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重卡“来者不善 ”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0:3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范媛

  2004年8月15日上午,天津保税区国际汽车城记者云集。解放奥威重卡在上百名解放经销商和用户代表的见证下拉开了全国投放的序幕。有业内专家认为,一汽解放此举无疑再一次夯实了卡车行业老大的根基。

  “解放”卡车是开国领袖毛泽东亲自命名的中国汽车第一品牌。1956年第一辆解放中型卡车诞生,但在重卡领域,与1960年研制的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JN150汽车相比,解放奥威的上市可谓是姗姗来迟。为何在经过长达近半个世纪锤炼,解放真正意义上的重型卡车今天才掀起了红盖头?

  一汽解放公司党委书记兼一汽贸易总公司总经理赵忠信解释说,原来中国卡车以中型车为主,东风和解放都是生产中型车的,最近三四年,一汽才以280马力为界,把品种结构细分成“准重型”和“重型”。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高速公路网络迅速建设,市场的需求面不断扩大,目前我国重卡市场进入了一个良性的轨道,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特别是今年3月全国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严重困扰交通安全管理多年的“大吨小标”现象被列入重点治理项目,这一举措的出台曾经一度致使载货车市场跌入低谷。

  但事情的发展却正像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的那样,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颁布对中重型汽车生产厂来说并不是坏消息,限载在一段时间会对企业效益产生影响,但从长远的角度看非常利好,社会需要运输的总量并没有变化,原来需要一台车就能完成的运输现在可能要三台车才能完成。所以要恢复原来的运量,势必会带动中重卡车销售。

  从中汽协统计的数据来看,2004年上半年重型载货车累计产销16.72万辆和16.42万辆,产销率为98.21%,同比分别增长11.77%和15.66%,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销增幅分别高出7.15%和13.17%。

  同时,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西北大开发战略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并加快淮河治理、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电东输等重大项目建设,所以中国重卡市场逐鹿前景巨大。

  但市场毕竟是有限的,中国目前的重卡市场既有奔驰、沃尔沃、雷诺等国际巨头,也有东风、中国重汽等传统势力,还有福田、春兰等新加入者,这些品牌率先占领了市场。“虽然我们比别人迟到一步,我们就更要稳扎稳打,”李长江总经理说,“我们现在产品开发的观念转变了,过去搞产品开发照葫芦画瓢,拿来就用,所以投放市场就开始砸牌子,现在我们完全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开发理念,叫‘三代车’。2000年,我们与奥地利AVL公司联合开发研制了符合国际卡车动力发展大马力、低油耗的CA6DL发动机,它的第一代产品已经在车上跑了八十万公里,确保了80万公里无大修,我们的整车出来也已经跑了10万公里了。”

  在首发式上一次领走30辆解放奥威的广西南宁用户吴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我们以前用的车都是三菱的,在我接触的车中,我感觉一汽的普通货车已经超过外国的车了,他核定的吨位是1 .98吨,但他拉个18吨照样跑的呜呜响,所以我就很关注一汽的车,但一直没有机会买,后来这个奥威试销售的时候我买了一辆,我感觉这个车很好,省油,不爱坏,我们运输户是很讲效益的,我买一汽的车用30万搞定,而买国外的车要60万,性价比上看我觉得我们一汽的车要好过国外的车。”

  解放奥威的投放,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而且也是解放汽车取得阶段性发展的重要标志,从此在一汽集团的利润表上又添了一笔。

  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超高速发展,中国整体的轿车发展阶段被提前了23年,然而从1998年到2003年中国卡车的销量看,微型卡车总重小于1.8吨增长1%,轻型卡车总重在1.8吨~6.0吨增长18%,中型卡车总重在6.0吨~14.0吨下降9%,重型卡车总重大于14吨增长49%。重型卡车增势迅猛。另一方面,重型卡车的运输成本一般比轻、中型卡车低80%左右,相比轿车而言,重卡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而作为解放汽车的长远发展策略,奥威重卡的上市只是一个开端,解放一座全新的世界级卡车生产基地将在2005年建成,以此为契机,解放高吨位重卡将实现大规模、系列化生产。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