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市场迫升中国油价 发改委要求加强价格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0:37  新京报
 ●全国成品油价格昨起全面上调,发改委要求加强市场价格监督

  ●温家宝总理指出,要运用经济杠杆和市场机制,抑制油气消费

  北京各加油站已换上新的价格表。在新浪网站昨天推出的“此次油价再次上涨,是否会影响购车计划”的调查中,80%接受调查者选择了“会”。Photocome供图

  油价上涨源于国际市场

  今年我国第三次调整油价是受到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国际市场油价一路飙升,价格已从年初约每桶30美元飙升至目前的约45美元,最高已接近50美元大关。

  我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是以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格加权平均为重要依据,并权衡市场情况具体制定国内成品油批发价和零售价。国内定价虽有一个月左右的滞后性,但仍间接反映国际油价变化。

  不过,近两天伊拉克又恢复了近期中断的原油出口,将缓解全球需求压力。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曾一度降至每桶45美元以下。而对于如果国际油价回落,油价是否会下调的提问,中石化和中石油表示,将等待政府部门的安排。

  发改委下发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加强成品油市场价格、包括液化气市场价格的监督检查,做好成品油调价的宣传、组织工作,维护成品油市场的稳定。

  有关专家分析,与国际市场油价相比,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处于较低水平。为提高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保证国内供应,抑制不合理需求,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机制,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在所难免。

  应改变燃油消费体制

  有专家主张,在目前油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国家应该立即出台燃油税,“公路养路费改为燃油附加费,多用路者多负担,少用路者少负担”,实行燃油税政策既能够鼓励汽车消费,又同时起到节约能源的效果。

  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国家应该大力扶持小排量轿车。他认为,在能源日益短缺、环境日渐污染的今天,汽车产业如何尽可能地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是政府必须优先考虑的问题。但目前全国对小排量轿车发出禁令的城市还有几十个。

  一位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应该改变“习惯大车”的观念。中国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差距,一味贪图大排量、追求豪华气派,会导致“买得起用不起。”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听取关于《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成果的报告后强调,当前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石油天然气的节约和合理使用。要运用经济杠杆和市场机制,抑制油气消费,节约和合理使用油气资源。

  温家宝总理指出,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石油天然气供求矛盾越来越突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经济与能源、开发与节约、消费与储备等方面的关系。

  专题撰写/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