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花纹安全您关注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2:54  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

  《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记者 宋沐洋

  在近期北京的几次轮胎安全检测活动中,有多名车主的轮胎已经磨成“光板”,有的超出安全的花纹深度,但是包括一些七八年驾驶经验的车主都不知道花纹与轮胎安全的重要性。为了让读者深入了解有关花纹的基本知识以及花纹与安全的重要性,记者特别对在轮胎安全使用方面颇有研究的专家王加中先生进行了采访。

  王加中先生介绍,每条轮胎上都有轮胎花纹的磨耗标记,也就是说,当花纹磨损到指示标记时,或花纹深度已小于1.6mm时,这时轮胎就应更换,不应再继续使用。因为花纹所起的作用是综合的,是十分巨大的,它除去排水防滑以外,还具有防滑、制动、散热等功能。因此,轮胎厂家的要求是具有科学性的,应当严格按照要求去做,否则,轻者,轮胎打滑,延长制动距离;严重时,当轮胎远距离行驶或高速行驶时,轮胎里面积聚的热量散发不出去,热量积聚到一定程度以后,就会发生爆胎事故。尤其常见的还有胎纹磨平了以后,汽车在紧急制动时,多会发生爆胎事故。

  所以轮胎的花纹磨损到规定的标记时,应当及时更换新胎,不应继续使用,因为不论是平时的打滑,还是制动距离的延长,都是十分危险的,都将给自己和社会带来巨大危害和损失。而一旦发生爆胎事故,其损失则更为巨大,因为爆胎往往引起翻车或车辆失去控制后在路上打横,其严重后果不言自明。

  王加中先生在此算了一笔帐,比如说,轮胎磨耗到标记以后,再继续使用5000km,每条新胎的合理寿命按60000km计,那么,只有使用到12条旧轮时才能省下一条新胎。假设每条轮胎按每年行驶30000km计,那么,一条新胎可以使用2年,也就是说用2年的危险时间(12条旧胎的累计时间)才能换回一条新胎的价值,是那么的不值得呀。如果每条新胎的价值按400元计,了就是说,用2年的危险时间换回的只是一顿饭或三条香烟的价值。

  轮胎的花纹太浅时,除了排水不好以外,胎冠的热量也不能及时排出,使胎温上升,紧急制动时,容易将胎冠胶磋掉而导致爆胎;另外,花纹太浅,特别容易被尖硬物刺破胎面,引起事故。

  那么,花纹究竟磨到什么程度应该换胎呢?一般情况下,每一条轮胎上每隔60度就在它的胎侧上有一个小“△”符号,共有4到9个小“△”(有的轮胎是小雪人等标),在小“△”符号所对着的胎冠的沟部位,花纹下刻有花纹的磨损残留深度极限。当花纹磨损到这一残留深度极限时,那么这条轮胎就应该被换掉而不应继续使用。实验证明,轮胎的花纹残留深度一般不能低于1.6mm,否则,不论是轮胎的驱动力还是制动性能都要大大降低,而遇到水路时,即会出现“水上滑行”现象,非常危险。

  据了解,花纹愈深,则花纹块接地弹性变形量愈大,由轮胎弹性迟滞损失形成的滚动阻力也将随之增加。较深的花纹不利于轮胎散热,使胎温上升加快,花纹根部因受力严惩而易撕裂、脱落等。花纹过浅不仅影响其贮水、排水能力,容易产生影响行驶安全的“滑水现象”,并使光胎面轮胎易打滑的弊端凸现出来,从而使汽车性能变坏。

  因此,胎纹过深过浅都不好。胎面在使用中花纹将越变越小。为了确保花纹作用的有效性,世界各国都对轮胎花纹磨损极限制定了明确的法规。轿车胎面花纹深度磨损极限是1.6(mm),而货、客车则是2.0(mm)。

  此外,如果您所使用的轮胎是属于雪地胎,那么,在轮胎上还有雪地胎的磨损残留深度极限,一般的雪地胎,当花纹磨损超过一半时为它的最大磨损极限,也就是说,当雪地胎的花纹磨损超过一半时,这条轮胎的花纹就失去了雪地胎的作用,就不能再当雪地胎使用。

  王加中先生告诫,很多驾驶员对于轮胎的花纹沟深不予重视,有的论纹不要说是1. 6mm,都磨到了帘布层还在使用。有些人花上几百元吃饭从不计较,而当需要更换轮胎时却吞吞吐吐,要知道“花钱买教训”这句话在这里并不适用,因为大凡车上的教训,都是血的教训,是买不起的。

  现在出租车用胎最苦.“光板”这个词,这去用的很少但现在往出租车轮胎上用的时候却很多。特别是那种“面的”车,“光板”胎十分普遍。使用这种轮胎,不要说雨、雪路面,就是正常路面也很难在预计的距离内立即刹住车。所以,各种事故经常出现,成了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

  所以,不要小看了轮胎上的花纹,它是轮胎很重要的一环,正视它并按要求对待它,就能避免很多不该发生的事故。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