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车过铁道须注意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42  北京娱乐信报
事故回放:
货车与火车抢行殃及无辜

7月3日10时45分,在朝阳区将台乡科环铁路监护道口,发生了一起汽车与火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一辆抢行冲上铁道的小货车,被一辆疾驶而来的火车撞中尾部,小货车失控后旋转着飞出去10多米远,先是扫倒了在道口边上等候放行的两名骑自行车的男子,接着又撞上了一辆富康出租汽车,造成两名骑车人中1人当场死亡,另1人经抢救无效死在医院。
据负责道口监护工作的张师傅回忆说,眼瞅着火车开过来了,排在最前面的小货车仍然向前开,挡风玻璃里面还贴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磨合期间限速40,不重载”的字样。“我一边摇着旗子,一边大喊停车!试图阻止住这辆货车通过,没想到,它愣是一轰油门就冲上了铁道,结果火车撞上了它的尾部。”说实在的,出租车撞坏了、自行车轧烂了,那都不算什么,可两条无辜的人命招谁惹谁了。


专家析因:
“抢”着撞火车

北京铁路分局道口管理办公室的张福清主任介绍说,通过这几年道口发生事故的情况看,凡是机动车在铁路道口中与火车相撞的,主要原因就是司机凭一种侥幸心理,不听管理人员的劝阻,突出一个“抢”字。有的行人也是如此,眼看着火车过来了,非要钻过栏杆往对过跑,而火车一般的行驶速度每秒达35至40米,特快列车还要快,当人感觉到一阵风带过来时,就已经撞上了。其实,只要你遵守铁路道口的交通信号,这类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张师傅也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像我们这样的道口共有五项措施:一是红色警示灯;二是压道铃;三是报警器报警;四是人工监护员举旗劝阻拦截;五是火车通过时长声鸣笛。通过这些措施,主要是告诫过往的车辆和行人不要抢行、不要闯红灯,应该距铁轨5米以外停车等候。但是,有些司机或骑车人就是不听,非得硬闯,拦都拦不住,简直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

友情提示:
切记一慢二看三通过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北京市铁路道口发生交通事故和伤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7%和15%。但是,随着货运列车运行密度逐步加大,旅客列车运行不断提速,加上机动车数量猛增等特点,铁路道口撞车、伤人和死亡事故时有发生。今年发生的6起铁路道口事故中,共死亡7人,伤10人,其中有4起就是机动车与火车相撞的事故。
据了解,铁路道口的交通信号包括:铁路道口信号灯、铁路道口标志、铁路平交道口标线、栏杆和栏门,每个司机和行人都应该熟悉这些标志。
特别是在有交通信号设施而无人看守的道口,司机应按照标志下面的斜杠或标线的提示,提前减速或停车,看看左右有无火车驶来再通过;在横过双线铁路及多股铁道与道路交叉的道口时,要特别注意两边驶来的火车,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如果只注意单方向的火车,认为火车刚刚通过就横穿铁路,这时另一方向驶来的火车就会躲避不及。
另外,机动车通过铁路道口时,还应保持低速挡、稳住油门一气通过,以防止车辆熄火而停在道口上,造成火车驶临躲不及而发生惨祸。
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过铁路道口,遇有道口栏杆关闭、音响器发出报警、两个红灯交替闪烁或监护员示意停止行进时,不准通过,应该依次停在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要停在距离最外侧铁轨5米以外,待火车驶过、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信报记者李世贵/文并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