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配额取消关税降低 明年车价如何变专题 > 正文

登记制可能取代配额制 进口车价明年可能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8:50 潇湘晨报

  受配额和国产车的竞争影响,今年上半年进口车价格下降幅度曾大有超过国产车之势,这使得不少进口车商日子很不好过,但进口车市场真正的洗牌并未开始。从长沙市场来看,上半年仍然有不少投资者一头扎入进口车的经营行列。然而,随着新的登记制实施,以及国产、进口车混合经营的既成事实,有可能使不少进口车商只能草草收场,无法完成做大做强的大计。

  许可证影响变小

  长期以来,许可证像一只无形的手,左右着进口车价的走势。但今年5月过后,许可证的作用几乎消失殆尽,原先十几万元一张的许可证如今只需数千元即可搞定。

  “过去许可证是一种资源,倒卖许可证成为公开的秘密。而进口车价中包含了许可证的价格,导致车价高涨,这其实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现在,一张许可证只需要2000元就行了,它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小。”湖南富豪汽车公司总经理彭粤交告诉记者。

  彭粤交认为,上半年进口车大幅降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许可证价格的急剧下降。而现在,许可证几乎成为一张废纸,实际上也意味着进口车市趋于规范和正常。在许可证紧张的时候,不少进口车商曾因为搞不到许可证影响了自己的销售。

  登记制压力来临

  按照相关规定,明年1月1日我国将正式取消进口配额。这是导致今年上半年许可证价格突然大幅跳水的关键性因素。但是,在许可证之后,不少进口车商又将面临一个难关——在“配额制”之后,“登记制”有可能取而代之。目前,大的进口车商都在为此作准备。

  据进口车商透露,“登记制”的实施,是指取得品牌授权的进口车经销商,必须向海关部门申请和登记自己所需进口车的品牌和车辆数量,相关机构通过审核企业的资金实力和经营规模等方面来综合考证,确定是否向其发放进口权。据称,这种制度与即将实行的三包制度有关。

  “登记制”意味着,进口车商必须首先拿到国外汽车厂商的品牌代理权,许多进口车经销商面临被洗牌出局的命运。这也意味着,今后强势的进口车经销商将主宰整个进口车市场。

  混合经营渐成事实

  与此同时,进口车商面临的另一个压力是进口车与国产车“并网”销售已经渐成事实。越来越多的国产车展厅摆进同一品牌的进口车,使单纯的进口车商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

  目前,在长沙汽车市场,东风日产的专营店里摆着进口的日产风度、西玛、无限跑车;南京菲亚特的展厅里出现进口的阿尔法-罗密欧;北京吉普的4S店内也有不少进口的各类克莱斯勒、三菱车型。而最近开始营业的东风标致展厅内,则是进口标致车比东风标致307要多得多。

  在此之前,2003年7月国家某部门的一份《汽车品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曾明确要求进口车与国产车销售网络分离。但随后,该部门又公开表示他们从来就没有制定过这样的文件。使汽车经销商对分营还是合营一直是一头雾水。今年6月1日,新的汽车产业政策颁布实施,在汽车销售分营还是合营这个敏感问题上也没有明确态度。“并网”销售将成为一种既成事实,对原来的纯粹进口车商无疑是一种新挑战。

  价格可能出现反弹

  业内估计,由于许可证的影响已经很小,明年1月1日许可证取消对车价的作用已经提前释放,今年余下几个月进口车价的走势可能不会波动很大,将基本维持在原来的水平上。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的影响因素到来,明年年初进口车价可能还会出现反弹。

  最近两年,受每年年初的调整关税影响,年初进口车价都会出现一个大的降价过程。彭粤交认为,明年旧的政策取消,新的政策出台实施前,会有一段政策“真空期”。为避免风险,销售完今年库存的进口车商在这段真空期里会选择等待而不敢贸然进口车型。另外,受登记制影响,部分进口车商可能出局。因此,进口车市很可能出现一个断档期,在这个断档期中由于进口车供应量不足,价格可能出现短期上涨。

  本报记者 龚 平 余志敏 实习生 万 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口车价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