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奥德赛赶GL8 风行MPV跻身行业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2:01  新浪汽车

  近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一组最新数据,数据表明:整体来看,2004年一定意义上来说成为了MPV发展元年;格局来看,2003年MPV市场的“四大天王”排名发生了变化,以东风风行为代表的国产MPV在上半年的市场竞争中出尽风头,累计销量近万,奥德赛被风行甩在第四名的位置,跻身行业三甲,显现出东风风行雄厚的底蕴。

  这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国产MPV的销量为5.3万辆,同比增长51.3%,远远超出轿车市场的29.4%和SUV市场的32.5%。具体分析各个品牌的表现,不难发现MPV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别克GL8作为中国MPV市场最早的导入者,2000年上市以来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技压群芳,然而现在其老大的地位已经受到了后来者强有力的挑战,虽然靠着上半年14000辆的销量保住了第一的位置,但是下半年将面对更为严峻的竞争局面。而一直紧追GL8的广本奥德赛,则在2003年失去第二位置以后,今年继续滑落,销量已经被挤出了三甲之列。总体而言,以别克GL8和广本奥德赛为代表的中高端MPV由于政府商务用车的市场发展空间具有局限性,导致销量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增幅已经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随着悦达起亚嘉华和东南菱绅等MPV的纷纷上市,中高端MPV市场的竞争将出现白热化的局面。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定位服务主流MPV市场的风行出现了极其强劲的增长势头,成为拉动整个MPV市场快速增长的主力军,其市场份额也已经占到了整个MPV市场的20%左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风行在年初调整了产品线,基于高、中、低不同的市场定位,分别对应豪华型、舒适型和风行菱通。其中,菱通可以说是风行细分MPV市场策略的成功典范:国内首款低于10万元的MPV--风行菱通,因其具有比普通轻型客车更舒适、更安全、更体面,性价比更高的特点,一举打开了MPV取代轻客的市场空间。风行豪华型、舒适型则主要发力在中端主流市场,五天窗、鹰眼大灯等时尚的设计、良好的性价比日益奠定了风行MPV的美誉度,近日继在上海批量采购中标后,又成为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接待唯一指定用车。显然,风行汽车成功“细分”MPV市场的策略,成为保持高速增长,跻身行业三甲的“法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