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三大问题导致停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0:19  深圳商报

  目前,深圳小汽车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但建筑物周围空地可挖潜余地已较小,未来的停车形势更加严峻。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获悉,我市近期规划建设大型公建配套停车场共计71个,其中公园6个、文化设施18个、体育设施7个、医疗卫生设施10个,其中26个目前已规划落实(见表二),预计新增停车位约11800个。

  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有关专家介绍,近几年,我市小汽车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迅速增长,受用地、资金等方面的制约,停车场的建设速度年均增长量只有6%,远小于小汽车的增长速度。到2003年12月全市小汽车总量(不含外地常驻深小汽车)约40万。根据全市建筑物普查资料统计,全市停车位总计约25.7万,远少于小汽车总量。据调查,停车位的巨大缺口主要是利用建筑物周围的空地临时挖潜解决的,只有少数车辆(夜间约4200辆,日间约9800辆)违章占用市政道路停车。

  规划部门通过全市居民出行调查、建筑物普查、特区内300个停车场24小时使用情况调查、违章停车路段调查,以及对欧、美、日、香港、新加坡、上海等近十个国内外大城市停车政策的调研,本次规划研究认为目前我市停车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停车规划标准难以适应小汽车的超常规发展,在交通拥挤区域缺乏控制停车需求的规划标准。我市停车规划标准在实践中随需求的发展逐步提高,大致可分以下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0年-1997年,是家庭拥有小汽车初步增长阶段,住宅停车规划标准为每100平方米0.1~0.12个车位,高于当时的私家车拥有水平。第二阶段是1997年-2001年,是小汽车稳步增长阶段,住宅停车规划标准进一步提高到每100平方米0.5~0.6个车位,达到平均每户0.5个车位,与调查的私家车拥有水平基本相适应;第三阶段是2001年以后,进入小汽车快速增长阶段,小汽车总量从2001年的17万辆迅速增加到2003年底的40万,几乎增长了1.5倍,私家车拥有水平迅速提高,使现行的住宅停车位规划标准已难以适应小汽车超常规发展。

  其次是违章停车严重,停车管理有待加强。目前部分路段存在大量违章停车现象,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功能的正常发挥。存在这种问题的原因是执法手段和方式不够完善,对违章停车处罚的力度不够以及停车设施管理缺乏信息化,难以引导车辆的使用。

  三是停车收费结构不合理,难以引导车辆合理使用停车场。现在停车收费整体水平相对偏低,收费标准结构倒挂,这样就导致停车场库使用不合理,使用率低,影响开发商建设停车场的积极性;收费标准没有体现不同区域的差别,核心商业办公区域的停车收费相对较低,吸引大量车辆前往,加剧了道路交通的拥挤状况;没有拉开长短时间停车的收费级差,导致车位周转率低,进一步加大停车供需矛盾。

  除此之外,停车规划、建设、管理和收费等方面缺乏统一协调,与城市整体交通发展政策相一致的停车政策尚未形成等也是我市停车难存在的原因。

  (深圳商报记者董超文 实习生石觅诠 通讯员郑广翔)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