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意隐瞒汽车缺陷将被重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8: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据记者了解,将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对故意隐瞒缺陷的汽车制造商制订了相关惩处办法,除了对汽车制造商进行指令性召回和通报批评外,还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三种情况要受罚

  《规定》指出如果汽车制造商出现下列三种情况之一都将受到相应的处罚:一是制造商故意隐瞒缺陷的严重性;二是制造商试图利用本规定的缺陷汽车产品主动施行召回的程序,规避主管部门监督;三是由于制造商的过错致使召回缺陷产品未达到预期目的,造成损害再度发生。

  另外,汽车制造商拒不执行国家指令召回的,将被暂停或收回汽车产品强制性认证证书。对境外生产的车辆将停止办理缺陷汽车产品的进口报关手续。在缺陷汽车产品暂停进口公告发布前,已经运往我国尚在途中的,或业已到达我国尚未办结海关手续的缺陷汽车产品,应由进口商按海关有关规定办理退运手续。

  □进口车商也应实施召回

  《规定》指出从事汽车产品生产、进口、销售、租赁、修理活动的进口车商也适用本规定。因此,发现汽车产品存在缺陷后,进口车商也应该对相关汽车产品实施召回。根据该规定,用于消除产品缺陷的费用由制造商承担,费用包含维修费、工时费、配件费等。(王飞)

  国产车“回炉”事件回放

  2004年6月18日,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免费检修或更换燃油箱的报告。因极少数03款雅阁轿车出现燃油箱体与箱内燃油室支架焊点处振裂现象,广本宣布对2003年1月15日至10月29日生产的03款雅阁轿车共70240辆,进行免费检修或更换新燃油箱。

  2004年6月18日,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决定对马自达6轿车召回维修。为了让中国的广大马自达6客户能够享受到与国际同步的服务,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6月17日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申请,并决定与日本马自达公司同步进行召回维修。(王飞)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