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门级锁定11.36万 福美来的竞争力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4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连日来,车市里最为惹眼的新闻无疑是海马发起的那场“新海马,新突破”的全方位营销行动。在这次行动中,海马推出福美来系列的新低车型——新悦级,其11.36万元的超低价格再度震撼整个车市,同时海马还调整了福美来全系列的价格,较03款下调幅度为15%。这个消息无疑使本已喧嚣的车市再起波澜,上市两年后福美来始终“宝刀不老”,人们不禁要问福美来的竞争力究竟在哪里?

  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福美来的历史。福美来的原型车为马自达的FAMILIA,即马自达323。2001年,福美来开始在欧美市场上销售,2002年7月海马将福美来引入中国,并首先提出“中级车市”概念。到今年6月,短短两年时间福美来的国内用户已经超过了10万。最近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在福美来购车者中超过一半是通过老用户推介的,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口碑销售”的一个良好范例。

  一直以来,海马被誉为中级轿车高性价比的代表车型,此次的营销行动无疑再次提升了福美来的性价比优势。在海马的倾力打造下,福美来的整车价格、零配件价格和售后服务质量极具竞争优势,更值得一提的是海马精心培育的汽车文化已经得到了广大福美来车主的推崇。在车市遭遇寒流的第二季度,福美来的销量稳步上升,同比增长更是接近40%,从而一路领跑中级车市。如此良好的市场表现说明海马“高性价比”策略的推进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

  福美来的“高性价比”为马自达赢得了良好的口碑,马自达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加快对国内市场的车型输入。最近,关于M3的消息不绝于耳,甚至有些人认为M3会替代现有的福美来。根据笔者的分析,即便是M3实现国产,两者在车型风格、市场定位、消费者群体、价格等方面的不同,两者的还谈不上完全替代的关系。其实福美来上市2年多的时间里,产品质量和持久可靠性经过长时间的市场检验,已经被广大消费者所认知,应该说正值盛年的福美来在车市上还有很大的竞争力。

  8月4日,英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这项调查基于34277辆车的车主对其8年以内所购车辆做的评价,其中马自达323被认定为是可靠性最佳的车型之一,比本田Civic、CR-V,甚至是奥迪、宝马和大众的可靠性都强。而去年美国权威机构JD POWER在一项针对使用两年的车辆调查中,马自达323(即福美来)在汽车的装备可靠性、内外部性能、外观以及经销商服务、使用成本等方面综合排名第三,主办方解释说这是因为经过两年的时间,汽车本身的重大故障已经能够充分显露出来,而车主也获得了汽车使用保养维修等成本费用的数据,这样的调查无疑更具有现实意义。

  另外,海马的服务网络也为福美来成为中级车市主流车型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海马在渠道建设上始终遵循稳步推进的原则,即一个地区的经销商数量与该地区的海马产品保有量维持着适当的比例关系,从而在满足用户需要的前提下兼顾经销商的利益。与保证经销商数量相比,海马更加强调经销商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海马在全国拥有120多家4S店,同时各4S店下面还有200多家的销售、服务支店,确保海马服务网络的覆盖面和服务半径。

  作为中级车市领跑者的福美来,其竞争力源泉就在于始终如一的“高性价比”,这已经是消费者达成的共识。目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汽车厂商的每一个决断都是关乎企业的存亡,此次大规模的策略性调整,足以体现新海马在整体的运营能力与营销意识上的突破,这是海马以往积极市场行为和不断领先细分市场策略的进一步深入,更是海马实力跃上新台阶的集中体现。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