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增大交通成本 消费习惯抵抗油价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8:39  青年时讯

  9月4日,家住北京劲松南路的王先生一大早到附近的加油站加油,猛然发现油价又涨了两毛钱。看着已经上涨的油价,王先生抱怨道,这已是汽油连续第三次涨价了。王先生激动地表示,如果油价继续上涨,他只好卖掉私车改坐公交了。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提高成品油价格的通知》,8月25日北京决定提高成品油价格,各加油站的零售价格也随着上升,汽车最常用的90号汽油涨至每升3.42元,而93号汽油也涨至每升3.66元。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第三次涨价,且是汽油、柴油首次双双涨价。此前,国家在3月31日和5月18日分别提高了汽油和柴油的价格。

  油价贵 私车开不动了

  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支持,近几年轿车走入了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特别是年轻人成了有车族。但买车容易,养车难,每年车主都要在养车上花费巨资。在杂志社工作的崔先生去年买了辆“旗云”轿车,价值13万,可去年一年中就在车上投入了上万元。“去年我花在车上的各种开销加起来大约有上万元,保养车花了2000元,养路费花了1000元,车检和保险花了4000元,停车费2000元,再加上验车费、汽油费等其他费用,一年也就万元左右。”崔先生在估计一年养车成本时说。

  崔先生表示,燃油费是养车花费比较多的一项。“我是杂志社的摄影记者,工作范围主要在北京。由于工作需要我每天都要用车,一年下来平均开车要跑3万公里,这样我一年买汽油就要花上万元。”崔先生说。

  油料费占去了养车费用的大部分,而近期油价的一涨再涨无疑牵动着有车族的神经。提起近期油价再次上涨,崔先生怨气冲天:“按照上涨后的油价,每月我就要多花两三百元,一年就是三四千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于目前的油价,崔先生表示可以接受,但认为如果油价继续上涨,他就要考虑变换交通方式了。“我的工作地点不固定,开私车比较方便,但油价如果一直这样涨下去,我也要好好考虑了。”崔先生说。像崔先生这样的想法在有车族中还有很多。油价的一涨再涨迫使一些有车族开始考虑将车停在家里,换一种交通方式。

  在国贸附近惠普公司上班的翁女士早已成为有车族,面对日趋高昂的养车费她只好将车停在家里,搭朋友的顺风车上班。“我住在北四环,自己早就有车了,但是为了更经济,我放弃了开车上班,选择了搭顺风车的方式。”翁女士认为这样下来,一个月就可省下一千多块钱。“我现在搭顺风车,往返是16元,就是每天都坐,一个月才花300多元,而这对于我每月为开车花的1000多块钱算是很少的了。”翁女士说。

  出租车也要涨价

  当驾车费用居高不下时,一些有车族将目光盯在了出租车上,认为每天打车上班比开私车更合算。家住潘家园的刘女士在双安商场上班,以前总是开车上班,但自从油价连续上涨后,她变成了每天打车上班。“从我家到工作地点开车要花40分钟,以前仅在开车上每月就花上千元,而且还要花很长时间找停车位,很费事。现在油价一直上涨,每月开车费用与打车花费大致相等,但打车省了找车位,于是我现在每天坐出租车上下班。”

  但刘女士选择打车也许也要好好考虑了,因为油价上涨对出租车也有直接影响。据了解,现在出租车司机每天耗油量一般在25升至30升之间,以93号汽油每升涨2角计算,的士司机每天将多支出5元至6元,每月因油价上涨将多支出150元至180元。

  为应付日益上涨的汽油费,北京市有关部门将召开出租车加收燃油加价费用的听证会。此前,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拟在出租车现价基础上加收燃油加价费的应对方案。按照北京出租车管理规定,出租车费调整要经过市物价局批准。在价格没有批准以前,出租车仍然按照以前价格收费。这样无形就增加了出租车司机的负担。北京出租车司机吴师傅就表示,在油价没涨前,他每月工资约1800元,但上调油价后现在每月的收入降为1600元。这种收入远远低于北京的平均工资。

  北方出租公司副总经理张女士向媒体透露,三四年前油价上涨时,北方出租汽车公司曾给每个出租司机每月120元至140元的油价补贴,具体补贴数额主要根据不同车型的油耗而定。但是她表示:“油价上涨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出租公司不应该承担这个风险。”出租公司不补贴,油价又一直在上涨,看来,出租车涨价势在必行。

  听到出租车涨价的消息,刘女士认为可以理解,但她同时表示如果涨价超出自己开车的费用,她会重新开车上班。“我坐出租车上班是因为省钱、省事,如果一个月的打车费比我开车花的钱还多,那我就要重新开车。”刘女士说。

  油价再涨 难改生活方式

  京城著名策划人、社会活动家蒋晔5年前买了一辆排气量为3.0的别克轿车,他坦言,油价微涨对他开车没啥影响。蒋先生称,开车5年多来,他经历了多次油价上涨,算下来每升共涨了1元还多,支出是增加了一些,但这和开车带来的便利和实惠相比,根本算不了什么。据悉,蒋先生的车几乎每天的行程都在百公里以上,平均每两到三天就要加一箱油。他每天的时间都提前安排得井井有条。“自己开车效率大大提高。”他说。

  自己经营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王女士也称,这次油价调整不会影响她对私家车的使用,只要需要就会开车,除非哪天累了不想开。

  正如蒋先生所说,对于开大排气量车的人来讲,油价是否上涨不是最重要的,养辆车要花多少钱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车能给人带来什么。

  国际因素造成油价上涨

  记者综合各方信息获知,国家近期屡次提高燃油价格是基于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的持续“高烧”。近一个时期以来,由于石油主产区中东地区局势不明,造成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原油价格持续上升,在单日交易日中甚至突破47美元/桶,大有向50美元/桶大关逼近之势,这无疑对已成为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中国产生巨大影响。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能源消耗也迅速增加。1996年,中国石油的消耗量超过了石油生产量。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04年中国的原油进口将突破亿吨大关,达到1.1亿吨,比去年增加21%,成品油进口将达到4000万吨,比去年增长40%。目前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已经超过消耗量的1/3,且还在不断提高,2010年将达到40%。

  尽管我国已成为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但却不能参与国际石油价格的制定。专门从事石油市场信息调研的咨询公司北京金凯讯总经理涂斌兴告诉记者,中国成品油的来源,主要是从国外进口原油并在国内炼厂加工。进口原油的价格一般依据欧洲市场价格;伊拉克战争后,国际原油价格并没有回落,造成中国各大炼油厂生产成本急剧上升,利润空间急剧缩小,很多在完成今年生产任务后开始检修设备,等于停产了。这就造成近期国内成品油市场供给大量减少。油价上涨增加了交通成本,一些人调整了出行方式。

  记者 种亚图 贾鹏 陈锋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