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近50年最有影响的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56  南方网

  南方网讯 东风牌轿车:这是一汽生产的第一辆轿车。当时一汽按一机部的通知开始生产轿车,1958年试制出东风牌71型小轿车。1958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南海后花园观看并乘坐了这辆轿车。

  红旗牌CA770高级轿车:1965年,一汽红旗CA72转产,开始生产CA770型三排座高级轿车。这款车及其改进型为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国宾服务了几十年。

  红旗世纪星系列: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出产。一汽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产物,是国产中高档轿车中难得的民族品牌,也是该公司现在市场的主推车型。

  BJ212越野车:北京汽车厂生产。主要供部队高级指挥员使用的越野车。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BJ212长时期内受到了部队和地方的欢迎,一度对部队和地方产生巨大影响。

  北京Jeep切诺基:北京吉普有限公司生产。中国首辆中外合资的越野车型。

  凤凰牌轿车和上海牌SH760型轿车:1958年,上海汽车装配厂生产。被定名为凤凰牌轿车。这是建国后,上海生产的最早的轿车。后遇困难时期,停产。1964年,在国内经济好转的情况下,再次投产,改称上海牌SH760型轿车。上海牌轿车从投产到20世纪80年代初是国内惟一普通型公务用车,成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接待外宾的主力车型。

  别克GL8: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出产的市场主力车型。到目前为止,在中高档MPV中一直保持产销量最大。

  松花江中意:哈飞生产的国内第一辆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商标的新一代微型面包车。

  郑州日产皮卡:郑州日产汽车公司生产的中国销量最大的豪华皮卡,占全国40%以上的市场份额。

  桑塔纳(含桑塔纳2000):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出品。这是第一款合资生产的轿车车型,对中国轿车市场影响深远的老三样之一,累计销量最大。

  POLO: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出品。中国第一辆与世界同步推出的家庭轿车。中国2003年度车型。

  帕萨特: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出品。国内新一代B级车市场销量最大的车型。

  北斗星:昌河汽车公司生产。首次提出了“家用多功能车”的概念。

  宝来:一汽-大众汽车公司出品。中国第一款强调运动性和驾驶乐趣的轿车。

  奥迪A6:一汽-大众汽车公司出品。国内首款与世界同步生产的高档豪华轿车。大量装备政府机关,是目前中国国产最高档轿车。

  捷达:一汽-大众汽车公司的主力车型。老三样之一。是目前市场上销量最大的车型之一。

  富康(含富康988):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出品。老三样之一,中国第一辆合资生产的两厢轿车。国家规划最早的家用轿车。富康988,中国第一辆由两厢改成三厢的轿车。

  爱丽舍: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出品。是该公司有史以来增长最快的车型。

  夏利7100:1987年,天津市汽车工业公司最先生产。是第一辆引进技术生产的两厢轿车。是国内最早进入家庭的主力车型之一,也是国内出租车市场保有量最大的车型。

  赛欧(含赛欧SRV):上海通用汽车公司2000年出品。第一款价格在10万元以下、配置较齐全的1.6升家庭轿车,对老三样的价格产生巨大冲击。

  别克轿车: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出品。同时也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在华推出的首款轿车。

  风神蓝鸟:日产车系在中国投产的第一款车。是近三年来国产中高档轿车中销量最大的车型之一。

  中华轿车:沈阳金杯华晨汽车公司生产的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高档轿车。B级车市场的“价格杀手”。

  千里马: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出品。在家庭轿车领域,以经济实用深受普通家庭喜爱。

  解放CA30越野卡车:CA30型越野卡车是为装备部队而生产的。它是利用前苏联吉斯157型2.5吨越野车技术设计的。1958年试制出样车,根据部队需要又进行了改进。1964年改进后的车型被称为CA30A型越野汽车。这款车的试制成功证明中国汽车工业初步具备了载货车的改进和开发能力。

