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公司在华孕育新布局 长期战略渐渐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0:03  经济观察报

  世界汽车巨头的齐聚曾是中国汽车业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而随着竞争日趋白热化,暴利时代行将结束,中方企业对外方技术车型的依赖越发强烈,每个跨国公司在华仅能有两家合资伙伴的限制也开始变得模棱两可,于是各大跨国公司在华的新一轮战略布局开始潜行疾进。

  长期战略渐渐清晰

  大众汽车公司当年脚踏两只船给了它可以在中国的两家大汽车集团上汽、一汽之间周旋的余地,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大以及欧州市场的失守,大众公司越来越多的收益来自中国。而如今价格的大大下降、新车型的不断推出使得研发的压力大增,它不得不承受中国两个大众自成体系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在增加产能、不断推出新车型的同时,整合两个大众存在强大的阻力,所以只有重新布局在中国的零部件配套,以争取两个大众的零部件资源共享。

  通用在中国的战略布局体现了其力拔山兮的决心,和上汽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定位使其如鱼得水,在国内的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东岳、金杯通用布局车型,市场覆盖相当大,携手上汽并购大宇给他们的战略伙伴关系又加上了一层砝码,加上通用系的其他公司,可以看出通用布局亚洲的战略目的。倘若几年后向东南亚进军,那也是再正常不过的。

  标致-雪铁龙要做的是依托神龙汽车公司,做大做强,争取打翻身仗,但要有再大的动作非常困难。一向特立独行的本田依托一个广州本田,近几年包打天下,一直反感日本政策的本田即便把总部搬到中国都不是怪事。宝马要做的只是按照其自身的标准,尽快形成大批量的产能,只求进入是它的战略目的,品牌才是它的无上力量。

  当前形势风云变幻

  目前存在变数的是丰田福特雷诺、戴-克。在广东省的全力角逐下,广州丰田佳美项目终于得到国务院的认可,虽然通过发改委的立项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发动机项目的率先上马注定了这个项目是迟早的事。这一重大事件可能会成为相关几家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谋求重新战略布局的导火索。加之福特终于下定决心,和长安一起增资10亿美元,在南京长安的第二基地上马轿车项目,新一轮的战略布局可能会在2-3年内完成。

  戴-克面临其亚洲战略的重大调整。和现代4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随着现代从金融危机阴影中走出来,野心勃勃地谋求独立而结束。戴-克持有38%股份的三菱公司陷于严重亏损,40多亿美元的自救计划没有得到戴-克董事会的通过,减持到33%的股份甚至退出三菱也有可能。亚洲战略失败使得中国市场成为戴-克在亚洲的救命稻草。戴-克和北汽的合作已经初具雏形,和福田的商用车合作,在北吉生产奔驰轿车,走高端商用车、轿车路线必将给戴-克中国战略带来全新的发展。

  北汽的迅速崛起使得戴-克寻找到了满意的合作伙伴,而且北京是中央所在地,这样就给了戴-克在中国国情下很强的活动余地。依靠北汽整合戴-克在国内的其他企业(亚星奔驰、东南汽车),是其下一步战略,但东南汽车可能会相对独立地发展。

  丰田在下一步战略部署中可能存在很大的变数。在天津夏利运转不灵、四川考斯特陷入困境的情况下,欧美汽车公司的围追堵截使其大举直接投资,但显然步骤较慢。依靠一汽整合天汽、川汽,和一汽全面合作,规划庞大却依然步履蹒跚。天津的计划、长春川汽的越野车计划让一汽看到了希望,但过了河的丰田却在广州打起了主意。

  丰田深谙中国的体制,想“以华制华”,让广东和一汽较量,但还是忽视了一汽在中国政府中的分量,至今广州佳美项目仍是厂房建成却无法取得正果。一汽提出参股佳美项目被否定,其他的妥协也未能达成。一汽、丰田合作遭遇最大的难题。一汽进入一汽夏利(000927),和天汽合作很不愉快,加上丰田的广州动作,几方纠缠在一起,解决办法的出台很可能导致几家跨国汽车公司中国战略的重新布局。

  在丰田的中国战略中,直接出口产品到中国仍占有重要位置,但日本政府防止国内产业“空洞化”会是制约因素。丰田、一汽、天汽、广汽,再加上福特、马自达的几方角逐,可能会对中国汽车业的布局产生重大影响。标志性的事件将会是丰田广州佳美项目的批准或一汽轿车(000800)同马自达合资协议的签署。

  未来格局变数重重

  福特在和长安的合资中在重庆站稳了脚跟,但福特显然不满足于偏居一隅。借助长安,福特在南京溧水县基地会下了一枚重要的棋子。但长安对于福特借助马自达公司和一汽的谈判也颇不满意。

  广州佳美项目即将成为事实,最后怕一汽也难以阻止。一汽和丰田的合作将大打折扣,甚至不排除解除合作的可能。一汽的报复可能会包括让夏利重归天汽(像一汽进入金杯汽车后又退出),转而和福特合作(以前也存在技术上的合作关系)。真给福特这样的机会,福特会倍加珍惜,从而开创福特中国战略的新局面,这也将对福特整个公司起到一定的挽救作用。当然,如何处理日本的汽车公司翅膀硬了闹独立,也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重要难题。

  雷诺借助日产东风合作,东风雷诺落户深圳(也可能还是在武汉,还未最终确定),30万辆的轿车基地计划也胃口大开,可以开创雷诺-日产和东风全面合作的新局面。但对于庞大的合资公司的运作,长期文化整合是非常艰巨的,而且同样面临雷诺和日产的关系。日产“180复兴计划”如此进展,要当心日本人的民族情结。

  独立出来的现代正努力实现金融危机之前的伟大计划,北京现代在强烈的政府色彩中快速前进,东风悦达起亚迅速成长,山东华泰特拉卡也能成为现代的重要据点。和安徽江淮的顺利合作,折射出了现代在中国的决心。(作者为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

  曹鹤/文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