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是多雨 汽车出现漏雨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7:10  汽车与驾驶维修

  夏季是多雨的季节,有些汽车在下雨时会出现恼人的漏雨现象,这种情况在使用年头长的汽车上尤其多见。汽车漏雨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检查。

  (1)雨水通常是从车门或行李舱的密封胶条处进入车内,这是由于胶条陈旧老化、断裂或扭曲,已经不能起到密封的作用,应该更换或使用专用粘接剂进行修理。如果车身某处发生过碰撞,而且没有得到很好的修复,往往会使车门密封不严导致漏水。

  (2)挡风玻璃与车身的结合处也会出现渗漏。对于胶粘式玻璃,这是由于原有的密封胶老化失效,或者安装挡风玻璃时密封胶涂覆不均匀;对于密封胶条安装的玻璃,大都是因为胶条老化或破损造成的。

  (3)发动机舱前围板、前挡风玻璃下流水槽处和车舱地板处也会漏水。发动机舱前围板上和车舱地板上有一些加工工艺孔,这些孔上一般会有橡胶堵塞,如果这些堵塞脱落,下大雨时雨水可能会通过这些孔进入车内;前挡风玻璃下流水槽中如果有堆积的灰尘、树叶等杂物,则会将流水孔堵住,使雨水漫入车舱。

  有些时候虽然车外正在下雨,但是车内的积水不一定就是雨水。例如使用空调时凝结的水分会通过车辆前部的排水管流出,如果排水管被脏物堵塞,这些水会倒流进车舱;暖风水箱大都安装在仪表板下面,如果它漏水也常常被误认为是汽车漏雨,但是这种漏水可以通过观察冷却液是否减少就很容易判断。(陈 剑)

  我在一些书上经常看见“转向过度”和“转向不足”这两个短语,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请解释一下。

  (河北读者 王则言)

  转向不足是指车辆转向时,实际转向角度还没有达到转向盘所转的角度就侧滑出去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车速过快、路面湿滑以及前轮轮胎破裂等。前轮驱动的车辆更容易出现转向不足,这是因为猛踩加速踏板时,车辆的重心会向后移,从而导致车辆前部向上微仰,前轮附着力降低,造成转向不足。

  一般来说,当出现转向不足时,应收油门降低车速,严禁猛踩制动踏板或继续转动转向盘,否则车辆很容易发生侧滑。当车速降低后,车身的重量就会比较平均地分配到4个车轮上,重新产生足够的侧向摩擦力,以消除侧滑现象。

  转向过度是指车辆转向时,实际转向角度大于转向盘所转的角度。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车速过快或转向盘操作失误等。后轮驱动的车辆转向速度通常是因为转向时油门过大或突然松开加速踏板所致。一旦加速踏板踩下,后轮的侧向力会降低,车辆前方的侧向力会增大,从而导致转向过度。

  一般来说,当出现转向过度时,应缓慢松开加速踏板或轻踩制动踏板以降低车速,并向反方向修正转向盘。不要一次修正太多,可分为几次修正,当车辆开始向原先行驶方向移动时,立即回轮,但也不要回轮过猛,以免车辆摆动过大。(余 寅)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