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市场:冷车市的惹眼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9:30  国际金融报

  MPV是2004年冷车市的一个热门。统计数据表明,MPV市场今年上半年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共销售54085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7%,销售额达121.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和国产轿车市场近三个月持续下跌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成为一个惹人瞩目的“意外”。

  专家认为,“MPV热”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购买MPV的中坚力量是政府及企业,MPV的用途以商务用车为主。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则直接带动了商务用车的消费需求。

  其次,MPV自身具有以下优势:价格趋于合理,平均价格已经低于轻型客车高端产品;配置较高,内饰讲究的轿车化特点使其在行驶性能、驾乘舒适性、安全性等方面都很突出;在大中城市各种道路上行驶时所受到的限制和约束比轻型客车要少得多,在缴纳过路、过桥费等方面也更为经济。

  从MPV市场的特点看,以轻客底盘为基础的大MPV成为市场支点顺应了市场的需求。

  目前,中端大MPV销量在整个MPV市场中的比重尽管已经超过半壁江山,而且增长势头强劲。与中高端MPV纷纷降价以争夺政府商务用车这一有限市场相比,中端大MPV显然拥有更为宽裕的发展空间,一方面在商务用车市场继续占有一席之地,另一方面,对轻型客车市场的渗透则为之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当下,市场呼声较高的上海大众的紧凑型MPV途安将上市,而在中高端MPV市场,江淮瑞风下半年也有新的产品推出。与此同时,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大MPV企业,市场运作手段日益精湛。如东风风行,在今年的市场表现尤为突出。风行采取的多元化市场策略颇值得行业借鉴和思考:一方面,风行在企业商务用车层面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尤其是为国内1000多万家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一系列的“中小企业创业专案”活动,为它们提供舒适、体面、性价比高的商务用车;另一方面,风行前瞻性地细分MPV市场,通过在年初推出的首款低于10万元的MPV———风行菱通,在低端市场展开了取代轻型客车的竞争策略,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专家预计,我国MPV市场由于大MPV增长强劲,因此未来MPV销量将继续增长,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而市场销售平均价格将继续下降。(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王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