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爱车涂“防晒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0:14  新民晚报

  刚买来时的新车耀眼夺目,明亮可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上飞砂、水分、酸雨、紫外线等自然环境的影响,汽车漆面就会逐渐老化。

  高温对车体漆面的影响会更直接,汽车的金属外壳与漆面在烈日照射下都会膨胀,但彼此间膨胀系数并不完全一致,漆面的微细裂纹就会产生;夏季昼长夜短,日照时间长,阳光中的紫外线会使漆面逐渐退色;高温天气洗车也是加剧漆面老化的原因之一,高温软化了的漆面在凉水的冲洗下会立即脆化,时间长了漆面就会开裂。

  始终暴露在阳光直射下的汽车漆面又该如何保护呢?其实,汽车的漆面就像人的皮肤一样,为了对付烈日的侵害,——个有效的办法就是经常涂涂“防晒霜”。对汽车来说,打蜡、封釉、镀膜,就好比给人涂防晒霜。

  打蜡是最常见的车漆保养方式,现在一般有洗车的地方,都会提供打蜡服务。打蜡后的车漆像抹过油似的亮晶晶,十分漂亮,但是却伴随着难闻的气味,这是因为车蜡的主要成分是石油提取物。在打完蜡的短期内,效果的确比较明显,而且施工时间少,价格也不贵,所以受到许多车主欢迎。但是,车蜡是水溶性物质,在日晒、洗车过程中容易流失。而且石油是有机物,容易氧化、酸化,经常打蜡还会腐蚀车漆,使原本的保护适得其反。

  封釉

  为了克服车蜡产品的弱点,于是“封釉美容”应运而生了。封釉和打蜡相比有许多共同之处,但也在打蜡的基础上做了许多改进。封釉采用的是以高分子聚合物和石油基溶剂为主要原料的产品,和车蜡一样容易氧化、酸化、并有呛人的气味,但是釉的硬度高于蜡,在一定时间内能够保护车体漆面不容易产生划伤和擦痕。而且“釉”具有一定的防水性,手感光滑,保护时效可达到3~6个月。

  镀膜

  “镀膜”是最近开始引进国内的一种全新漆面保护方式,以玻璃纤维分子、高分子聚合物、氟素聚合物为主要成分,三层不同结构的玻璃纤维被膜形成立体保护层,硬度可达9H以上(金属漆面的硬度为2H左右)。

  镀膜后的车漆能够防止划伤,彻底隔离紫外线,良好的柔韧性能防止漆面开裂,加速水珠滑离,防止水珠透镜效应、色斑、氧化斑产生。由于玻璃纤维镀膜是无机物,所以不会被酸化、氧化,非常环保;超高的光泽度能保持漆面如水晶般的无瑕长达2年。而且镀膜用的是涂抹和擦拭的方法,避免对漆面造成间接损伤。

  专家告诉我们:爱车漆面的保护并没有新、旧车之分。旧车在做封釉和镀膜前,都会对车体的表面进行修复,翻新车漆表面,再对车漆做保护处理,使旧车恢复新车的光彩。

  最后笔者提醒大家,现在许多非正规美容店常以“蜡”充“釉”,花了冤枉钱的消费者可能还浑然不知;而且封釉、镀膜对操作工艺要求很高,不按标准施工流程操作,有时还会适得其反,造成车体的二次损伤。因此,选择专业的施工服务店很重要。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