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耗资23亿元回购23亿股 神龙汽车清理复杂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41  新京报

  神龙复杂股权若解决,将刺激PSA引入更多有竞争力的车型

  神龙热望PSA投入更多车型。本报记者康亚风

  本报记者从神龙公司独家获悉,神龙汽车已在本月初完成了首期股权变动,国家开发银行出售了所占有的16.7%股权,正式“作别”神龙汽车。据透露,该公司第二期股权变动计划将在10月报批国家有关部门,预计到今年年底,中法银行所持有神龙的股份将被东风汽车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所收购,最终在这家股权复杂的合资汽车公司中,形成东风与PSA集团50%:50%的股比关系。

  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日前向本报记者介绍,整个收购股权行动将对照注册资本采取1:1方式进行估价收购,总耗资23亿元。

  股权复杂影响PSA的积极性

  此前,由于实行债转股等历史原因,成立12年的神龙汽车股权在国内合资汽车企业中最为复杂。在今9月完成首期股权变动之前,神龙汽车的股权结构中,东风汽车公司占31.9%,PSA集团占25.6%,雪铁龙公司占3.2%,标致公司占3.2%,法国巴黎银行占0.5%,法国兴业银行占2.1%,国家开发银行占16.7%,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占16.7%.从神龙公司的股比来看,东风和中方银行的股份处于绝对主导地位。但法方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并不满足这种“附属地位”,希望能够通过增资来获得更多话语权,而且只能从中得到30%的利润,毕竟神龙汽车的技术、管理、品牌都来自法国PSA集团。无疑,这种股权架构极大影响了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积极性。

  事实上,数年来,合资公司中的各方不断变动股权比例,PSA方面的股比也逐步得到提升。从去年开始,东风汽车与PSA集团双方还约定,将以股份回购的方式,最终形成各持50%。按照计划,东风与PSA本想在2003年年底之前完全收购中外债权银行的股权,最终使双方各占新公司股本的50%。据了解,由于资产评估以及回购定价问题,造成股权回购的时间大大延后。

  投23亿元年底完成股权收购

  在今年初,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和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佛尔兹共同签署了备忘录。双方明确规定将按两步共同回购中法银行和资产公司所拥有的神龙公司股份。

  日前,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向本报记者透露,在本月初,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了首期股权变动计划,其中,东风公司和PSA标致雪铁龙集团购买国家开发银行所拥有的神龙公司全部股份和东方资产公司所拥有的神龙公司部分股份。

  据了解,神龙公司最新股比为:东风汽车公司40.9732%、东方资产公司9.0268%、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40.9322%、雪铁龙公司3.1946%、标致公司3.1946%、法国兴业银行2.142%、法国巴黎银行0.5357%.这意味着,国家开发银行完全退出神龙公司,而东方资产公司也出售了所持有的约7.7%股权。

  同时,刘卫东表示,该公司将在10月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第二期股权收购计划。他预计将在11月底到12月获得批准。届时,东风公司和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将购买法国兴业银行、巴黎银行和中国东方资产公司所拥有的神龙公司全部股份。如此一来,两集团将分别持有神龙公司50%的股权,从而结束神龙公司多年的股权复杂局面。

  对于外界所关注的收购价格,刘卫东称,整个股权收购行动将对照注册资本采取1:1方式进行估价收购,总耗资高达23亿元。目前神龙的注册资金已经达到70亿元。据了解,由于东风与PSA所回购股权相当,因此双方将各出资一半。

  股比提升刺激PSA热情

  事实上,相对于广州本田等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在过去的市场表现一直不尽人意。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在于PSA表现不够积极,在车型、技术、资金等方面支持不够。股权扩大至50%之后,PSA将可获得更多利益,有望把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放到神龙投产。

  据了解,从今年初开始,神龙公司正式启动二期工程建设,计划建设周期为30个月,预计新增固定资产投资60多亿元人民币及研发投资18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神龙公司武汉工厂、襄樊工厂生产能力翻番的工程建设和新产品研发,并为投放产品规划中的新产品做准备。

  2006年项目建成后,神龙公司将具备年产30万辆轿车生产能力,拥有“三个共用生产平台”,同时生产十几种车型。

  另外,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与东风公司扩大合作后,双方已经加快引进新产品的速度。据刘卫东介绍,今后每年都将推出标致、雪铁龙新车型,其中明年将投产标致206,在后年初投放经过改良后更加适合中国口味的雪铁龙C3。

神龙公司是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等股东合资兴建的轿车生产经营企业,总部位于湖北武汉,成于1992年5月。

  设计建设规模为年产30万辆轿车、40万台发动机。该公司初创时高举高打的思路成为神龙公司的发展战略,导致神龙公司背上130亿的沉重包袱。

  为了帮助神龙公司解困,国家批准对神龙公司实行债转股,但是这种方式不同于一般意义入股,企业要定期回购。这就使神龙公司处在两面夹攻的境地,一方面要每年拿出巨额资金回购股权;一方面要进行日常性的运营,这也需要较大资金。

  据介绍,1999年以前,由于神龙公司轿车建设项目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负债率高达87%,注册资本只有25.8997亿元,仅占总投资的25%,资金结构不合理,生产经营几乎全靠贷款维持,企业举步维艰。此后,国家实施债转股的政策,解决企业负债率过高的问题。

  从1999年11月25日到2000年9月25日,仅用10个月时间,神龙公司完成了债转股工作,实现了增资扩股的目标。通过实施债转股,神龙公司的股东由原来的4家增加到6家,增加的两家股东分别为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金从原来的25.89亿元增加到60亿元,增加了34.11亿元;实现二次引进;外方资金9.69亿法郎,折合人民币10.23亿元;当年资产负债率从87%下降到69%,减轻了神龙公司的债务负担。随后,合资公司逐步调整各方股比。

  (何醒言)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