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市场豪华品牌的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8:5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2年,在第7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期间,中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主办、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承办了“中南海”杯车展风云榜大型观众评选活动。根据评选结果,宝马获选“观众最喜欢的品牌”,奔驰汽车获选“科技含量最高的汽车”,上海通用获选“最有服务意识的企业”。评选中被消费者认知和了解、且位居前列的豪华品牌较少,主要是宝马和奔驰。

  在2004年第8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期间,北京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承办了国际汽车周中的“2003—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大型网上调查活动”。最终评选出了各奖项的得主:宝马再次获选“年度最喜爱的汽车品牌”;“年度技术含量最高的汽车品牌”依次为宝马、奥迪法拉利和奔驰;上海大众获选“年度最有服务意识企业”,上海通用名列第2。通过评选结果,我们发现,位居前列的豪华品牌数量正在上升,主要豪华品牌包括了宝马、奥迪、奔驰和凯迪拉克

  根据两次评选结果,从消费者的角度,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汽车市场豪华品牌已经开始出现多元化,一些品牌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着领先的地位,许多世界著名豪华汽车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有了明显的提升,消费者对它们的认知和了解在过去2年中也有所增加。

  豪华汽车品牌如何把握消费者日渐成熟、复杂的消费心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成功地赢得消费者的心与汽车厂商们所做的工作息息相关。

  启示:

  一、持续一年的“砸奔驰”事件曾经成为众多媒体报道的焦点。对整个奔驰事件的看法,奔驰公司称“与客户沟通缺乏技巧”。认为这是由于奔驰公司与奔驰车主的沟通不足,技巧没有掌握好导致产生某些误会,将本来可以协商解决的问题激化了。2004年,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在华召回可能存在技术瑕疵的奔驰车,这是奔驰首次明确在华宣布“召回”。奔驰此举迎合了中国汽车用户和广大汽车潜在消费者渴望享受国际惯例的召回这一心理,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二、尽管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奥迪不对凯迪拉克构成竞争,因为它不是豪华车。”然而,奥迪针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一系列举动使得奥迪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豪华汽车地位处于领先。近年来,我们看到奥迪在其品牌推广方面可谓下足了工夫:改变异化、传统的形象,亲近大众;传播奥迪品牌的宗旨;区别竞争对手,培养了奥迪品牌的忠诚者。

  意味:

  一、过去5年堪称消费者的学习阶段。由于绝大多是第一次购车,消费者缺乏经验,不了解技术,购车行为有很大的盲目性和模仿性。随着“车型时代”的结束,“品牌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认识将不断提升,开始进入消费的成熟发展期。在这个重要阶段,对于各大汽车厂商来说,尤其是豪华汽车品牌,谁做的“功课”多将会赢得消费者对品牌的深刻了解和认同,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二、对于进入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国际制造商来说,中国汽车市场有着特定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消费心理,每个企业都可以在消费者对汽车和品牌的认知与了解、并形成相对固定的态度期间,根据中国的市场发展和消费心理,调整、改变或者重新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

  三、品牌建设和推广,除了关注政策之外,市场需求和期望也是非常重要的。消费者对产品、服务和厂商所树立品牌形象的需求和期望有多高,也决定了何时应该推广和以何种力度推广。品牌的树立工作应该向更广阔的领域推进,而不仅仅停留在销售和服务领域。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豪华品牌格局未成定局。现在,消费者对豪华汽车品牌的心理定位还处在形成、建立的过程。有很多豪华汽车品牌还不广为人知,豪华品牌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美誉度还未最终形成。在中国的豪华汽车领域,消费者还处于认识和学习的成长期中,豪华轿车在中国汽车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虽然汽车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但是汽车制造商都有机会在中国的消费者面前打造自己的豪华品牌形象。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林雷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