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组旋涡里的昌河困局 新官徐恒武迈进三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组旋涡里的昌河困局新官徐恒武迈进三重门

哈飞汽车的生产车间里,刚刚下线的哈飞赛马轿车 PHOTOTEX

  刚刚接任昌河总经理的徐恒武并不愿就此接受哈飞的重组计划,鲁冠球、浙江铁牛、芜湖华阳都成为徐恒武手里抵制被哈飞重组的一手棋。

  9月4日,北京,中航二集团的大楼里。一场探讨关于哈飞和昌河重组的会议在这里紧张地进行。

  这场已经持续数日的会议,决定着国内这两个最知名的微型车制造商未来的命运。此次赴京,昌河总经理徐恒武带来了所有秘书,徐恒武知道:和昌河、哈飞重组一同而来的,是一场更大的利益争夺。

  “老实说,哈飞与昌河合并,本质就是昌河被哈飞吞掉。”一位不愿具名的昌河高层在电话里告诉记者,“道理很简单,为什么是哈飞老总成为昌河的董事候选人,而不是相反?”

  今年8月,“哈飞汽车董事长刘涛和总经理刘洪德被列为昌河股份董事候选人”的公告公开后,昌河和哈飞合并的消息,离现实越来越近了。

  昌河面临重组,新官上任后的徐恒武又站到了另一个十字路口。

  中航二集团收权幕后

  “近两三个月销量很差,每个月我们都要亏损1800万元左右。”在昌河最近的一次干部会议上,昌河老总徐恒武敲着桌子说。昌河有关人士测算:照这样的亏损速度,昌河仅能支撑一年。

  昌河的日子并不好过。

  最新统计数字表明,即使是在曾经独步天下的微型面包车市场上,今年上半年昌河只生产微车51564辆,比上年同期仅增长8.90%,已经滑落到长安、五菱和哈飞之后。成为四大微车企业中增长最低、排名最后、市场占有率最少的企业。

  昌河遭遇困局,与哈飞合并的方案,进入了昌河和哈飞的母公司中航二集团的议事日程。

  2003年10月,中航二集团将旗下部分骨干企业捆绑组成了中航科工在香港上市,正式拉开了昌河和哈飞合并的序幕。当时,中航科工的主干是昌河集团、哈飞集团以及东安集团等。中航科工的主营业务是飞机和汽车及其零部件。

  不过,中航科工只是一个依托行政方式捆绑在一起的上市公司,其真正的实体都在旗下的几个企业中,这些企业多年来一直自主经营,中航科工并没有实际控制权。因此,只有通过整合旗下企业,收回最终决定权,才能成就中航科工自身的核心领导地位。而中航二集团认为,此前哈飞和东安的合并已初见成效。

  在中航二集团看来,哈飞、昌河重组还将成就哈飞汽车上市的设想。从去年开始,哈飞汽车就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但一年多过去,迟迟没有通过证监会的审批。哈飞汽车一旦和昌河汽车合并,昌河股份很可能成为哈飞汽车之壳,哈飞将通过昌河成就上市融资的目的。

  对哈飞和昌河的合并问题,中航科工副总裁刘赤贞曾解释说,未来中航科工的专卖店,既可卖哈飞汽车,也可卖昌河汽车。哈飞汽车董事长刘涛也表示自己欢迎这样的合并,南北两家军工企业联手,不仅可以节约采购与营销成本,而且可以共享研发资源。

  根据进展,昌河和哈飞合并后,只能是产品研发、零部件采购、产品销售等渠道上和技术上合一。据了解,这样简单层面的结合并不是中航科工的本义。中航科工一位中层向记者表示:“这不是我们仅仅想要的。如果仅仅这样,根本算不上是真正的合并,渠道共用不合并现在也可以做到。”

  不过,要促成哈飞和昌河重组,中航二集团困难不小。

  据知情人士透露,昌河一直和中航二集团的关系并不顺畅。因为,昌河是多年的微面老大,曾经在中航二集团中地位特殊。东安集团和哈飞顺利合并的一幕不大可能再现。

  一位中航科工的高层人士表示,即使在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合并后,一个突出的问题在于,飞机业务怎么办,昌河飞机和哈航要不要合并,怎样合并?问题将十分复杂。

