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测:中国汽车不会调头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01  中国汽车报

  是中国汽车影响亚洲经济?还是亚洲经济在影响着中国汽车?国内一些经济界人士都认为应该是前者。那么,他们是如何看待中国汽车的,在他们眼中,中国汽车会遭遇一个回落期吗?

  “我认为不大可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冯飞研究员很干脆地回答。

  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的可持续增长能力很强,经济内生的增长机制已经形成。”

  冯飞认为,两方面的原因促成了这样的机制。一是居民的消费结构升级。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后,经济派生的增长能力很强,包括汽车和住宅,变化都相当大。同时,消费结构变化后引起了产业结构的变化,使产业结构也快速增长。

  他说,在高增长产业群里,汽车、住宅都是带动性行业,其产业链条很长。汽车对上游的43个行业有带动作用,如钢铁、石油、石化、塑料、橡胶、玻璃等,带动作用相当强。而这种产业结构升级,不会一下子都释放完,估计要用20年甚至更长时间。目前,汽车已经进入稳定的快速增长时期,不是前几年那种爆发性增长,不会再像前几年那样呈现40%、50%的增长。那是一种“欠账”式、“补课”式的增长。

  二是城市化的进程加快。由于城市化的水平提高,带动了很多产业的发展建设。

  冯飞表示,这两个力量,使内升的增长动力不会几年之内就释放完毕。当然不排除短周期内的市场波动,但这不会影响长时间的稳定增长。

  人民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泰岩的观点,与冯飞有异曲同工之妙。

  黄泰岩说,惟一产生影响的方面可能就是石油,因为石油价格的波动,对汽车和经济都会有一定影响。但石油的冲击,不会大到使亚洲经济和中国经济调头下降的程度。而且,整个亚洲的经济都处于复苏状态,日本和东南亚都是。

  黄泰岩认为,中国的经济如果增长受到影响,更大程度上是因为宏观调控的影响。“今年下半年,尤其是明年上半年,宏观调控的作用会更明显,紧缩银根、贷款规模下降的趋势会显现出来。5月份的投资率,已经下降了十几个百分点,规模算很大了。这种宏观调控的滞后期约为半年左右。”

  “所以,中国整体经济不会下降。人们更多担心的是对未来预期收入、就业的影响。其实,这对汽车业整合是个好事。”

  他说,不必为汽车产能的过剩而紧张。如果造一辆车就卖出一辆,产销达到了100%,那么,企业就会没有动力降低成本、改进技术,也就没法增强竞争力。而供过于求后,可以加快整个产业的组织整合,使汽车行业的竞争力大大增强。(冯淑娟)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