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公交校车”:一年运送学生41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46  经济参考报
果绿色的大客车,宽敞整洁的车厢,充满活力的孩子,公交校车成为天津街头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天津客运管理部门针对中小学生客流细分市场,开辟公交校车专线,有效满足了市场需求。

    记者从天津市客运管理办公室获悉,截至9月1日,天津公交10条校车线路通车运营已整整一年,总计运营275天,运客人数超过41万人,其中85%都是固定客流。

目标锁定:距家13公里左右、骑自行车的学生

    在开通公交校车线路之前,天津市客管部门在天津市教委、交通管理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在多所学校对万余名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掌握了上下学长距离学生的大致分布情况和主要出行方式。家离学校远的学生,70-80%都分布在天津市重点学校,其中有六七成的学生是单独骑自行车上下学,也有的是由家长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及脚蹬自行车带着上下学。10条校车线路方案就是瞄着重点学校、家离学校相距8-13公里左右、以自行车作为出行方式的学生而初步设定的。
    经过调研,客运管理部门确定了10条公交校车的路线运营方案,分别以七个大型居民区作为首发站;单程总运行120余公里,配备8米以上车辆50余部。这10条校车线路的经营期限为六年。

三家企业分运十条线路

    确定线路后,天津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向全市19家公交企业公开招标,并规范标准,最后确定三家经营单位。首批10条公交校车线路覆盖市内六区,连接35个居住集散区域,20余所中小学。校车以公共交通线路的性质,按固定线路、固定时间运营,乘客按固定站上下。线路起终点站分别为大型居民区和重点学校,沿途只在居民区和学校设中途停靠站。线路的设置原则为大站距、最快捷通路运营,尽可能减少非直线系数,避免过多停站和绕行。运营时间按终点(起点)学校上课(放学)时间为准,寒暑假期间停运。
    要求车辆长度8.5米以上、外观典雅美观,有别于现有公交车。驾驶员也都是具备五年以上驾龄,无违章记录、具备排除一般车辆故障能力的优秀驾驶员。收费标准初步规定,暂时只发售客票,单程乘车一元。

每天还有十三万左右学生无法享受校车公交

    新学期开学后,暑期停运的公交校车重新开通。在天津一中读高中的女生王敬宜说,从去年9月1日校线通车开始,她每天早晨都坐第一班车,只是下午学校四点半就放学了,一个多小时后才有校线,只得坐其他公交车回家。还有不少同学也反映因放学时间不赶趟,回家时坐不了校线,很不方便。不少校线的司机师傅说,他们也想方设法让学生们放学能赶上校车,能多等会儿就等。但各学校、各年级、各班次放学时间不一样,确实很难办。
    据天津市公交集团统计,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后,天津市公交车早晚高峰车厢满载率提高10-15%,沿线覆盖中小学校较多的70余条骨干线路的学生客流增幅20%以上。尽管已经开辟了10条公交校车线路,但只能解决2000余学生的出行乘车问题。而每天约有十三万左右的学生要坐公交车上下学,巨大的客流量还是要靠普通公交线路来分担。
    实际运营后天津市客管办发现,原有的10条校车线路在经营方式上,过多保留公交线路运营特点,因此近期再开辟新的校线时,将改变以往的运作方式,让企业与学校直接对话,实行“一对一”服务,由学校出面与企业共同策划校线的经营服务方式,组织寻觅学生客源,条件允许情况下,为校线提供停车场地;企业按规定时间、地点、沿途站提供相应的服务。与此同时,还可以根据学校客流量,在收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由学校协助企业从事经营。另外,为适应学生乘车需求,在校线单程公里设置上也相应限制在10-13公里左右,尽量减少绕行,提高运速,缩短学生在车时间。

本报记者 嵇哲 通讯员 王威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