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移动红绿灯”疏通拥堵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49 北京青年报


■崇文门三角地的“移动红绿灯”任素永■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本报讯 崇文支队前门队民警任素永被群众誉为数字化交警,有人说,他在崇文门三角地工作6年,用两条腿跑出了一组数字来解决三角地的拥堵,而他取得的成绩也可以用另一组数字来体现。小任虽年仅31岁,却已荣获全国人民优秀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标兵等多种荣誉称号。

  ■小任被誉为移动红绿灯

  有细心人进行测算,小任一班岗(3个小时)平均要打6000多个手势,喊话3400多句,来回走动近10公里。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小任4年共加班1440小时,按照每天8小时算,相当于加班180个工作日。这种频繁跑动培养出了一个优秀的交警。他被同事们誉为移动红绿灯。

  经常出入三角地的人们,总是看到小任在路口不停地跑动,并不知道这跑动中有多大的学问,不能瞎跑、乱跑,要跑得分秒不差,指挥要适时适度,方能恰到好处。

  崇文门三角地是北京市最大的平交路口,这个交叉路口呈极不规则的“X”形。高峰时,机动车每小时达5100多辆,非机动车达6000多辆。一辆自行车或一个行人向前抢一步,就会使整个路口交通受阻,曾是制约前三门大街和崇文门地区的交通“瓶颈”。1998年6月,任素永来到崇文门三角地,当年他仅有24岁,如何解决三角地的拥堵问题摆在他的面前。

  ■两三分钟可通过三角地

  三角地路口有21处交叉冲突点和4处交织冲突点。最易造成拥堵的是两个冲突点及4处电车交叉点。据此,任素永与同事一起,历时半年,精心绘制了《三角地路口交通冲突分析图》。

  任素永根据三角地与崇文门近在咫尺、两岗联系密切等特点,摸索出了一套“四勤四看”的疏堵方法。“四勤”即:眼勤看、腿勤转、话勤喊、勤指挥。“四看”即:一看时段保证重点;二看信号把握时机;三看苗头制止越线;四看意外及时通报。目前路口机动车通行能力由原来的平均每小时3500辆提高到5100辆,增幅近50%。自打小任来了后,三角地不难走了,一般两三分钟就能通过。

  2003年以来,任素永在三角地处理过9万多起交通违章,没有发生一起因工作方法不当引起的行政复议,路口遵章率由93%提高到98.6%。

看牡丹汽车网站赢大奖 运动型花冠劲锐登场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厚礼献给最可爱的人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香车美女 F1 俱乐部
名车图集 驾校 奔驰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