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哪儿掉头才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5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通讯员郝 彦)上个月,小刘的驾照刚拿到手,他就买了一辆二手小客车,车破、手潮、路不熟,经常走错路,有一件事让他犯了难,就是不知道在哪儿掉头。在有禁止掉头标志的地方肯定是不能掉的,有一次,在有禁止左转弯标志的路口掉头,结果被警察罚了,那么,什么标志都没有能不能掉头呢?这些问题小刘至今都没弄明白。

  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49条规定:机动车在有禁止掉头或者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以及在铁路道口、人行横道、桥梁、急弯、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得掉头。

   机动车在没有禁止掉头或者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可以掉头,但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

   上述规定讲的非常明确,第一,有禁止掉头标志、标线的地点;第二,有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因为完成掉头需要两个左转弯,一个左转弯都不允许,何况掉头呢;第三,在铁路道口等七个地点和路段禁止掉头。

   那么,在哪儿掉头合法呢?按照法不禁止不违法的原则,除上述明确规定不允许的以外都是可以的。也就是说,这个路口什么标志都没有就允许掉头,但是,有一个限定条件,就是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如果由于你掉头的行为,致使正在被放行的车辆无法正常通行,那么,你的掉头行为也属于违法行为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