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面埋伏--欧 美 日 韩车系比拼(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49  清风车影

  

  性 能 篇

  一辆车,我们能看到的是它漂亮的外表、光鲜的颜色、精致的内饰、舒适的座椅;我们看不到的,是它内在的性能,包括操纵感、安全性、耐用性、经济性等等,这些都需要你亲自上阵做亲身感受。

  经常有人会问,为什么同样排量的国产车会有相差十几万的价格差距?差别究竟在哪里?

  价格差异源于厂商在核心部件的成本差异、零配件的价格差异、装饰及配置不同产生的价格差异以及品牌价值的差异。以上四个方面,后三个都不是主要的,因为目前一般产品零配件大都能在中国生产,也就是我们非常强调的国产率;装饰及配置的成本较低,比如:一个安全气囊约500元以上不等,一个CD约900元以上不等;而品牌因素,为保证服务质量,在中国发展长于10年的品牌更值得考虑。

  真正懂车的人会告诉你,看一部车子,最重要的是底盘、发动机和变速器。这是车子的核心部件,也最能体现汽车的科技含量。

  一般说来轿车的成本与技术水平基本成正比,也就是说技术水平越高成本相应也越高。发动机、变速器、底盘这些核心部件一般占整车60%以上的成本,更有甚者能达到75%-80%。另外,车身钢板也是轿车的核心部件,钢板的刚性(指车子抗变形的能力)直接影响轿车的性能和使用寿命。

  也就是说,车子的好与较好,较差与差,真正体现在这些“内在”方面。通常我们讲轿车自重越高,稳定性和质量越好,也是一个道理。

  但是我们毕竟不是火眼金睛,也许你能感觉出发动机的动力是否强劲,却无法看到汽车底盘的材质、技术;你能看清亮丽的金属漆,却无法看到内层的钢板和从表漆到钢板之间有几层内漆;你也知道根据板金的质量评论车辆的好坏,却不知道并不是板金的缝隙越细越好……

  说到这里,有必要表彰一下欧系车。与日系车相比,欧系车的最大特点就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下功夫。

  一个朋友有辆爱丽舍,他说雪铁龙的实在就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舍得花钱。以发动机为例,有的车采用国外多年前的老技术,直接进口生产线且在国内生产多年;有的则采用目前国际先进技术,刚引进没几年。其成本差异在二三倍以上,甚至更高;还有,爱丽舍和它的同门兄弟采用的都是0.8毫米的进口双面镀锌钢板,抗腐蚀能力极强,而现在一些刚推出的新车却把这个当作不得了的事大说特说;另外,爱丽舍装的ABS为四通道、双16位计算机控制的BOSCH公司的最新款,不要以为说有ABS就安全了;有些人嫌爱丽舍有的地方胶涂得不均匀,可他们不知道这种胶叫柔性胶,专门用来防腐、防噪、密封的,如果涂少一点,看上去漂亮,但效果就不如涂多了好……这些你“看不见”的优势在欧系车上随处体现。

  事实上,如果仔细想想就会明白一个道理:一辆10万元有真皮座椅、桃木内饰、电动窗、中控锁、双安全气囊的车,似乎和一款没有这些装备的车比性价比要高,而其实这些成本都用在了你“看得见的地方”,那么“看不见的地方”呢?

  日系车以经济节油、性能稳定、内饰精致、性价比高的特点,在国内车市一直倍受追捧,

  民族情绪并没有能够阻挡日系车在中国发展的脚步。相反,新雅阁、福美来、威驰、花冠、飞度,出一辆火一辆,大有赶超欧美的咄咄逼人之势。

  威驰自去年上市以来,恰逢私家车的消费井喷,标榜经济、时尚的威驰因此受到年轻一族的喜爱。威驰整车宽度与轴距分别为1690mm和2500mm,空间虽然小了些,但是由于威驰的购买人群大多为年轻人,因此舒适性并没有影响这一群体的购车热情。威驰的经济性可圈可点,1.5L百公里油耗为5.6,算同级别车中较低的。但是威驰车的养护、维修费用较高,这恐怕也体现了小日本的精明和狡猾吧。

  花冠作为一款风靡全球的普及型轿车,以2800万辆的销售成绩成为单一品牌的全球销量冠军,良好的口碑以及品牌效应有目共睹。目前国内生产的是第九代,于2000年在日本上市销售。流畅的外观造型,搭载的VVT-I发动机成为吸引国人的卖点,华而不实的语音导航系统想必也满足了不少人的虚荣心。

  但是令人气愤的是,一向以物美价廉著称的日本车,怎么到了中国身价就变得如此高不可攀、遥不可及了呢?18.88万元的价格甚至直逼帕萨特和蒙迪欧,就算这朵“花”再香,但是价格也太“黑”了吧!而且国内生产的花冠与在欧美销售的花冠在质量上相差N倍,根本没法相比。遗憾的是,太多的中国人崇尚日系车,把它们追捧得天花乱坠,越是如此,越是助长了有些厂商的嚣张气焰,他们心里琢磨:我卖那么贵,你们这些人还争先恐后地排队抢购,不贵白不贵。反正“供不应求”,若想早提车,还得多拿“加急费”呢!

  “模样丑、质量差,不管多便宜都不要碰”,长久以来韩国车背的“恶名”实在是差得可以。不过从前年开始,千里马、索纳塔、伊兰特等“韩帮”正在以自己的实力一步步为韩国车正名,尽管路途艰难,但是大家都能看到它们冲劲十足。

  伊兰特是韩国现代2001年推出的车型,北京引进的是03年最新款,有视觉上的优势,前脸富有冲击力,在人性化设计方面属于韩国车一惯的讨巧风格。2610mm的轴距长度吸引了大多数人的眼球,齐全的配置和12.68万元的起步价格让人觉得很有诚意,既不遗漏便利性,也没有忽视安全性,相比之下,伊兰特可以算作同级别中最具性价比的产品,所以它也正在一步步脚踏实地地迈向自己的好日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