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首台反恐车亮相 价值180万反恐功能齐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9:18  信息时报

备有19套先进装备的反恐装备车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陈立雄 彭庆凯 孙广军 陆明杰/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话放到公安工作上尤为恰当。广州市东山区警方四大宝贝装备昨日在英雄广场惊艳亮相:180万元全市首台反恐装备车、33辆飞度车周身机关、警笛声巨大的250CC本田摩托、颇具震慑力的“高大威猛”警犬。另外,警方还首次在闹市区现场演练警察捉罪犯、酒楼排爆、警察九秒蒙眼拆装手枪等。

  反恐装备车价值180万元 反恐功能齐全

  随着国际形势发展,反恐成为严峻考验。东山区全市率先拨款180万元,为东山警方购置一台性能先进的反恐装备车。记者昨日看到,这是一台集反恐、防暴和紧急救援于一体的多功能、多用途现代化装备车。该车是由拥有先进发动机和底盘的南京依维柯40.10底盘进行改装而成。车上的装备有:美国“力鹰”拯救系统、WILLBURT照明系统,美国“米尔瓦基”高性能电动切割工具、手提碟型汽油锯、美国CACT子弹剪钳、40型气苍、高/低压气袋、手动剪撑两用钳、武器装备、KD-3捕捉飞网、美国BUSHNELL红外线测距仪、ATN日/夜红点瞄准镜、手动提升器、“神眼”探测器、门底窥视器、紧急医疗工具、闪电保镖、测电棒、攀登器材、PRT救生套装工具等19套先进装备。

  据了解,这车主要用于打击各种恐怖袭击和犯罪活动,而在各种事故中也可用于抢险和急救行动,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飞度警车:内设特制挂钩可随时变囚车

  市民只知道广州公安有500辆广州本田飞度巡逻车,不过,东山区33台飞度车,除了外形与民用飞度一样外,却是周身机关,甚至摇身变成囚车,这一点就鲜为人知了。据警员介绍,东山的飞度巡逻车,后排和行李箱改装成执勤装备箱,而车的前排座位与后排座位之间安装了警用防盗网,并在后排座位下方靠近车身的地方,安装了一个特制的挂钩,可用手铐将嫌疑犯铐在那里,这样就变身成了一辆安全囚车。另外,还有更多的机关因机密问题不能详说。

这辆内设19套先进反恐装备的反恐车昨在广州市东山区英雄广场亮相

  警犬个个高大威猛 搜毒品有绝招

  宝贝之三就是警犬。东山区今年8月13日才正式成立了警犬中队,也是首次在老城区的环市路、农林下路、英雄广场等地段实行徒步或机动巡逻。

  昨日,东山区警犬第一次直面市民。只见它们在训导民警的指挥下,或匍匐前进;或依口令紧随训导员前进。据介绍,东山警犬主要用于搜毒,搜爆,防暴队形,扑咬。昨日演示了防暴队形,就是模拟处置群体性暴力犯罪事件。警犬防暴分队为了阻止犯罪分子和不明真相的群众冲击重要目标组成“一字队形”,驱赶闹事人群远离目标。为尽早“平息事态”,保护重要目标的安全,警犬防暴分队成“箭形”插入“闹事人群”并向两旁实施隔离、驱散,对“主要闹事者”实施“抓捕形”将其围捕。而警犬集体大型扑咬,则成功制服了“暴力犯罪分子”和顽抗到底的“违法分子”。

  摩托 电子警笛声大 颇具有震慑力

  东山民警宝贝装备之四是本田CB250CC摩托车。区别民用的双缸发动机,单触电动启动器,还有免修的CDI电容放电打火,让警察瞬间铁骑出动成为可能。最让民警自豪的是,仪表盘上还有与头盔麦克风相连的插孔,而高功率的合体扩音器、电子警笛,一开动起来,声浪既尖且大,特别震慑犯罪分子,也让他们无处可逃。

  警方绝技 警察蒙眼九秒拆装手枪

  最考警察的可能是蒙眼拆装手枪了。10名民警一色黑布蒙眼,凭感觉验枪、分解、结合连贯动作。昨日演练所用的是手枪,它是目前公安机关主要装备之一,主要用于平时民警执行警务工作之用。只见民警们一边串拆装枪管、弹簧、弹夹,最快竟用9秒就完成了!

威猛警犬

  现场演练 探测器水枪齐上阵 警方酒楼现场排爆

  一名“可疑男子”在某酒楼吃饭的时候,在餐桌底下放下一个行李箱。他趁没人注意悄悄地离开了酒楼,并打电话向酒楼的老板勒索500万元。与此同时,服务员在收拾餐桌时发现了这个可疑行李箱,酒店老板马上拨打110报警。110指挥中心立刻通知巡警大队和治安大队到现场处置。民警携带“神眼”探测器首先对可疑行李箱进行测探。由于密码箱不宜由人直接拆除,排爆员决定穿上排爆服,用水枪破坏外包装,开箱检查。排爆员移开所有障碍物后,将水枪对准密码箱。排爆员迅速撤回到安全的区域,一声枪响过,密码箱爆开。其他成员将液氮倒入保温桶内。液氮是无色无臭无毒易挥发的液体,温度在零下196摄氏度。用液氮深度冷冻的方法,可使某些爆炸装置在一段时间内失效,以便在其失效状态下进行安全处置。身着排爆服的排爆员拿着保温桶接近密码箱,对箱内的物品进行仔细检查,发现了一可疑包裹。将其放入保温桶内浸泡,并将装有可疑物的保温桶迅速转移。

  排爆服

  由加拿大生产,重量为35公斤。它能对身体主要部位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有阻燃、防静电和防水的功能,衣领和防爆头盔相连接,可大大提高保护力,穿起来就像一只绿色的大企鹅。

  水枪

  又叫爆炸物销毁器,是用于破坏有各种简易包装的、不宜由人直接拆除的危险品和爆炸品。水枪的力量,可以穿透40mm以下木材包装物,及1mm以下铁皮包装物品。

  “神眼”探测器

  能在荧光幕上反馈摄像方位的影像,更配有完美的听觉搜寻系统,从而提供有效的搜寻或监控。可应用于房间高处、火车底、汽车底、水底、瓦砾堆等环境的探测。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