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款轿车决战黄金排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9:38  车王

  决战黄金排量--蒙迪欧2.5旗舰、马自达6 2.3豪华型、君威GL2.5、新雅阁2.4

  它们都是各自品牌新近之作,2.3-2.5升的黄金排量,中级商务轿车的热门车型,在各具优势的竞争中,你会被谁打动?

  在行驶中,君威GL2.5的表现是最柔软的,无论是加速性能还是悬挂表现,都在极力营造一个完全舒适的意境,并且君威的所有助力系统都很轻柔,这使驾驶员自然而然地也变得平静了很多。并且正如我们所料的是君威的加速表现出了温柔儒雅的特性,即便脚下不断催着油门,君威也是不紧不慢地提升速度,整个提速过程十分平静,四前进挡自动变速箱的接合也很平顺,再配合上等品质的车身密封,驾乘人员会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处于时速120公里的运动状态,也正是为了保持这种平顺性,即使是刻意的Kickdown动作,君威的反应也还是坚持了自己的节奏,变速箱在一个比较长的反应时间后才做出强制降挡动作,但转速的提升幅度并不大,使得中途提速力度有限。

  与君威有着鲜明的对比,马自达6即便在正常驾驶中也显现出了按捺不住的躁动,2.3升发动机119千瓦的功率用来推动它不足1400公斤的重量简直绰绰有余,同时马自达6的四前进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设定也趋向运动风格,带来的驾驶感觉就是加速直接,另外因为油门踏板的力度比较重,所以在控制发动机转速的操作上,马自达6具有更好的灵敏性,是四款车里面最适合用“车随脚动”来形容的对象,不过自动变速箱换挡的动作也很自然,即便是很强烈的加减速,也没有很明显的顿挫感。

  相比之下,新雅阁2.4与蒙迪欧2.5旗舰的驾控感觉在一定程度上有一些相似之处,两车在起步加速初段的时候,发动机都能输出较大的扭矩,使得起步感觉比较轻快,提速比较畅快,并且两车都采用了五前进挡的自动变速箱,挡位之间的齿比相对密集,提速过程中的升挡几乎感觉不到。新雅阁2.4以直列四缸发动机达到了蒙迪欧V6发动机的表现,甚至在直线加速中更具爆发感,i-VTEC技术再次证明了它的价值。这也使得在整车感觉上,雅阁比蒙迪欧更加细腻一些,蒙迪欧在怠速状态下挂入行驶挡位时有轻微的振动传入车内,并且雅阁的车辆密封隔音效果更加优秀。

  兼顾商用与私用,所以在悬挂的设定和整车操控表现上都会向舒适性做出妥协,除了马自达6之外,其余三个车型的悬挂都在一定程度上显现出脚软的特点。尤以君威GL2.5为代表,其悬挂的调校与硬朗这一类词儿完全不沾边,在公路上行驶的君威会一直保持着平稳的姿态,软性的减振弹簧将路面的细小振动一并抵消,即便有较大的颠簸,减振器也有比较大的吸纳行程。而蒙迪欧与新雅阁两者的悬挂在正常驾驶中的表现没有明显的不同,同属于偏向舒适性的悬挂设定,对细小振动的过滤都有很好的效果,但转弯和高速并线时对车身的侧向支撑力不足,容易产生较大的侧倾。蒙迪欧因为采用了扁平比较小的轮胎,所以在同样条件的弯道之中,动态效果要稍好于新雅阁。相比之下,马自达6的悬挂设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它富有活力的性格,在城市中行车,悬挂的表现不卑不亢,尤其一些颠簸幅度较大的路面,它就会比较直接地将振动传入车内,但这在转弯和高速并线时候对车身的稳定性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且有了手动换挡模式的配合,马自达6在驾驶上更富乐趣。

  策划执行/史强、周天海、王嵬、杨飞、文/CSS 摄/江泳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