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莲花Elise“增肥”诱惑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6:44  座驾

  “增肥”诱惑美国人--U.S.莲花Elise Vs.U.K.莲花Elise

  无条件服从美国人的“潜规则”:

  马力更大,速度更快,一切与轻盈或者笨重无关。

  2005年莲花Elise在洛杉矶车展上粉墨登场,今年年中在美国上市,一方面保持欧规型号久经市场考验的性能、操控性和动力学不变,一方面坚持美规型号毫无异议地服从美国人的“潜规则”。

  欧规莲花Elise的设计、性能、驾驶性和操控性在业内声誉颇著,强壮坚固的高科技铝制底盘重量不到68公斤,符合质量更轻性能更佳效率更高的莲花设计哲学。尽管如此,莲花公司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和深入研究美国市场之后认识到,美国人需要马力更大速度更快的跑车,他们的审美与轻盈或者笨重无关。莲花公司决定无条件服从美国人的“潜规则”,一方面坚持全部手工制作的莲花传统,一方面更新英国Hethel总部的高级生产设备并且提高产量,针对以苛求著称的美国消费者制定“史无前例”的美规质量标准。

  莲花公司凭什么认定美国人喜欢美规Elise和他们未来的美规车型?因为他们相信自己挠到了美国人的“痒处”:一款紧凑型双座跑车,屁股后翘,驾驶舱狭窄却舒适,中置真正出色的丰田发动机。相反,欧规莲花Elise至今仍然由老气横秋的罗孚K系列发动机提供动力。既然丰田公司已经成为莲花的主人之一,为美规Elise提供1.8升4缸2ZZGE发动机理所当然。这种发动机具有可变气门正时功能,配合6速变速器使用,在7800转/分的情况下能够输出190马力的最大功率,在6800转/分的情况下能够输出180牛.米的最大扭矩。

  1996年,莲花公司推出世界上第一种使用环氧树脂黏合挤压铝材制造的量产车底盘,同时发布新款双座跑车Elise。最早的莲花Elise整备质量只有690公斤,今天的欧规型号整备质量是806公斤,美规型号更是创记录地达到907公斤。发动机、变速器、空调和双机油散热器等所谓“美规精华”的功能会使美规莲花Elise体重猛涨,其中仅仅发动机的变更就增加了35公斤。与欧规莲花Elise相比固然是“胖”了,不过美规型号仍然比保时捷Boxster S轻363公斤,其功率重量比堪比雪佛兰Corvette。

  从扭矩特性可以看出,美规莲花Elise是一款必须通过挡位才能激发活力的双座跑车,发动机的中等适应性只有亲身经历才会相信。出人意料的是,在局促的测试赛道上美规莲花Elise能够以4挡甚至5挡轻松地跑圈,当转速表的指针冲向8000的时候压迫感很强。美规莲花Elise从静止加速至97公里/小时只需4.9秒,最高速度是241公里/小时。

  欧规莲花Elise的魅力在于轻盈敏捷,但是美规型号的体重根本没有令人觉得碍眼。莲花公司的创始人科林-查普曼一贯固执己见,但是美规Elise既拥有手术刀一般锋利的操控性也拥有小绵羊一般顺从的行驶性,特别定制的模滨轮胎和反馈积极的转向机构令人身心愉悦。如果说老版本有点令人神经紧张的话,新版本足以令人胸有成竹处变不惊。

  话说回来,英国人到底还是英国人,只顾研究美国人的“精神”需求,忘了考虑美国人的“肉体”需求。与欧规莲花Elise相比,美规型号无论外形尺寸还是内部尺寸都没胡任何变化,可是大脚丫的美国人怎能踩得清搁脚板和离合器?大个子的美国人怎能在顶篷关闭的时候钻进车里?

  莲花公司希望美国人每年购买2500辆美规Elise,消化其年产量的50%。但是有人传说Lotus是“Lots of Trouble,Usually Serious”的缩写,不知道美国人相信不相信。

  文 译人 图 EC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