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经销商贷款--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8:5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4年8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颁布了《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该办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随着汽车贷款政策的明朗化,多家跨国汽车制造厂商的金融公司开始行动。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已于日前正式开业,大众丰田福特等汽车金融公司亦将陆续开始运作。

  出人意料的是,外资汽车金融公司没有立即开展对消费者提供贷款,而是选择对经销商进行贷款。目前,车市低迷,经销商的利润迅速缩水,经销商纷纷产生了“离心力”,厂商以“4S”为核心的经销商体系开始动摇。外资汽车金融公司选择对经销商提供贷款业务,为经销商提供支持,帮助经销商度过“艰苦时期”,将巩固自己的经销商体系,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以“4S”为核心的经销商体系是以厂商为主导进行建设和拓展的。在厂商的指导和管理下,经销商销售、维修厂商的产品;同时,厂商也不断地透过这一网络增强自己的实力,如协助经销商从事二手车业务,并将进一步通过经销商提供消费信贷。这样,使经销商更加将自己的利益与厂商捆绑在一起,将经销商置于厂商的战车之上。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为经销商提供贷款,实际上也是厂商使自己的“手和脚”更加强壮。但是,笔者认为汽车金融公司将迅速从经销商贷款“回归”进行消费者信贷。只有强有力的经销商而没有市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对消费者进行贷款将是外资汽车金融公司最核心的业务。只有通过为消费者提供信贷服务,牢牢抓住中国消费者的心,才能最终占领市场。

  目前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不能为普通消费者提供信贷的原因有主要以下几点:

  1.个人信贷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对于个人借款人的职业、收入状况、还款能力和信用记录等因素,目前没有机构来收集、核实和更新信息,且个人的信用资料大都保留在银行或是购买大宗物品时的抵押机构中,未对外公开。个人信贷体系的缺失是目前阻碍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消费者信贷的最主要原因。

  2.一年来,新车消费市场的价格不稳定,汽车价格大副下降。虽然降价的趋势在减缓,但未最终稳定。如果价格下降的空间不能形成确定的标准和规律,将会严重打击消费者贷款买车的信心。持续的降价也会破坏通过贷款买车消费者的还款动力和积极性。

  3.汽车金融公司还需要建立全国的网点来支持其在各个地区市场上的消费信贷业务。但是目前这个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适合网络运作的流程、标准、审查和控制体系也未形成。

  笔者认为,从为经销商贷款“回归”进行消费者信贷的汽车金融公司,也不会立即为所有的消费者或所有车型的消费者提供服务,他们会将服务目标首先选定在优质消费群上。

  所谓优质消费群,具备以下的标准:

  1.购买车的价格比较高、一般选择中型车以上的乘用车;

  2.有着稳定的收入、较高的职位,有些是企业主;

  3.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较高的信用观念。

  优质消费群非常注重自己的信用,他们应该成为汽车生产厂商“鼓励”的对象。这部分优质客户在市场上的比例不高,他们的情况也易于收集、管理和跟踪。因此,笔者认为回到消费者信贷的汽车金融公司将会以这个消费群为核心,为他们提供服务,掌握消费群的资料,使他们成为自己忠实的客户。迅速攻占优质客户,将会加快汽车金融公司在市场上的步伐,为厂商争夺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林雷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