  每个汽车销售公司都有自己的薪酬制度,就算是同一品牌的代理商,这家可能采用底薪加提成制,另一家可能采用责任薪酬制。从整体来看,可大致归纳为以下几类:

  一、底薪+提成制

  这种方式被很多比较正规的代理商采用,又有高底薪低提成和低底薪高提成的分别。采用这种薪酬制度的公司销售顾问底薪从600元到1000元以上不等,每辆车提成一般在100元以上,高的可能有三四百元,因不同车型、不同公司而异。

  二、责任底薪+提成制

  责任底薪与上面提到的底薪不同,如果不能完成规定任务是要倒扣的。责任底薪一般比较高,一家奥迪经销商给销售顾问开出的责任底薪是3000元,每月任务销售12辆。没有完成任务则扣200元/车,比如差3辆就扣600元。当月销售的车达到12辆之后,再售出的车才有提成,因车型而异。

  三、无底薪只有提成

  很多用人关系松散的二级和二级以下代理商采用这种方式,没有底薪保证,收入多少完全看销售情况,每辆车提成100多元至六七百元不等。什么车好卖就卖什么车,因此人员流动较大。

  高收入的光环正在淡去

  在2002年和2003年汽车销售火爆的时候,曾有业内人士戏称“是车就能卖出去”。一位东风雪铁龙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那时他们的月收入平均在三四千元,公司里顶尖的销售顾问月薪过万。而像奥迪、广本这类以前比较紧俏的品牌,销售顾问每月拿到四五千元毫不奇怪。

  一般来说,销售顾问的收入与品牌、经销商、销售淡旺季、个人能力等众多因素有关,因此差异非常大。收入相差四五倍是很正常的现象。

  但无论哪种薪酬制,销售顾问的收入与售车数量基本成正比。今年车市增长速度放慢,加上竞争者逐渐增多,大部分汽车销售公司的销量同比去年都有所下降,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销售顾问收入降低。现在月收入四五千元的销售顾问绝对属于少数的“销售精英”,在销售淡季稍差一点的销售顾问可能每月就拿1000多元。

  职业前景走势平稳

  销售顾问职业与汽车市场情况联系紧密。业内人士认为,与车市一样,这一职业也将进入一个平稳发展的阶段,目前正是检验销售顾问各项能力,“看真本事”的时候。

  作为服务行业的一种,有时销售顾问的工作相当枯燥。一些大公司往往有严格的规定,在没有客户时销售顾问也不能长时间坐着,每天动辄站上五六个小时,对新手来说绝对是磨练。

  尽管收入有所降低,工作也比较辛苦,但在目前的就业压力下仍有不少人尝试进入汽车销售行业,而各个公司在选择用人上更加“精挑细选”。一位4S店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前10个月他们只招了2个销售顾问,都是大学本科。

  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大,售后服务的重要性已经开始显现。尽管一些大公司在招聘销售顾问时列出了“汽车专业优先”,但也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有专业知识的人才在售后领域更有发展前途。

  商报记者 邓小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