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拥堵每年多耗30万吨油 快速公交可大量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6: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常志鹏) 目前城市交通拥堵造成了能源大量浪费。而城市快速公交则可以大量节能。

  这是美国能源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交通项目主管何东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的。

  测算表明,在北京,因为交通拥堵每年多消耗燃油30万吨,损耗人民币10亿元。另据介绍,在未来20年中,我国石油的消费将是目前的三至四倍,而交通用油增长将占有很大比重。

  如何既满足大多数公众的交通需求,又减少交通拥堵、节约能源?何东全认为较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快速公交”。

  何东全介绍,快速公交就是快速舒适和低成本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方式。通常,快速公交系统的效率与地铁相近,但建设成本只相当于地铁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1公里地铁线所需要的资金可以建成10至20公里的快速公交网络。但从旅客的运送量来看,快速公交系统与轻轨基本一样,是地铁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从系统的运行速度来看,快速公交系统与轻轨相同。从建设周期来看,快速公交系统一般仅需要一到两年时间。快速公交由于运营车速高,在提供相同服务水平的前提下运营成本较低。

  据介绍,快速公交在我国的发展还处于萌芽阶段。昆明、沈阳等一些城市已先后实施了不同形式的公交优先的快速公交走廊。北京市第一条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南中轴路方案近日已经完成初步设计。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