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交法“以人为本” 司机找谁去撒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8:46  南方周末

  以前人说酒壮熊人胆,现在人说法壮行人胆。这些日子,各地的封闭主路上,老有那好汉任意行走,胆气甚豪。有边打手机边漫步的,有小跑着横穿六条车道不带回头的,更离谱的是一老大爷,凌晨4点,在北京三环主路上耍起了太极拳(据北京电视台报道)。马路堵了,开车的心里更堵,却只能忍气吞声,没辙,人家有新交法撑腰呀。

  北京市为实施新交法,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一周来共接到电话1571个、电子邮件1371封和网上留言5913件,总计8855件次。90%多的市民质疑“行人违章,机动车埋单”。众口一词,新交法相关规定明显不合理,但不合理的事,就一定会改吗?

  交管部门的脖子是梗着的,有关专家也一个劲泼凉水,提醒市民们要逐渐适应、理解和接受新交法。这说明他们完全了解大家的意见,却并不打算改。是他们考虑不周,一时绕不过弯来吗?恐怕不会。制定法律的都是专家,绝不会是糊涂人,公平与否,不可能不知道。饶是如此,还要强不公以为公,强无理为有理,必有个特别的道理。

  保护弱势群体吗?可开车的也有穷人呀,比如出租车司机。“以人为本”吗?那简直就是骂人了,难道司机不是人?要不然,是嫌路上司机太多,用个苛刻的法,把胆小的吓回去?

  不好好走路的人也叫屈,谁想违章呀,都是让修路的给逼的,到处都封闭了,过条马路,要绕行很远。没准儿,这新交法就是为给行人们出口气。行人的气是撒出来了,可一点没浪费,全撒在司机这儿了。司机找谁去撒气?

  新交法越来越严苛,汽车金融市场却有放宽的趋势。据悉,上海通用之后,福特中国、大众中国、丰田中国三家汽车金融公司也将通过中国银监会的审批。四家大公司,都举着刀叉,准备瓜分车贷这块大蛋糕。汽车金融公司会带来什么?让中国人也有机会享受“9·11”时美国人民享受过的零利息待遇吗?不可能。毕竟咱的利率还没实现市场化,消费信贷利率浮动范围不大,国外汽车金融公司的那些“杀手锏”,在中国还派不上用场。不过,对境内商业银行来说,毕竟来了帮竞争者,是战是退,他们可要好好掂量掂量。

  张越 李扬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用车手册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