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衡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波三折的广州丰田项目终于尘埃落定,丰田和广汽如愿以偿拿下了轿车合资项目,也分别在轿车领域拥有了第二家合作伙伴。至此,盛行于中国汽车行业的“脚踏两条船”战略,在大众、丰田、本田现代起亚以及国内汽车集团中的上汽、一汽、东风、广汽、北汽、长安等,相继得以实施。

  “脚踏两条船”始于大众。在其他汽车公司不看好中国市场的20世纪80年代,大众汽车凭借其远见和魄力,成了我国汽车企业搞合资屈指可数的选择。但是,由南北大众演变而来的制衡战略,对中国汽车工业格局的波及面之广、影响力之大,恐怕是大众汽车当年没有预见到的。

  制衡战略对合资企业双方争夺话语权有重要作用。对于在技术、品牌等方面占据主导权的跨国公司而言,制衡战略可以减缓中方合作伙伴的发展速度,削弱其独立倾向,增强其依赖性。如果一家中方合作伙伴不听话,外方可以在车型投放、技术转让等方面向另外一家倾斜。同时,贴近市场的产业布局,也符合经济规律。对于具备政策、市场优势的中方而言,选择两家以上合作伙伴,同样可以制衡外方,可以增加车型系列、迅速扩大规模、提高市场份额,“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也是上汽集团1997年选择通用作为第二家合作伙伴之后,一汽、东风、广汽等纷纷效仿的原因。

  不过,制衡战略同样是一把“双刃剑”。对于强调规模经济的汽车工业而言,整车装配30万辆的合理经济规模,轿车合资企业不难做到。但是,伴随着国内轿车市场竞争的加剧,零部件采购、营销服务网络的规模效应,已成为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的“第二战场”。而采购和营销网络的分立,正是制衡战略带来的最大弊端。对此,大众汽车体会可谓最深,并率先在南北大众采购体系的整合上做起了文章。但是,中国企业独有的地域特性,让这种整合颇为艰难。倒是通用借上海通用之手兼并了亏损多年的金杯通用,似乎尝到了“单恋一家”的甜头。

  按说,前车之鉴应该值得其他企业警惕,但是,出于战略上的考虑,丰田还是摆脱了一汽的“围追堵截”,把最具竞争力的佳美轿车放到了广州。选择广州,有日系零部件产业集群化的优势,如果能把销售网络集成到一汽丰田,也算是不错的选择。可是,在广州丰田成立仪式上,广汽方面却明确表示了单独建立销售网络的意愿。

  制衡是一门艺术。无论是相对强势的外方,还是处于相对弱势的中方,如何掌握好平衡,最大限度地调动对方积极性,增强信任度,发挥竞合优势,避免兄弟相残,实非易事。为使广州丰田项目成功获批,丰田想必在合作上给了一汽不少“甜头”。9月15日,丰田宣布与一汽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展开合作,不知这算不算是对一汽方面的补偿之一。(王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