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和依维柯或已出局 上汽秘密重组重庆重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48  东方早报

  长安集团和意大利依维柯中的一个将重组重庆重汽集团的说法自8月中旬以来愈传愈盛。但是,记者昨天却从上汽集团内部获悉,接手重庆重汽重组的很可能将是上汽集团。

  记者从上汽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上汽正打算收购重庆重汽,但是目前集团高度保密,具体情况知道的人很少。昨天,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并没听说此事。

  据重庆当地媒体报道,在中国500强企业发布会期间,上汽将与重庆重汽秘密签约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新公司会在北部新区经开园黄茅坪附近征地建设新厂,今后可能仍生产重型汽车。

  如此看来,无论是收购还是重组,上汽已经与重庆重汽接上了头,而被业界认为最有希望的长安集团和意大利依维柯公司则可能已经出局。

  据了解,2002年12月,湘火炬与重庆重汽合资组建了重庆红岩,湘火炬控股51%。而去年12月,湘火炬与意大利依维柯签订合作意向协议,由依维柯与重庆红岩共同开发生产高中档重型汽车,到2008年达到年产销重型汽车4万台。该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其中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

  然而,今年上半年,由于湘火炬大股东德隆国际资金链断裂,湘火炬回购了德隆在重庆红岩中4%的股份,控股达到55%。此后,重庆市国资委明确表示,为减小“德隆事件”的影响,要回购湘火炬手中的股权,并对重庆重汽进行重组。湘火炬和意大利依维柯的合作也暂时中止。

  据称,重庆市国资委此后开始为重汽另寻“意中人”。而与重汽早有前缘的依维柯被认为是重组重汽的不二人选。然而,由于国家汽车产业政策规定一家国外汽车企业只能在国内建立两家合资企业,因此再与重庆重汽合作可能将违背政策。

  于是,今年已经跻身国内汽车行业前三甲的长安集团又成为重庆市最心仪的对象。不过,据了解,长安集团对重组并不来电,因为长安自己已经进入重型汽车生产领域,与重庆重汽的主要产品雷同,业内认为长安更想与产品有互补的庆铃重组。

  不过,上汽集团的出场似乎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到今年,上汽集团已经在江苏、广西、山东、辽宁和北京等地对六家汽车企业进行了兼并重组。

  相对乘用车来说,与东风、一汽集团相比,重型汽车的薄弱一直是上汽的一大遗憾。而若能顺利重组重庆重汽,上汽集团就可以完成了从乘用车、商务车到重型汽车产业链的布局。(作者 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