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老车身价倍增 收藏者们期望寻回儿时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0:49  新京报
日本老车身价倍增收藏者们期望寻回儿时回忆

这款1965年的达特桑1600现在的身价已远非昔日可比。

  回顾五十年代末期第一辆达特桑卡车和丰田轿车进入美国市场时的情景,可以想象,当时若有人说这些丑陋的家伙有朝一日会成为收藏品,因循守旧的人们只怕会嗤之以鼻。但现在看来,也许在007电影《雷霆谷》中以敞篷车形式出现的限量版丰田2000GT运动型跑车,或者是马自达的首辆使用涡轮发动机的双座Cosmo110S,将会率先成为狂热的汽车收藏家们追逐的对象,尽管这些车型并没有悠久的历史传统。

  日本老车身价不断提升

  那些购买并且保存了丰田2000GT车型的人们无疑做了一个更成功的投资。根据美国国家汽车经销商协会提供的汽车估价指南,这辆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售价约为7200美元的汽车,如果车况完好,现在身价可达13万美元。另一款值得收藏的汽车是达特桑240Z.它在当年曾经一举粉碎了美国人对日本人能否生产一款可靠的运动型轿车的怀疑。原价为3526美元的达特桑240Z,如今身价可超过1.5万美元。

  尽管如此,对于其他一些较为不引人注目的车型,思想保守的人们只怕仍然非常不屑。但是拥有一辆1968年款的日本汽车的收藏者卡林.丁克勒说,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收集和重新组装早期的日本汽车,他们的动机和其他古董车型的收藏者们相似,想要寻回对儿时熟悉的汽车的回忆。对于在美国“婴儿潮”时期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来说,某一款日本车型很可能就是他们当年的第一辆新车。在当时人们选择日本车的理由非常实际。“日本车比法拉利可便宜多了。”丁克勒说。

  收藏老车只是因为爱好

  的确,根据经销商协会的估价指南,一款保存完好的60年代的光冠汽车如今价值2000美元。丁克勒说他曾经亲眼目睹有人以5000美元买走一辆,而这个价钱,他认为仍然是合理的。丁克勒说,他不认为人们收藏日本汽车是因为所谓的历史意义。

  这种观点和艾德.帕瑟的经历不谋而合。帕瑟是一个斯巴鲁360车型的狂热爱好者,同时也是斯巴鲁360驾驶者俱乐部的创始人。

  促使帕瑟成为斯巴鲁360汽车拥趸的,是他自己拥有的一辆非常牢固可靠的斯巴鲁360货车。帕瑟的这辆爱车是他在一块草地上找到的废旧汽车。他挽救了这个“弃儿”,将其重新组装了一番,然后开始了和自己爱车长达30年的亲密关系。他之所以命名这辆车为斯巴鲁360,是因为它所使用的360毫升小引擎。帕瑟退休的时候,他以当时的最高限速――每小时55迈的速度驾驶着这辆车从美国新泽西一直开到图森,一路上汽车没有发生任何问题。从那以后,这辆车遇到过的最严重的问题不过是轮胎没气。

  旧车零件也是快乐之源

  收藏家参与车主俱乐部是为了交流共同的兴趣爱好,而喜爱日本车的人凑在一块,通常还有一个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地收集旧车零件。现在这已经越来越难了。此外,帕瑟告诉记者,阻碍日本汽车收藏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几乎没有人相信旧汽车还有价值。废旧汽车总是被销毁。

  即使是找到一本当年的使用说明或是用户参考都是宝。而塑料材质的部件尤其难以寻觅。澳大利亚的一个公司为此独创了一种以合理的成本仿制汽车部件的方法。

  寻觅这些零件也是收藏家们乐趣的来源之一。这种乐趣是那些重新组装野马或者雪佛兰BelAir的人无法体会到,因为这些车型的零件已经被大量地再生产,唾手可得。

  而俱乐部成员们在共同努力过程中结下的友谊、每当找到一个缺失部件时的欣喜,都增添了他们的成就感。

  当人们在车展上径直走过那些昂贵的美国经典车型的展台而直扑他们曾经熟知的日本旧车型的时候,这些日本车收藏家们有理由感到得意非凡。

  编译/小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