  解放CA141型5吨载货车:解放CA141型5吨载货车是一汽的改型产品。一汽的改型主要是为了解决产品长期单一,技术水平已不能满足社会需要的现实。改型分两个阶段,1980年底到1983年9月完成新产品开发,CA141型5吨载货车被定型;1983年9月到1986年,实现新车型全面转产。1986年7月15日,CA141投入试生产,同年9月29日,老解放停产。1987年1月1日,该车型正式大规模投产。

  东风EQ1141型8吨平头载货车:东风公司由中型车向重型车领域扩展的第一个产品。是引进技术和自主开发相结合发展新产品的成功尝试。为解决当时载货车市场缺重少轻的局面起了重要作用。

  跃进NJ130型轻型载货车:这是新中国生产的最早的轻卡。1957年,南京汽车制配厂仿制前苏联嘎斯51型2.5吨载货车。1958年,试制出3辆样车,同年,该厂改名为南京汽车制造厂。

  红岩CQ261重型越野车:中国最早的军用重型越野车。1970年,川汽试制出样车,1971年投入批量生产。

  东风日产柴重型载货车:东风日产柴汽车有限公司生产。中国最早的重型车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是中国高档重型车市场的先导产品之一。

  金杯海狮:沈阳华晨金杯汽车公司生产。是轻客里第一辆引进车型,而且累计销量最大,并引发了全国的“海狮热”。

  金龙XMQ6115: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生产。是同类型销售量最大的客车车型。

  黄海DD683:丹东黄海客车厂出品。国内第一台空气悬挂式大客车。

  VOLVO B10M: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出品。是国内第一家客车合资企业生产的第一款高档客车。

  第6代雅阁: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出产的第一款车。广本因雅阁而成名。

  派力奥:江苏南亚自动车有限公司生产。中低档两厢车。以车体造型新颖独特著称。

  猎豹越野车:长丰汽车股份公司出产。越野车领域的一匹黑马。

  解放CA10型4吨载货车:1956年,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开始生产。这是新中国生产的第一批国产汽车。标志着解放牌汽车试生产的成功和一汽的建成。解放CA10的原型是前苏联吉斯150.解放CA10成为几十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的代名词。

  东风EQ240型2.5吨越野卡车:这是东风公司(原二汽)研发的第一个车型。从1968年提出方案,到1969年出样车,再到1975年正式投产,EQ240经历了8年的开发历程。后又经过不断改进,产品品质有较大提高。在1978年底开始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EQ240和EQ140开赴前线,深得部队好评。

  东风EQ140型5吨载货车:这是在一汽支援二汽的改型车型CA140基础上研发而成的。1978年7月15日,正式投产。正是由于这款车在1979年产量增长到1000辆,使二汽开始盈利,并上缴利润。

  斯太尔重型载货车:为了解决中国汽车工业缺乏重型汽车生产能力的问题,20世纪80年代,国家成立重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与中汽进出口公司一道引进奥地利斯太尔91系列车型。斯太尔车型的引进生产不仅填补了国内重型车的空缺,更重要的是,它带动了整个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的发展壮大。

  1986年,斯太尔项目开工,1990年底基本完成。目前,斯太尔是中国生产和销售最多的重型车型。

  陕汽SX2190:陕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1990年开发的7吨军用越野车的改型产品。是第二代军用越野车的核心产品。与第一代产品相比,陕汽SX2190在通过性、可靠性、高低温适应性和通用性等方面都有大幅度提高。

  长安SC1010微型车:长安汽车(集团)公司生产。国内产量最大的微型面包车之一。

  HFC6700客车底盘:安徽江淮汽车公司生产。它结束了国内客车用货车底盘改装的历史。

  锡柴6DF发动机:无锡柴油机厂生产。中重型发动机中性能优良、保有量居同类产品前列的产品。

  康明斯柴油机:东风康明斯公司主要生产。这是第一款引进的美国康明斯公司的大马力车用柴油机。

  CA6DE系列柴油机: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大连柴油机分公司生产。在同类产品里省油性能突出。

  6135柴油机:上海柴油机厂生产。我国第一代高速柴油机。

  YC6112柴油机: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在同类产品中,排放性能和可靠性能突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