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日产即将并入东风 股权结构转让价格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37  新京报
郑州日产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股权结构和转让价格是谈判关键问题

随着郑州日产并入东风的呼声愈烈,新车型推出的步伐将加快。资料图片

  东风有限旗下上市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今年早些时候向本报记者透露,7月份左右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公布重组郑州日产的相关计划,但时至今日,郑州日产的重组一直未见实质性进展。

  日前,郑州日产副总经理冯兴亚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重组郑州日产的关键问题一是股权结构的调整,二是股权转让的价格,一旦以上两个问题得到解决,郑州日产的重组将很快“敲定”。

  股权比例安排成难题

  据了解,目前郑州日产的外方股东日产汽车持有郑州日产30%股份,中方股东中信集团持有郑州日产35%股份,另一中方股东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持有郑州日产35%股份,而在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中,中信集团又持有其80%股份,东风汽车持有另外的20%股份。通过直接、间接方式,中信集团共持有郑州日产超过60%以上股份。

  根据东风汽车重组郑州日产的相关方案,郑州日产现有中方股权将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购买,但这样一来,日产汽车直接或间接持有郑州日产的股权就将超过50%,而这与目前我国外资持有汽车合资企业股权不能超过50%的相关政策不符合。因此,冯兴亚表示,东风汽车重组郑州日产的最大“障碍”,就是如何安排中外股东的股权比例。

  当然,冯兴亚也坦诚,郑州日产的重组还需要解决股权转让的价格问题。他表示,东风汽车收购郑州日产,和一般的并购不一样,目前郑州日产的发展势头良好,原股东转让股权是要以资金的形式做价的,实际上东风汽车和郑州日产现中方大股东中信集团对郑州日产的重组,是一种股权买卖关系,而买卖就有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

  途乐或明年引进

  早些时候,曾有消息传出,郑州日产将于今年底推出日产的高端SUV产品“途乐”,但上周冯兴亚接受本报采访时否认了该消息。他表示,作为一个新产品,其导入周期还是比较复杂的,因此今年年底前郑州日产不可能推出“途乐”。

  不过,冯兴亚表示,按照一年一个新产品的规划,明年郑州日产将推出一款全新的SUV产品,而“途乐”的可能性则非常大。据了解,在去年推出中高档SUV产品“帕拉丁”之后,今年郑州日产的新产品就是刚刚推向市场的“帕拉丁”深色内饰版。据悉,今年“帕拉丁”系列的销售目标为12700辆,1到7月份,郑州日产已销售帕拉丁7000多辆。

  下半年车市可能回升

  冯兴亚认为,从以“帕拉丁”为代表的中高档SUV市场来看,今年下半年的销售情况将与上半年持平。他认为,今年5月份以来整个汽车行业都比较冷淡,消费者持币待购的情况也在增加,尤其是通用、大众降价之后,引起了消费者对车市进一步降价的心理预期,这将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定。

  由于积攒购买力的爆发,下半年车市可能有些回升,但由于宏观调控的力度还是比较大,从消费者心理、国家宏观政策综合来讲,车市前景仍然不是非常乐观,中高档SUV市场基本上会与上半年持平。

  (南方都市报记者朱中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