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汽车金融公司的到来究竟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09:28  解放日报

  新闻事件

  上海银监局昨天透露,银监会已于8月4日批复同意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开业,这意味着,该公司成为我国第一家获准开业的汽车金融公司。

  此前,全国有四家公司获得批准筹建汽车金融公司。在这场四方角逐中,上汽通用最终先拔头筹。据悉,新公司由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出资3亿元,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亿元。

  业界传闻数年的汽车金融公司终于来了。这意味着,在诱人的汽车金融市场,又多了一批实力雄厚的竞争者。

  它又是在一个相当微妙的时刻进入中国:车市低迷,消费者观望,银行纷纷加强对车贷的风险控制。人们在猜测,对于这样一个处于敏感期的市场,新竞争者的到来究竟意味着什么?

  购车者:利率差别不大

  昨天,上汽集团表示,上汽通用金融服务公司正式开业将在8月底之前。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将先向旗下的通用系列品牌车型提供贷款服务,之后,再逐步扩展到集团内其它品牌以及其它汽车公司的产品。

  对于个人购车者而言,汽车金融公司提供的贷款服务与银行有何不同呢?业内专家指出,由于利率并未完全实行市场化,消费信贷利率浮动范围不大,因而在这一方面,汽车金融公司并没有什么“花招”,不能像通用、福特等汽车金融公司在“9·11”之后通过提供零利率贷款的方式来刺激车市。不过,汽车金融公司对于汽车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十分清楚,便于对个人购车者提供更多的延伸服务和增值服务。

  对车市:有点促进作用

  在国际上,汽车金融公司这种新业态的出现,最初的用意就是为了促进车市。那么在车市低迷的情况下,上汽通用金融服务公司获准开业,是否能起到“强心针”的作用呢?

  上海怡通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裘文才认为,一家汽车金融公司尽管对车市大局产生不了多大影响,但还是有一定促进作用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对汽车销售商给予大的支持。从今年4月开始,持续低迷的车市,使几乎所有的汽车经销商库存增加,现金流减少。而与此同时,各大银行对贷款审核更为严格,这使经销商们确实陷入了困境,此时,上汽通用金融服务公司开业,应该会比银行更加支持经销商。

  而业内专家认为,7月下旬的汽车销售形势已开始回暖,汽车金融公司开业,起码在政策层面,也是政府进一步鼓励汽车消费的一种姿态。

  银行方:风险控制依然

  上海银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本市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余额为92.14亿元,比年初增加7.46亿元,增幅为9%,虽有一定增长,但与去年相比,同比少增8.74亿元,特别是与今年同期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45.11亿元、增幅20%的数据相比,差距甚大。业内人士认为,车贷增速放缓主要是车市低迷造成的,但今年以来,各大银行纷纷加强对车贷的风险控制,也是重要因素。

  新竞争对手的到来,使曾经独享车贷市场的银行们陷入了一种悖论:要想控制风险,势必提高贷款门槛,但这有可能失去更多市场。不过,上海各家商业银行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很明确:风险控制是第一位的。农业银行上海分行的专家认为,作为大型国有银行,车贷,在整个银行贷款总量中所占比重很小,即使有所萎缩,也不会对银行带来很大压力。言下之意,银行不会为了这块业务影响全局。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则表示,新的汽车金融公司也不见得会不顾市场风险,采用很激烈的竞争手段。(本报记者陈春艳 波)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