  该人士分析,短期内哈飞和昌河完全合并并无可能,比较可行的方案是二者互换董事,互相整合渠道,虽然只是毛皮层次的合作,但从目前各方利益争夺的局面看,如此更实际。

  鲁冠球拒绝介入昌河

  即将面临重组的命运,刚刚接任昌河总经理的徐恒武并不愿就此束手。

  今年6月,徐上任后,短短几个月频频走马换将,先后撤换了昌河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昌河铃木公司中方总经理和合肥昌河公司总经理等几个主要汽车部门的负责人。与此同时,昌河爱迪尔轿车经过停产质量整顿后,重新上马。徐恒武希望,以此来重振昌河。

  去年以来,昌河与意欲进军整车制造业的汽车零配件大鳄———鲁冠球来往频频。鲁冠球,昌河希望通过合资解决资金问题。

  万向集团和昌河在零配件方面一直有密切的合作。但是,9月6日,万向老总鲁冠球面对记者,明确否认了和昌河有整车合作的意向。鲁冠球表示,自己更看好和如通用等跨国汽车集团的合作,但是以万向目前的实力,时机并不成熟。

  事实上,昌河也面临着鲁冠球同样的尴尬,大鱼不好逮,目光只能投向更小的“鱼”。和鲁不同的是,由于形势紧迫,昌河不会放过任何一条鱼。

  近日,来自昌河的确切消息表明,昌河汽车和浙江铁牛集团的合作意向书已经签定。

  铁牛实业主营汽车零配件,早在2000年左右就从国家相关部门拿到汽车制造目录。此前在业内最大的动作是去年3月21日,铁牛实业公司和永康模具加工中心有限公司以“零价格”吃下安徽省黄山市的上市公司金马集团(其中铁牛实业公司控股90%,永康模具控股10%,永康模具为铁牛实业的下属子公司),组建成黄山金马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永康制造业当中首家买壳上市的公司。

  去年,铁牛集团凯德车业公司成立之初,从上海大众等处高薪聘请了一批汽车高级技师。与此同时,铁牛集团又与台湾地区一家公司达成合作制造SUV(越野)车型的协议。目前该公司的焊装、涂装和总装三大汽车制造车间正在抓紧建设之中。

  据透露,昌河的加入无疑为铁牛集团成功进入整车制造厂提供了技术和销售渠道上的进一步支持,而昌河从浙江铁牛集团拿到最实惠的好处是,5亿-6亿元的资金投入。

  这些资金将继续用于这款SUV的开发,并有望在年内进入市场。

  就此,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总经理李清表示,目前,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紧缩银根,车市低迷,油价上涨,此时介入高油耗、中低端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SUV领域实在不是太明智,昌河和铁牛的这一投资前途未卜。

  昌河的另一手棋

  昌河眼中的另一条“鱼”是位于安徽芜湖的华阳汽车。

  10年前从乡镇企业起步的安徽华阳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999年完成民营改制,2000年获得“华阳”注册商标,去年产销7000辆经济型商务车,在全国微面企业中排名第六。

  华阳汽车销售处金处长告诉记者,今年6月以来,受大环境影响,华阳的销售情况一直不是太好,截至8月底,三个月才卖了千把台车。

  此前,在华阳新厂房启用时,新上任的安徽华阳汽车总经理谭利群曾信誓旦旦地说,华阳微车产销三年要争取增长7倍。

  现状和理想之间的差距更坚定了谭利群带领华阳嫁给昌河的信心。为什么会选择昌河?一方面是因为两个公司有着长期的底盘和零配件合作关系;另一个容易令人展开联想的因素是,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愿意向昌河靠拢的谭利群本人就来自昌河。

  谭利群历任昌飞公司车间主任、处长,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昌河集团副总经理。从2003年年初离开昌河,到华阳上班。直到今年6月16日,谭利群才正式辞去昌河汽车股份董事的职务。

  也正是从今年6月开始,昌河和华阳的合作谈判启动了。金处长表示,华阳十分希望和昌河合作,他们可以放弃自己的品牌,完全做昌河的品牌。他说,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今天,被更大的汽车厂商兼并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金介绍,昌河和华阳合并后,将生产引进日本大发技术、1.3升排量的一款加长商务车型,代号是6376。昌河内部员工透露,这款车直接针对长安之星。看来,通过和华阳的合作,昌河意欲在微型面包车市场上放手一搏。

  但昌河和华阳的合作能否成功,目前仍存在变数。

  在盯住昌河的同时,华阳也把“媚眼”抛给了一汽佳宝。金介绍说,华阳的战略是南依昌河,北靠一汽佳宝,利用它们的网络和实力,发展壮大自己。

  金担心,昌河能否容忍华阳和一汽佳宝的合作。他说,如果和昌河的合作成功,选定的车型年底前就能出车,很快进入微型面包车市场的厮杀中去。

  本报记者 海兰 北京报道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