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大高速公路恢复通车 首日未发生一例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40  时代商报

  8月29日中午11点30分,沈大高速公路正式开通。

  在沈阳苏家屯收费站,一辆抚顺牌照的轿车在早上6点30分就等在了这里,并最终成为沈大高速扩建改造后第一个从沈阳苏家屯收费站踏上“神州第一路”的车辆。在它的身后,是同样早早就等在这里的一个由50多辆车组成的长长的“车队”。29日上午,记者分成两组,分别来到沈阳苏家屯收费站和沈大路与沈阳环城高速交界处。

  第一个 抚顺司机率先“领跑”

  大约50余辆汽车,车辆排成4排,“车队”的最前面是一辆抚顺牌照的汽车。这位司机说,他在早晨6点30分就来到该收费站。“这么早来就是想做第一个从这里经过的司机。毕竟是个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因为不知道几点开通,所以我早早就来了。”

  12点左右,车辆开始有条不紊地通行。这辆抚顺牌照的汽车如愿以偿地第一个从这里踏上“神州第一路”。从新建的收费亭内的电脑上看到,在开通的半个小时内,此处已通过120辆车。收费站高忠吉站长介绍说,最先从该收费口经“沈大”高速公路下道驶入沈城的是一辆灯塔牌照的车,是在开通的7分钟后,即11点37分通过的。第一个有幸从大连收费站驶上新沈大高速公路的是一辆车牌为辽B03643的“帕萨特”,司机姓李,是到金州方向的。面对众多记者的围堵采访,李师傅很高兴能成为第一个体验新沈大高速公路“魅力”的司机,“感觉就是两个词儿:高兴!爽!”

  第一流 收费站科技含量顶呱呱

  高站长说,他们这个收费站是目前沈城科技含量最高的收费站:雨篷是纳米材料制成的,所有的收费亭内的电脑显示屏都是液晶的。在该站值班站长张鑫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收费亭。张鑫告诉记者,连接电脑的打印机也是一流的,与其他收费站不同的是,这些打印机同铁路售票机一样,是直接激光打票,避免了原先针孔打印机出票慢、必须用手撕等多余动作,大大提高了车辆通行速度。

  由于该收费站出站就是新修的沈苏快速干道,因此在以后的时间里,这里将十分繁忙,由大连方向进入沈城,大多数都会在此下道,通过沈苏快速干道进入沈阳市区。原先沈大没扩建时,进沈的车辆大多会选择走桃仙附近的沈阳站收费口,扩建后,司机们又多了一个选择,因此会大大缓解市内的交通拥堵现象。

  第一次 上道司机都想“尝鲜”

  由于沈大高速公路与沈阳环城公路相连,29日一上午的时间,许多准备在环城高速上驶入沈大高速公路的车辆也同样在这里等待中午11点30分进入“神州第一路”。记者在环城公路和沈大高速公路0公里外的一公里处看到,交警和交通局的工作人员在此处设下了隔离桩,隔离桩后面的车辆被有序地排成长龙,这些车辆在中午时就已排出足有一公里长。

  在这条原来进入沈阳的必经之路上,等待通过的大部分都是大连以及沈大沿途其他城市的返城车辆。一位排队的司机对记者说:“早就等着这一天了!”沈大扩建的这段时间里,由于道路封闭,去大连只能走副道,时间长不说,由于道路窄,车流大,且道路不是封闭车道,十分危险。尤其是晚间行车,每个司机都捏着一把汗。“这回可好了,道也宽了,相对来说也增加了安全系数。”

  中午11点15分左右,越来越多的车辆聚集在这里,距离正式通车时间还有15分钟,记者和所有等待着的司机一样心中满是兴奋的感觉。11点20分,交警撤掉了一公里处的路障,将部分车辆放行至0公里处。当时钟将钟摆指向11点30分的时候,所有的路障被交警清除,在此等候了许久的司机们一脚油门,汽车平稳地驶向崭新、平坦的沈大高速公路。

  第一天 新服务区挺招人儿

  随着首日通车的开始,沈大高速公路沿线新建的五大服务区也热闹起来。记者在距沈阳96公里处的甘泉服务区稍做停留,结果发现这里已经是“车满人患”,大人们在这里购物、休息,享受着平价超市的体贴和惊喜,孩子们上完厕所,就在花坛、草丛之间嬉戏玩耍,许多人都为新沈大的优质而温馨流连忘返,结果“害”得司机喊客,大人叫孩子,一片喜悦的繁忙。该服务区停车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中午正式通车之后,他们在1个小时之后就迎来了车流高峰,每分钟有20余辆车进场休息,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40分,并且尚无减少的迹象。如果按照这一数据进行估算,那么,五大服务区在通车首日短短的160分钟时间里,大约能迎来2万余辆车,而这一数字还不及那些没有进入服务区车辆的1/5。

  截至记者截稿时,从交通部门传来消息,沈大高速公路恢复通车首日,一切系统运行正常,没有发生一例交通事故。

  主任记者 杨硕 谭晓刚 记者 朱格萱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