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土汽车服务业要居安思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2: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汽车版8月16日发表的《国外汽车服务巨头“水土不服”》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注意。近日,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协会代表表示,“狼”是不会“水土不服”的,而且在“狼”“水土不服”的时候本地企业要居安思危。

  虽然记者原意是想给本地的企业鼓气,但近期的情况确实也不容忽视。据悉,德国的博世、美国的普得擎、新加坡的科技动力、新加坡石油等国外汽修巨头正大举进入广州的汽修业,其中德国博世集团在各地已经成功地吸收150多家汽修企业加盟其品牌后,来到广州,在今年九月初向广州的汽车维修企业发出邀请,希望有200家汽修企业加盟到博世的连锁企业中;美国的普得擎汽车保养有限公司也在寻求加盟企业,新加坡科技动力、新加坡石油则自创企业。来势汹汹的洋品牌并不怕“水土不服”。

  在与这些企业接触时,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协会发现其几大优势突出。副秘书长陈锦明说,一是品牌优势,博世凭借其国际知名品牌的影响力,已经使得国内数家企业投入其怀抱;二是资金优势;三是技术和设备优势。一些企业本身就是汽修设备和汽车配件的制造商,生产着世界著名品牌汽车的大部分零配件;四是管理经验上的优势。

  这些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也是本土汽车服务企业一直称其为“狼”的几个主要原因。本土企业已经在引进技术设备和提高管理经验等方面学习。

  陈锦明表示,“强龙不敌地头蛇”的说法不适用于与国际接轨的市场经济,这些洋巨头比任何人都懂得本土化的重要意义,现已经纷纷用重金聘请本土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并向国内的汽修企业挖走他们所需的技术及维修专业人才。

  在洋品牌大军压顶的情况下,本土的汽修企业要在2004~2006年的“拐点”立于不败之地,只有扬长避短练好“内功”。他建议,本地企业首先要发挥中国文化的优势,用诚信的力量,保住老客户,发展新客户;第二,利用成本优势,用“薄利多销”的策略扩大和稳定用户群。通过各种渠道,与客户建立一种亲密的友好关系。第三,要改变脏乱的形象,打造本土企业的品牌形象;第四,跳出家族式管理的旧框框,吸收和引进高学历高级管理人才,按现代公司制度来经营企业;第五,走信息化的道路,各个管理环节实现智能化的管理提高服务效率,提高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等。

  汽车服务市场是热门话题,如何培养以及提高本地汽车服务业的竞争力的讨论在进行之中,近期广州市汽车用品行业协会将举办专场论坛,希望能集思广益,寻找到更有效的途径。(本报记者李光曼)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