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重温往日辉煌关键看如何实施自己的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51  华夏时报

  “嘿,伙计,这是什么车,在哪里能够买到?”一溜20多辆凯迪拉克悄无声息地穿行在大连最著名滨海大道上,一位尾随了一路的驾车人终于在一个弯道处追上了凯迪拉克,探出头来迫不及待得询问,显然,从今年6月,通用在北京太庙前的豪华亮相,再到这个著名滨城的出位表演,凯迪拉克在中国出场秀已经获得了超乎意料的反响。

  昨日重现

  从1902年开始,为纪念开拓新世界并建立汽车城底特律的法国贵族安东尼-门斯-凯迪拉克而创立的凯迪拉克品牌,在经历了上个世纪中叶的辉煌后逐渐在80年代后期走向衰落,被奋起直追德国奔驰宝马等欧洲品牌甚至日本丰田新兴凌志所超越,之间至少沉沦了10年的凯迪拉克终于在2002年破天荒达销售了近20万辆,直逼名列美国豪华车榜首的凌志23万多辆宝座。

  “凯迪拉克真的因此会再上颠峰?” 亚特.斯宾内拉问题成为了通用汽车公司,这个全球汽车的老大最关心的问题,如果没有凯迪拉克,通用汽车的方向在哪里?

  “凯迪拉克对于通用汽车至关重要,它代表了公司存在的含义。”通用汽车公司CEO瓦格纳知道自己该坚持什么。从任何一种意义上讲,凯迪拉克都将是通用汽车的精神领袖和物质保障,凯迪拉克显然代表了这个行业最尖端的技术和最领先的设计,听任这一品牌蒙垢,通用等于承认自己在设计和制造上不再占据领导地位;没有一款屹立于世界前列的豪华品牌,通用公司也不能成为世界意义上的领先厂商。作为一个传奇品牌,凯迪拉克曾经与美国梦紧密相连,但现在通用汽车即使只为自己的荣誉和钱袋而战也无法放弃凯迪拉克。

  在过去4年里,通用公司已投入多达40亿美元用于凯迪拉克新车型的设计和开发。2002年,通用推出售价3.5万美元具有跑车性能的入门级凯迪拉克豪华轿车CTS,2003年,相继推出了两款价格分别是4万美元的混合SUV SRX和7万美元的双座敞蓬跑车XLR。

  这一举措终于使得被外国进口车挤出市场至少十年的凯迪拉克扬眉吐气,自2001起到2002年末凯迪拉克销售增长了16%,而德国宝马的销售增长率为8%,凌志与梅塞德斯奔驰增幅更逊。

  一向以专业和苛刻而著称美国《汽车和驾驶者杂志》一反常态得评价“凯迪拉克的这种逆转令人振奋!”该杂志甚至把凯迪拉克SRX这款多功能运动型车列为豪华车型的首选,排名位于保时捷凯宴、大众途锐和日产无限等豪华多功能运动型车之前。

  中国寻梦

  “看来通用汽车这回真的要重温往日辉煌了”,亚特.斯宾内拉,这位美国CNW市场调研公司资深专家评论道。

  但刚刚在美国复兴的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又能有什么作为?中国也许并不存在同美国一样的凯迪拉克情节。

  “对通用汽车而言,我恰恰认为凯迪拉克更需要中国市场的认同”一位汽车行业的研究专家认为“凯迪拉克重新奠定在美国的市场地位固然重要,但在一个庞大而新兴的市场,推广进而占领这个国家顶级豪华车市场意义更为重大”,“凯迪拉克不再是美国精神标志,但通用却急需一个拓展全球市场引路者,这个重担落到了凯迪拉克肩上”

  “通用汽车正在利用凯迪拉克的品牌拉动效应,将其成功经验推广到通用汽车公司其他品牌上。”美国埃德蒙网络公司主编卡尔.布罗尔在评价通用公司最近的发展状况时表达了同样看法。他认为这就好像是在做一个简单但而有决定性意义的试验——假如凯迪拉克的品牌能够恢复到昔日备受注目的水平,那么,再将通用汽车的其它品牌拉动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则会是一个顺理成章、信手拈来的事情。

  这样想法显然被移植到了上海通用——这个通用汽车在亚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上,从经济型轿车赛欧到中级轿车凯越以及中高级轿车君威,通用利用在上海基地已经获得了相当的成功,但如果想获得持续且更大成功,通用需要的就是一个统帅。这个统帅车型除了仅仅将一个上海通用演变成具备中高低挡、商务与SUV的全系列生产商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将永远为自己别上一枚“豪华车制造商”的徽标,届时所有的产品才更勘称“上海通用荣誉出品”。

  毫无疑问,一个统帅车型也更加奠定了和延续了通用在中国的品牌,也将由此获得更加丰厚的利润回报,对通用来说,在美国市场一款中型车只能赚500美元,而一款入门级的豪华轿车至少能使厂商赚到3000美元,中国市场良好回报预期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被调低。

  “凯迪拉克将是上海通用多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将全面提升上海通用的整体形象,使其成为国内覆盖细分市场最多的汽车企业之一”事实上,总经理陈虹对上海通用引入凯迪拉克意义与作用认识与通用北美总部达到了空前的一致,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品牌经理MARK LANEVE将中国定位为凯迪拉克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用甚至表示,凯迪拉克北美总部作为该品牌在中国发展的后盾,将提供一切必要的资源支持。

  现地生产

  “是的,凯迪拉克要在中国生产,但开始我们并不在乎有多少量,他更大的意义在于提升整个企业形象和运营水平”然而,与陈虹对此低调表达不同,通用中国的董事长墨菲的玩笑更直率,当瓦格纳说凯迪拉克在美国一年能销售20万辆时,墨菲则对瓦格纳打趣道:我们(在中国)也能一年也能卖出20万辆。

  这个小个子美国人因对中国市场强有力的开拓而成绩斐然,没有人敢把墨菲的玩笑仅仅当作一个玩笑。

  重要的是通用如何实施自己的战略

  瓦格纳在去年11月的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中阐述了通用的公司战略。

  瓦格纳认为,从广义上看,全球汽车制造业有两种管理方法,丰田管理方式和通用管理方式。通用汽车代表的是其中一个极端:1995年前,通用汽车公司在收购无数小企业的基础上形成,那时,汽车制造还是个高度投机型的产业。

  但那些并入通用的小企业仍旧保持着很大程度的自主性。比如1925年收购了英国Vauxhall、1929年收购了德国的欧宝公司以及1931年收购了澳大利亚的霍顿公司,但每个公司独立自主的传统发扬使得通用保持着持续的活力。通用也因此鼓励每个子公司将精力集中到本国市场上。

  销售地产车辆,参与当地市场,按照当地规矩妥善行事,创造就业机会,为本地经济做贡献,被瓦格纳阐述通用的经营哲学,瓦格纳仍然认为赢得本地市场的最佳方式是在本地运营。

  “引进零部件生产体系、帮助中国实现轿车的本地化生产……”这一通用中国战略“五原则”核心原则以本土化中心思想承诺获得了中国政府的好感,与上汽集团合作强调企业公民出头避免以外来投资者姿态自居使得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如鱼得水,于是无论是具像到经济型车赛欧还是凯越君威,最终到豪华车凯迪拉克,以顺应本土市场为核心的通用整体战略的有效运用,使得凯迪拉克们的开拓变得游刃有余。(赵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