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人:成都街头看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27  新华网

  上个月出差在成都,一大早醒来,离早餐还有一段时间。干什么好呢?突然冒出一个念头,去看看成都街头的汽车。于是离开宾馆,走到一环路,在路边的绿树下,观察来往车辆。

  细雨菲菲,又恰逢周日,马路上汽车不算多。除了公交车,就是各种各样的私家车,以经济型轿车为多。驾车者还有不少女同胞。观察了一会儿,发现私家车中长安奥拓数量最多,夏利、吉利、奇瑞QQ、昌河北斗星、爱迪尔、哈飞路宝、福莱尔、东风悦达起亚、波罗等等。一款在北京没见过的小车,造型有点像北斗星,仔细一看,车屁股标着一汽·佳星的字样。长安之星、哈飞中意一类面包车也不少。几乎全国所有品牌的微型车和小型车都可以见到,简直成了经济型轿车的露天博物馆。

  成都人喜欢汽车,没钱买汽油,也要买辆属于自己的车。许多成都人见面,第一句话不是“吃了没有?”,而是“买车了没有?”。一位当地的朋友告诉我,成都人喜欢车,不但男娃儿喜欢,女娃儿更喜欢。

  成都私人轿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百万辆,仅次于北京和广州。每4个成都人就拥有一辆私家车,这个比例在全国大城市中名列第一。

  成都人的收入水平,比北京、广州这些大都市和沿海地区差得很远,消费水平总体比较低。但在汽车消费上,成都人的观念却很超前。国内许多地方还把私人汽车看作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大多数成都人则仅仅把它看作是代步工具。他们买车不是为了炫耀,而是提高生活素质。稍稍有点钱,首先考虑买车。

  成都人爱“耍”,每到周末,三、五亲朋好友,驾车出城,或到郊外风景名胜旅游,或到乡下“农家乐”,打打小麻将,尝尝农家菜。再喝点小酒,真是快活似神仙!

  成都的私家车,三分之二是5万到10万的经济型轿车。成都人十分钟爱自己的车,并不在乎它价格不高,排量不大。如果后面有一辆宝马车不停按喇叭催他让路,他会停下车理论理论:“你宝马车有啥子了不起吗?”

  去年“两会”期间,我曾采访过来京参加人代会的成都市领导。他们说,成都市对于老百姓喜欢的经济型轿车,在上牌、上路等方面,和其他轿车一视同仁,一路绿灯。当时的成都市长、现任市委书记李春城说,经济型轿车价格便宜,行驶占路少,使用费用低,广受成都市民和工薪阶层的喜爱。作为一个人民政府,要代表人民群众的心声。经济型轿车这么受老百姓欢迎,政府没有理由限制。政府要做的是管好环保和安全,修好道路,鼓励发展环保绿色的经济型轿车。

  微型车和小型车太多,会不会影响成都的形象呢?李春城认为,现在生产的经济型轿车车造型都很漂亮,不会影响成都的形象。

  长安奥拓在成都的保有辆达10万辆,在各大城市中保有量最多。重庆长安集团总经理尹家绪说,成都有一个开明、开放的市委和市政府,成都才能够成为一个开放的城市、开放的市场。私人轿车大量进入成都寻常百姓家庭,一方面提高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也带动了消费,拉动了内需。一举两得的好事,又何乐而不为呢?

  目前全国有60多个城市限制微型车和小型车。这些城市的领导实在应该好好向成都学习学习。(原载《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作者:张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