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旗云CVT和同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3:52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guoguo1208

  谁是真英雄--旗云CVT,伊兰特,凯越350公里体验

  9月16日,我正在武汉出差,顺便到一好友处去拜访他一下,刚到他4S店门口就见他匆匆忙忙从店内冲出,还一边对着电话大声嚷嚷,他一抬头看见我,马上挂断电话,对我大笑:你家伙真是命好,今天来得太巧了,今天我让你好好品尝一下大餐,我挡住他冲我胸前捅来的一拳,说:“吃什么,现在没什么好吃的了”,他一边拉我向前大步冲刺,一边急匆匆的说:“我们旗下的几个一级代理商准备到荆门参加车展,因路途较远,正在挑选送车的好司机,你来了正好让你品尝一下,这不是大餐吗”,“什么车”,我急追问,“旗云CVT、伊兰特、凯越,怎么样?”“呵,太好了,大餐,大餐”,说话间已到停车场,一台黑色旗云CVT,一台白色伊兰特,一台银灰凯越已静静恭候着,经过三百五十二公里的路程,途中四次互换车辆,我们顺利抵达,这一餐真是回味无穷。

  CVT是展车,而伊兰特和凯越是经销商的试乘试驾车,都是在二千公里左右的行程里程,更为有趣的是,三款车的价位非常接近,凯越1.6舒适型12.98, 旗云CVT12.68,伊兰特基本型11.98,我决定先试一下伊兰特.

  伊兰特:

  内饰:灰褐色的色彩一副家用车朴实的本质,做工有着近年来韩国车型的特点,材质不太好但做工较精细,只是整体造型有点过时,并且储物空间不是太多,特别是空调出风口,显得凌乱。

  外形:三款车停在一起,完全是三种不同的风格,凯越和伊兰特给人一眼就是名家之作,显示了设计人员丰厚的文化底蕴,伊兰特大方现代,线条流畅,在日本车系的模样中流露出欧洲的线条表现手法,特别是头尾,动感十足。

  凯越活泼中又很好的表现了别克车的大气和庄重,特别注重了腰线的表现力,一幅高档车的派头。

  旗云;动感而富有张力,努力想摆脱略些老态的腰及尾部的线条处理,汽车特点最集中的前脸,三车风格迥异,凯越是通过大灯线条来收紧车身的造型,显示一种尊贵,而伊兰特却是通过外张的弧线扩展车身,营造车身的宽度氛围,而旗云上部的造型还是相当成功,锐利而动感,只是下部造型显得呆板,整体线条比较简单,因而失分不少,表达的意图比较模糊。

  尾部的造型:伊兰特和凯越时代感非常强烈,前者是延续了头灯继续表达了运动的气势,后者庄重大方而不失一点活泼的点缀,韵味十足,而旗云却有点凌乱,显示了一丝设计工底的欠缺.

  仪表,三车中立体感最经的当推凯越,信息显示丰富而清晰易读,不论夜间还是白天,清晰易读,主要的车速表硕大而直接,鲜亮的色彩对比像一只精良的钟表。

  伊兰特显得比较简单,对比不够鲜明,白天的可读性较差,想需费点时辨读。

  旗云的仪表比较呆板,夜间辨读性较好,车速表也直接的面对驾驶者。

  内饰及配置:

  配置上三车是打的难分难舍,接近的价位却又不同的定位。

  旗云的定速巡航,原装CVT动力总成和电子油门,是他的核心亮点配置齐全是奇瑞的一贯作风,好多东东都是高档豪华车上才能采用的,他都一齐给你配上,无形中大幅弥补他的不足,提高了性价比,伊兰特则一味的表达面向家用车的追求,线条简洁,配置上也不肯吝啬,家中车中客户需要的我都基本满足。

  凯越却走着另外一种人性化的路线,你没想到的我都准备了,你想要的我不给你,如果还想要,对不起,买我的高端产品。

  冷藏箱、雨伞烘干盒、储物空间``````````巧妙的古典桃木与汰银面板的结合,精致的内饰造型,将其特有的“气质”发挥到极限,把国人内心那种虚荣心抓得紧紧的,给你充分的满足感,显得鹤立鸡群,从而忽略了它的配置的某些不足。

