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淡季看车商如何促销 挥舞“十八般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47  解放日报

  在这个车市清淡如水的夏天,沪上经销商并没有怨天尤人,他们从被动中争取主动,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挥舞“十八般武器”去撬动市场。车市,也由此凭添了几分活力。

  重兵器

  在目前国内市场中,价格杠杆绝对是最有效的“重兵器”。以价格打天下,不管是降价还是送免费服务,以至于学车免单,都是车商变着法子想出来的价格优惠措施,对消费者而言,感觉实在爽快。

  降价兵

  器详解:不可否认,降价是汽车促销中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方法,价格的大刀舞到哪里,往往就能直接影响那里汽车的市场表现,一些本来不叫座的车型在大幅降价后也可以造成消费者抢购的轰动局面,而一些坚守价格阵地的畅销车型则可能因为价格原因而逐渐失去诱惑力。

  点评:降价是把双刃剑,在满足一部分消费者降价要求的同时,也让一些降价前购车的用户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同一品牌经销商在价格上的明争暗斗也造成了窝里斗的局面。不过对于准备购车的消费者来说,降价始终是最实惠的促销手段。

  震撼指数:★★★★★

  保值销售兵

  器详解:一些经销商推出一项重大举措:在限定时间内,消费者购买的新车如果发生降价,车商将把降价金额全部退还给消费者,从而彻底打消消费者害怕因车市降价而带来“损失”的担心。这对因为降价频繁而对购车摇摆不定的消费者起到了强心针作用,该汽车品牌因此销量激增。

  点评:沿用股市的至理名言: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对消费者而言,车市同样有风险,这个风险就是“降价”!降价退车款可谓击中了消费者的心理“要害”,只是车商把车市风险“独吞”罢了!

  震撼指数:★★★★

  送售后服务兵

  器详解:售后服务是每个车主都很关心的问题,一些车商打出购车就送几千元工时费、零配件打折的旗号,对消费者来说有着极强的诱惑力。这意味着购车者买车后,可以好几年内不必为维修费发愁。目前许多车商还为消费者提供形式多样的售后服务,如免费救急拖车、提供免费检测和保养等,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桩好事。

  点评:因为成本的原因,汽车专营店的售后服务工时费和零配件费用普遍比路边小店高,送工时费、零配件价格打折可以为其留住许多原本打算在外面修车的主顾。既促进了销售,又为维修站招揽了客源,也赢来好名声,可谓一举三得。

  震撼指数:★★★★★

  免费检测兵

  器详解:现在的车主们对汽车部件和构造大多了解有限,在这个夏天,许多经销商使出了同样的招数,免费检测空调。我们看到,宣传一推出,成百上千台车回到4S店,当然也为许多问题车解了燃眉之急。在每次大假时,车商也会想到免费检测,车子检查好了自然便于远行旅游。车主们都很感激:商家为我们想得真周全。

  点评:免费的事总会一呼百应,这一招也就长盛不衰。检测是免费的,但发现问题后修车,自然是要收钱的。这一招的精华便是一方面让用户感动,另一方面也不再担心用户将小毛病送到其他修车厂,那样不但少了收入还少了忠诚度,损失就大了。

  震撼指数:★★★

  轻兵器

  这种兵器不再以力量取胜,更多是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注重“以柔克刚”,以情动人,细心是其专长。先试后买、办车友之家、宣扬汽车文化,每一招都让消费者感到温馨、体贴。

  无理由退车兵

  器详解:日前,沪上某品牌的经销商大胆甩出一张促销牌———“无理由退车”。只要消费者在该经销商处购买的车子,可以试开10天,在这段时间内,消费者如果对该车的品质有任何不满意,即可提出退车要求。只要消费者没有恶意使用行为,车商将无条件办理退车,这样彻底解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点评:如今,车型种类繁多,着实让消费者挑花了眼睛。仅凭短时间的试乘试驾,实在很难对车辆有全面认识。无理由退车,以人为本,可谓贴心。

  震撼指数:★★★★

  免费参加俱乐部兵

  器详解:对于经销商而言,在成功推销出产品之后,如何成功挽留并扩大自己的客户群体更为重要。因此,“免费入伙”的招数被不少商家大量使用:消费者购买某一款车后,就自动成为该车型俱乐部的会员。除了可以享受到售后服务的打折优惠,还能参加俱乐部组织的各种休闲娱乐活动,就连麻烦的年审、上牌和车况检测,也可以交给俱乐部代劳。

  点评:为不同的车主营造像家一样的氛围,是一种“长线感情投资”,对于培养用户忠诚度和挖掘新用户,都有不可小视的作用。

  震撼指数:★★★★

  赞助高档体育运动兵

  器详解:某一类车型的用户,总有其相似的行为特点和喜好,借助外力引发他们的共鸣往往事半功倍。高档体育活动则是产生“共鸣点”的密集区,许多车商正是看到这点纷纷“下海”。宝马沃尔沃每年都会举行由其冠名、赞助和组织的“高尔夫公开赛”,就是典型个案。

  点评:通过体育比赛自身的吸引力,以及与品牌形象一致的高档氛围,感染和刺激潜在客户,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震撼指数:★★★★

  闹市展车兵

  器详解:尽管大部分汽车交易都在汽车市场或4S店中完成,但要将汽车产品的特性更广泛、更直接地传递给消费者,就需要车商主动出击,将产品带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第一线。大型百货商场、成熟高档社区的交通主干道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就是静态展示的最佳场所。在这里,汽车产品通过展示,即使一时做不成多少生意,也能起到宣传效果。

  点评:成本低,操作简便易行,传播面较广,这是此一兵器的特点,但广种不等于博收,并且这种方式容易被复制。

  震撼指数:★★★

  自驾游兵

  器详解:现在没有推出自驾游的车商已不多了,游程也越来越远。永达等一些经销商的汽车俱乐部经常在一些节假日、双休日期间,组织自己的用户进行自驾游活动。这种活动,经销商往往会给用户提供食宿,甚至还要补贴景点门票和油费。

  点评:有人出钱,有人带队,还能结识新朋友,用户乐于参加。由于这种活动与车的联系颇为紧密,一来与客户联络感情,二来宣传价值还不错,自驾游便长盛不衰了。

  震撼指数:★★★

  尹瑞天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