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超政策两套标准 重罚致使重汽厂商左右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09:33  中国经营报

  6月20日由国家七部委联合展开的轰轰烈烈的全国范围治超活动已进行了一月有余,重型汽车厂商翘首企盼重型车采购高潮非但没有出现,相反却遇到了大麻烦。一项新国标的出台可能让他们的现有产品近乎悉数成为治超打击对象。

  标之惑

  “治理超载政策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运营,特别是国标1589的正式实行我们的损失会更大。”北方奔驰发展部杨部长急切地表示:“实行国标1589以后,北方奔驰公布的500多种车型,只剩下8种符合标准。”

  所谓国际1589,是指今年4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GB1589-2004《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该标准将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实行。举例来说,新国标中规定两轴车前轴轴荷为6吨、后轴为10吨,这就意味着两轴车的载荷量为16吨。而相较欧洲一些国家来说,两轴载货车一般来说前轴是7吨,后轴轴荷是13吨,换句话说,按照国家新标准国内的载货汽车轴荷要比国外的轴荷少了好几吨。

  杨部长表示:北方奔驰引进的是奔驰技术,参照的是典型的欧洲标准,但是现在却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性能,而且公司必须重新开发10吨车桥(也称车轴,通过悬架和车架相连)的载货车,“对于国家来说,花了巨资引进奔驰技术,现在却是徒劳无益。”他说:此次为了迎合标准,北方奔驰仅花在研发上的费用就需要3600万元。

  据杨部长透露,受新标准影响的不仅仅是北方奔驰,中国重汽、陕重汽引进斯太尔技术的重型汽车生产商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其实,新标准将波及到那些引进了欧洲载重汽车技术的几乎所有国内重型汽车生产厂。

  谁之过

  据悉,这项备受重型汽车生产企业诟病的国标1589,其制定的一个重要依据是2003年交通部制定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该标准规定,等级公路的车辆轴荷按照10吨标准考量。而这样考虑的前提是,目前车辆的实际轴荷超出公路建设标准的情况普遍存在(大型货车的轴荷维持在13吨,而实际行驶时可能达到20吨~30吨,甚至更多),从而造成对道路的破坏。

  对此有关交通部门专家表示了不同看法:国内的道路建设质量与国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比如:我国高速公路的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设计上就不成熟,一方面它反映出设计方法的随意性,另一方面,也体现在公路建设上存在一定程度的盲目性。“我们的道路建设明显存在质量不足,而现在政策部门要解决路面问题,只把板子全部打在重型货车生产企业身上显然有失公允。”

  一刀切

  理想和现实总有距离。此次由国家七部委组织的联合治超行动准备工作不可谓不周密。但在现实操作中,治理超载一棍子打下去,对市场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比如煤炭运输、水果蔬菜的运输,都出现严重问题。据新华社报道,江西因“治超”而停开的车辆占全省16万辆货运汽车的20%~30%,永丰县因为治超农蔬菜运不出去,每天的损失在100万元左右。而且由于“治超”行动影响港口,厦门40万吨货物滞留东渡港。

  在交通部、公安部等国家七部委联合启动治理超载超限中,交通、公安部门是严格按照以下标准认定和纠正超限超载车辆:二轴车辆,车货总重不得超过20吨;三轴车辆,车货总重不得超过30吨;四轴车辆,其车货总重不得超过40吨;五轴车辆,车货总重不得超过50吨;六轴及六轴以上车辆,车货总重不得超过55吨;虽未超过上述五种标准,但车辆装载质量不得超过行驶证核定载质量。即使是这样的明确的规定,但是有些地方在执行中走样,一些大吨位、多轴的重型载货汽车成为了受害者。安邦分析师通过调研了解到,治超中出现政策“打架”现象屡见不鲜,而且正在伤及汽车制造商利益。在治超中,有关管理部门不管三七二十一,凡是超过30吨的车一律罚款。而这样的结果就导致了不少运输企业在目前的情况下,不敢下单订购大重型载货汽车。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也开始意识到治理超载中出现的新问题,交通部公路司司长张剑飞坐客7月27日央视《第一时间》栏目时表示,最近已制定方案,并将上报国务院,下调大型货车公路通行费20%~30%。这种表态倒多多少少让重型汽车生产商、销售商及运输商缓一口气。

  作者:周远征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