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博士张琦:车市9月反弹缺乏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24  中国汽车报

  编者按:自1992年至1993年,我国出现经济过热以来, 国家曾经先后在1993年、1997年以及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实施了三次宏观调控。2003年下半年以来,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出现了以超出资源承受能力和市场容量的惊人速度的膨胀,成为本次经济局部过热的源头。国家针对这些行业进行了宏观调控,而此番调控不可避免地在各个领域,包括汽车行业产生影响。

  今年以来,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汽车销量同比出现明显回落,汽车市场供求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针对车市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热点问题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可能出现的调整,本报采访了经济学博士张琦,请他从宏观经济角度进行分析。

  中国汽车报:目前在业界有观点认为,9月车市有望反弹,您认为这个判断合理吗?对于今后一段时间以及明年的车市走势,您持什么样的观点?

  张琦:车市9月反弹缺乏依据。按照目前的销量和产量来分析,企业所面临的营销压力还是比较大。这个现象至少要持续到今年年底。明年,随着宏观调控到位以后,车市可能会进入恢复性的增长,当然,不可能急速增长。就是说,当销量和价格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它会出现自身的反弹。但是,这个反弹是一个惯性的反弹,并没有强大的动力。这是恢复性的反弹,幅度也不会太大。恢复性增长之后再走入一个平稳增长的阶段。由于汽车行业本身存在的一些特点,下降持续的实践预测比较困难。不确定因素很多,预测很难,不过,总的来看,个别的车型价格可能还会上涨和出现销量的大幅增长。汽车本身是高消费产品,弹性比较强,对价格还是比较敏感的。

  总之,汽车行业的利润虽然不如从前,但是超额利润仍然是存在的,比社会平均利润要高。当汽车产业利润趋于社会平均利润或者进一步的下降后,汽车行业内部将会经历深度的重组与整合,那时候的格局如何,就要取决于企业的规模、管理、营销以及产品的质量和消费者的认知程度了。

  宏观调控加速了车市调整

  中国汽车报社:2002年,我国的轿车销量增长57%;2003年,我国的轿车销量增长75%;今年1月~6月,我国国产汽车销量为255.36万辆,同比增长24%。结合目前国家实施的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您是如何理解这组数据的?

  张琦:汽车销售出现了增速回调,且相对幅度较大,对此人们产生了对汽车行业发展的广泛关注,这是很正常的。首先,从汽车行业本身来看,汽车消费的增加是必然的,尤其是当收入达到一定的数量后,汽车、住房、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消费会迅速增加,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去年我国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居民储蓄总量已经突破了10万亿元人民币,这都是前所未有的。

  我个人认为,当经济总量或者是个人资产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社会的投资增长和消费增长的速度和以前比,可能要呈现完全不同的轨迹。因此,汽车投资与消费的增长应当也是正常的。但汽车消费的增长和投资的增长应当是相匹配的,一方面,投资增长应当与消费增长保持动态的均衡;另一方面,投资的增长要与经济增长相一致,显然,2002年和2003年以来的汽车投资和消费增长远远超过了经济增长的速度。两者之间相比,投资也远远超过了消费的增长速度,这样,出现汽车销量增幅的下降是必然的,增幅的下降,预示着汽车消费和生产向正常的增长区间的回归。

  其次,由于汽车行业的利润大,应当说是超额利润的诱惑,使全国各地都争相加大了对汽车的投资,出现了投资过热现象,目前的适当调整是正常的。 再次,汽车行业的新车型不断上市,汽车质量不断提高,再加上市场价格竞争,以及燃油价格上涨、道路交通建设的滞后等等因素,都使购买者的消费欲望和预期更加理性化。

  中国汽车报社:您如何看待这一轮的宏观调控对汽车产业自身发展周期的影响?

  张琦:国家此次出台这样的宏观调控政策的直接目的,是要避免再次出现像1992年、1993年那样的投资过热以及由此引发的我国经济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进行宏观调整而出现的大规模经济波动所付出的沉重代价。本次宏观调控政策不能说是直接针对汽车行业的,其重点是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但和汽车行业也并不是没有关系,因为汽车生产的大量钢铁需求也正是诱使钢铁行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进一步说,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对汽车销量也是有影响的。

  然而,即使没有本次的宏观调控政策,汽车行业和市场同样也会出现增幅下降的。现在只不过是加速了汽车市场和行业自身的调整,进一步说,是使汽车市场的调整时期提前到来。 如果没有这轮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汽车市场的类似于以往的高增长可能会延续到今年年底。就是说,汽车销量的下降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以后发生。

  从产业自身的发展规律来看,汽车行业今后面临着内部整合的问题,比如,小的汽车企业面临破产。因为汽车消费的增加量和生产的增加量应该是匹配的。如果两者之间发生严重的偏离,那么必然导致在生产、投资领域的整合。

  所以,汽车行业现在处于结构性调整的正常过程。总的说来,汽车消费还是热点,只是产业经济在不同的周期可能会有不同的表现。

  中国汽车报: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统计,2004年1~6月,国产轿车的新增库存量为11.41万辆,您认为,企业对这个库存量的消化能力如何?

  张琦:短期来看,企业应该没有太大的压力。但是长期来看,企业和经销商都会有资金周转的压力。这样,他们就可能寻找其他的资金来源和采取有效的营销手段。今年上半年,汽车业的中期利润水平应该还是会比较乐观,所以相信库存的问题不会过于棘手。

  本轮紧缩政策明年初可能放松

  中国汽车报:您认为国家这一轮的宏观调控大概持续到什么时候?

  张琦:从目前已显示的数据看,我个人认为,这一轮宏观调控可能至少持续到今年年底。现在宏观调控政策基本上已经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现在的投资增长已经在下降,能源供应紧张的状况也缓和了,钢铁价格也趋于合理。这样,宏观调控的力度慢慢地会在各个方面逐渐放松,但不可能立刻放松。以后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可能还会有其他的调整。因为其中还有一些问题。在最近的调查中,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地方感觉经济不热,但是国家感觉宏观经济很热。比如,中、西部的投资步伐应该说是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西部还没有开始投资项目时,国家的整个投资总量已经很高了。这个时候,国家的宏观紧缩政策已经开始实施了。这就造成了东部超前性的效应,而中部、西部可能因宏观调控而造成生产力的严重破坏。

  中国汽车报:您认为在消费政策方面国家可能会有哪些调整?

  张琦: 与1992年至1993年的投资、消费双膨胀不同,这次主要是投资过热,消费相对低迷。前些年,国家通过发行国债来鼓励投资,以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整个经济活跃起来以后,国家希望以消费来拉动增长。这时候,投资达到一定的增长速度,消费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动力。虽然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效果比从前有所改善,但是仍然没有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那样显著。两者比较来看,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还是大于消费增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现在汽车行业自身的发展周期和外部经济环境,构成了汽车行业的双重压力。鼓励汽车消费,从而带动经济增长是国家的政策。所以不排除以后在汽车消费方面的政策干预。

  中国汽车报:明年以后的宏观调控和经济运行情况如何?

  张琦:这个要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分析。如果固定投资降到25%~28%的水平,基本上就可以认为宏观调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如果这个数字仍然居高不下,宏观调控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能够达到合理的范围内,宏观调控政策应该会适当地放松。一旦政策适当地放松以后,从发展轨迹上来看,汽车市场会在正常的区间内振动,市场景气会渐渐地恢复。(陶晓喆)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