  在内饰的造型及精细度上,国内与国外的差距一下就拉大了,凯越材质与色彩的处理与外观统一和谐、特别精致、伊兰特造型略为落伍,空调出风口有点凌乱,好在内饰色彩处理还不偏激,而旗云则呆板而落伍,大面积的桃木与黑塑料反差极大,好在操作便利性尚可,特别是空调面板比伊兰特要好,伊兰特某些旋纽过小,需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

  操 控 方 便 性:

  伊兰特表现中庸,方向盘手感尚可,喇叭按钮适合国人习惯,但是前座偏低,并且无高度可调,途中的几次换车,都让我上车后需费力的调节几次才能找到比较恰当的坐姿,但是长途驾驶腰部较疲劳,扳板式靠背调节虽然方便却臀部较低,很难合谐,另外几次开窗过程中发现,前窗按钮过于靠前,手臂自然下垂却落在了后窗控制钮上,不得不扭头观看。

  旗云的座椅侧面支撑较好,有高度调节,但很不实用,驾驶过程中来调节不方便,后视镜的调节很方便,即使冬天戴上手套也能轻松操作,侧窗的控制也较方便,只是横向空间略小.凯越的方向盘造型美观而现代,喇叭按钮各处两边,但较灵敏手感粗细合适,但后视镜调节不便利需仔细关注。但驾驶座的调节分前部臀部及背部方便而实用,增加了舒适型,多种身材的人都能很快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

  空 间 及 乘 坐 舒 适 度

  轴距是伊兰特最长,但乘座中发现,表现最好的是凯越,不论是前座,还是后座,眼部的空间都是最舒适顺意的,后座头部空间伊兰特最小,主要是因其下斜的顶部造型,另外伊兰特后座,腿部支撑尚可,可臀部空间下陷,长途驾乘和前座一样易疲劳,但头枕角度尚可。

  旗云由于外形尺寸偏小,因而腿部空间紧促,但前后座的舒适性尚可,后排头枕造型不佳。

  动 力 表 现 各 有 特 点。

  三款动力表现不俗,但风格截然不同

  一上路,三车的驾驶员都拿出浑身解数,开始体验其中真正的内涵,并且由于我们大多采用激烈而略显粗暴的操作,便却是广大驾驶者会经常遇到的,因而感受颇多。

  凯越的功率及扭矩最小,因而起步时会马上被甩在后面,一二档行车不紧不慢,但后劲挺足,特别是超过三千转,发动机好像觉醒过来,随着你脚下的指令,它能迅速的作出反应,特别是进入一百以上,它能马上缩小车距,快速突围,能和另外2车一争高低

  。

  伊兰特的动力表现数值略优于凯越,但由于车身的略重,因而基本抵消,但这款引擎前段反应灵活,起步迅速,但在3000转以上力量有衰减,反应相反显得迟缓,特别是在3000转时一脚油门到底时,它的电喷系统好像不知所措,不能及时的反应,这种设计没有风云的那种直接传递,增加了舒适性.却让你感到这脚油好像加到别的车上了,有违其运动感的外形,以至怀疑他的数据是否准确,而凯越的三四档一脚到底时反应迅速,电喷系统基本无迟滞。

  旗云的动力数值最高,再加上自重轻,这款发动机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亢奋,从一起步起,,它就外于一种要飞驰的状态,你想多快,它马上就能办到从2000转到5000转,它好像没有尽头,也没有停滞,由于是CVT表现中多了些从容,少了些手动档的粗暴,因而舒适型大增,并且其最大的优点体现在时速一百二以上,当另外二者在一个劲的向红线区靠扰时,它反而稳定在二千五到3000转直到一百四,它也还在这个区间,始终处于最佳工作区间,六前速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

  极 限 操 控 性

  方向盘手感,凯越轻中有重,路感清晰,但是变速箱的换档感觉不流畅,挡头的造型也造成手感不佳,快速的手腕翻花换档中,多次影响流畅性,中间扶手也影响肘部动作,每个档槽也过于直线,入档时也始终有种粘乎乎的感觉,失分不少,但其离合,刹车极轻,特别是刹车脚感好,让你信心十足。

  伊兰特,方向轻盈,排档手感好,很有运动性车的特性,入档轻松而畅快,行程短,能让你的动作连贯而舒畅,只是中央扶手也有碍事现象,离合接合点较模糊,常引起搓车,刹车感觉中庸前面制动力不足,但刹车距离还可靠,旗云CVT的方向手感欠佳,桃木易注意打滑,操作轻松没有档位,其手自一体设计时尚而适用,不用低头观看一拉到底,一抬脚车就游走起来,因而中央扶手反而能让你略微轻松一下右手,只需全神贯注路面,剩下的工作就有CVT代劳了,油门轻盈刹车偏软,但CVT特有的大踏板,能让你整个脚心来施力,从而增强了自己的信心,刹车后段力量表现也尚可。

