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的出租车乘客力挺流行 中老年乘客钟情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4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上周,记者在北京市区随机采访了50位出租车乘客,听取他们对北京市出租车换型的意见。在接受采访的乘客中,80%的年轻人看好北京现代索纳塔,而绝大多数中老年乘客则钟情自有品牌。他们认为,2008年奥运会无疑是国产轿车品牌走上世界舞台的最好时机。多数受访乘客表示,对于北京未来的出租车来说,价格、安全、舒适、环保等因素一个都不能少。

  出租车换代后的价格是乘客最关心的问题。市民们普遍希望价格可以维持现状或者将起步价适当调低,使出租车真正成为服务于普通老百姓的大众交通工具。

  乘客梁先生说:“出租车就是要人坐得起才行。如果北京大多数老百姓都消费不起还谈什么城市形象?出租车选的车型和定价一定要符合北京的实际发展情况,不能‘打肿脸充胖子’。”与梁先生持相同意见的乘客不在少数,他们普遍认为“现在大部分老百姓都不会把出租车作为首选的交通工具。出租车的租价才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起步价和每公里单价都应该适当下调,否则,老百姓不接受,换车也就还是门面功夫”。

  此外,出租车的安全性能、舒适度、车内空间以及行李箱空间的大小都是市民们关心的问题。在外企工作的李先生说:“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经常出差要带比较多的行李。如果后备箱的空间够大就可以减少很多麻烦,也不用再为了如何安置行李发愁。”

  对于车身颜色,受访者大多表示一定要“醒目”,有特点,最好让人“一眼便知”。对于已经公布的两种方案,以灰色为基色的“京城风光”系列得到了绝大多数市民的青睐。

  哪款车型能代表北京出租车的新形象?在这个问题上,被采访的乘客各抒己见,形成了两个很清晰的派别———年轻人“力挺”流行,中老年人则“钟情”国产。

  在受访者中,80%以上的年轻人都选择了北京现代索纳塔。他们选择的理由也惊人地相似———索纳塔车身呈流线型,优美柔和;注重时下的流行元素,符合2008年“新北京、新奥运”的口号,能够更加全面地展现北京经济发展的崭新面貌。

  受访者中,年龄偏大的中老年人对国产车可谓“情有独钟”,他们普遍认为打上“中国制造”、“自主知识产权”烙印的国产轿车是首都北京最好的“城市代言者”。用国产车作为出租车不但能唤起国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而且与古都气氛相得益彰。退休教师冯女士说:“我建议使用国产车,但绝对不是有些人口中那种狭隘的爱国主义。我只是觉得2008年北京奥运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如果大家都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为什么不给国产品牌一个发展的机会呢?”

  不管“流行”也好,“国产”也罢,北京的出租车换代并不是单纯为了2008年奥运会做给外国人看的。从根本上讲,它还是为中国人自己服务的,所以排场讲究大可不必,最重要就是实事求是,选择最适合北京的车型。要让泱泱大国的文化底蕴和文明历史在这些流动的“城市名片”中得到最好的展现。(郭碧瑶)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