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9:43  中国汽车报

  8月11日23时10分,北京。刘教授提供的数字一次又一次令正在写稿的记者感到心惊。当记者用这些事故都已经是“过去时”的理由聊以自慰时,没想到,就在同一时间,京珠高速公路正以“现在时”发生着一起骇人车祸。47名因两车碰撞而被交警转移到路旁草地上的乘客在等待救援时,不幸遭遇更加惨烈的劫难———一辆牵引大货车失控冲向这群乘客后侧翻,造成16人当场死亡,23人受伤送往医院,其中两人因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包括那名在现场处理事故的民警以及牵引大货车的司机。

  第一起事故中本没有人员伤亡,但赶来处理事故的交警将两车乘客及有关人员转移到道路右侧防护栏以外的草地上,等待车辆来接送转移。 他们本以为刚刚躲过了一场劫难,却不会想到一个小时以后,还会有突如其来的第二场灾难。

  谁该为在第二场交通事故中丧生的18个生命负责?

  这实在是一个太沉重的话题了。虽然那位在现场处理交通事故的交警也当场死亡了,但我们有理由对他的做法提出下列质疑:其处理方式是不是合乎规范,或者说有没有类似事件的处理规范?深夜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的无伤亡事故应该以何种方式处理?下车的乘客应该如何安置?高速公路事故的救援保障为什么跟不上(第二次事故是在第一次事故发生70分钟后发生的)?

  导致第二场事故的是一辆超载的大货车,36吨货车却装了72吨的矿粉。全国上下都在大力治超,那么它何以能够逃过检查者的眼睛,得以驶上京珠高速公路?为什么它在快要接近第一场事故现场时,才发现前方有情况?放置的危险标志位置正确不正确、明显不明显?

  18人死亡。这是一场足以让我们思考和警醒的特大典型交通事故,它暴露了我国目前交通管理上太多的问题。首先,交警在处理不同情况下发生的交通事故时缺少科学而全面的培训;其次,违章管理落实不严;第三,道路故障紧急救援系统不完善。

  在日益增长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曲线表上,恐怕这样的事故有很多。车的数量在增加,车型和配置也越来越先进,但对车的管理却没有跟上。希望我们的管理者在探讨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时,不要再一拍脑袋就说汽车如何如何,而是多想想这起事故,想想这本不该失去的18个生命。(贺北时)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