  底 盘 特 性。

  伊兰特的助力轻盈,悬挂调较偏软,这种设计风格舒适性本应很好,但是在遇到井盖及破损的道路时它就表现的不知所措,行驶在一般道路上,路面振动过滤得比较干净,但在高速变线及途中几次刹车打方向避让行人的途中,它车身侧倾过大,甚至过早的出现甩尾的征兆,有违运动车的动力及外形,使得你的信心大损,以至你不得不提前关注并降低车速,旗云的底盘调校偏向中性,高速过弯倾顷较大,减振行程后段表现不错,达到一定的值后反而硬朗,对于突然出现的路面破损,也能处理的比较好,甚至优于伊兰特,由于重心靠前,加上轮胎尺寸偏小,抓地力不够,而出现转向不足,如果猛烈的变线,后轮也有倾滑的趋势,但好在有CVT帮助,让你无须顾及其它,一心专注的控制路线,如果更换几条好胎,表现会更好,凯越悬挂设定偏向硬朗,助力适中,平路表现四平八稳,路面的每条接缝,它都给你体现出来,,但在激烈的操纵中,路感有些模糊,底盘在受到比较强烈的路面反信息时有杂乱的声音,并且方向盘中心有一种松旷的声音.

  驾 驶 宁 静 度

  凯越启动引擎时怠速噪音非常宁静,空调出风口的1.2档噪音也非常轻柔,方向盘无振动,但是在急加速时或转速接近三千转时嗓音会逐渐高亢起来,略显嘈杂,不过设计人员很会处理,让人不至生厌.只要下苦功应该可以处理的更好.

  伊兰特的怠速噪音也非常宁静,引擎进入高转区也声音低沉及细腻,室内基本无其它杂音,攀升至四千转时会有一其振区,嗓音转而音亢,其右A柱处的视野亡区也较小,凯越则最大.

  旗云的怠速噪音也因其引擎的优异表现而很低,但车厢内部隔音处理不及二车,方向盘有一丝轻微的颤动,随着转速的攀升,声调略有改变,但始终处于一种平稳而后劲十足的中音区,随着车速的上升一个有趣的现象出现了,当以130以上的速度飞奔,其他二车的胎噪及引擎轰鸣时它却反而安静下来,以至于140时速下引擎转速才2800-3000转,低于其他二车1000多转,并且传动系的噪音也非常小,mnin的原配的优势尽显无遗.综合表现优于对手.

  另外在驾驶中都发现伊兰特及凯越的油门踏板有共振现象,类似手档风云.

  综合评议

  上路前一致不看好旗云的底盘,但驾乘过后伊兰特的经销商半天不语.时尚的外形,齐全而实用的配置,明显提高的工艺,特别是油漆质量,经典而可靠的动力总成,我们特别观察了它的几个主要传感器,全有BNW的标志,想来可靠度应该可以放心.虽然相对内饰和品牌不及对手,但其一览众山小的手自一体CVT却是城市繁杂交通中最体贴的伙伴,相对其综合表现,性价比不错,是城市家庭代步及驾驶水平有待提高人士适意的车,只是奇瑞应在内饰及隔音上加大改进力度,特别是手所触及,目所见之,身所体验,耳中所听之处,这些细节是直接影响购买决定的因素.一个内心火热而外表朴素的小伙子,你总在不经意间会发现他的与众不同,相对其综合表现,性价比不错,是城市家庭代步及LD驾驶水平有待提高人士适意的车,短期内可免除频繁换车之苦.

  伊兰特的外形及操控性不错,象一位冲劲十足的小伙子,优点及缺点一样突出,喜爱手排的飚车族一定会喜欢他顺畅的档位,品牌及外形不张扬而活泼,年轻家庭的购买主流.

  凯越--仪表端庄而讲究的好丈夫,文质彬彬,体贴而温柔,每一项都不是最好,但却优秀,充分满足你的虚荣心,带他出行面子里子都有,只是让你没有了年轻人的激情而冲动,中年沉稳而不张扬白领的购车主流.

  另三者油耗.旗云CVT352公里-百公里约7.5

  伊兰特 8.6

  凯越 9.0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